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朵云·繁花》四店同时开展 爱上画画的金宇澄如何讲故事?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朵云·繁花》四店同时开展 爱上画画的金宇澄如何讲故事?

发布时间:2020/01/23 新闻 浏览:420

 
1581
1月23日报道:如果你喜欢金宇澄笔下的《繁花》,不妨去看看他的画作,感受他对于上海市井生活以及人生况味的另一种表达。
1月22日起,《朵云·繁花》金宇澄个人版画展在朵云书院旗舰店、朵云书院广富林店、思南书局复兴中路店、思南书局·诗歌店等四家书店同时举行,共展出版画140余幅。此次联展,除了丝网版画,还第一次展出了金宇澄的铜版画。

“图画是文字所不能达之处。”金宇澄这样描述过他的文学作品与艺术创作之间的关系。他告诉记者,自己不是一个很有计划的人,慢慢发现了画画这个兴趣爱好。起初《繁花》发表在《收获》时,他为小说画了《沪西地图》等四幅地图,为读者示意。“这四幅图是我最早画出来的。《繁花》不同于一般的小说,其中有很多具体的地名。但我一直觉得非虚构的作品比虚构的更能打动人。小说是虚构的,但它是不是可以和非虚构的方式相结合呢?”


在《繁花》的世界中,文字与图像形成了奇妙而和谐的互补关系。单行本出版时,金宇澄为此画了多幅插画。他说:“觉得自己挺想画的,美术创作的欲望被激发了。”机缘巧合的是,在思南书局·诗歌店展出的版画作品《屋顶》就是书店所在的建筑。小说《繁花》是从这里开始的,在思南路上,两个小孩阿宝和蓓蒂坐在屋顶上,当年那里能听到黄浦江上船的声音,瓦片温热,黄浦江船鸣。

“与一般画家不同,这些画都是有故事性的,线条、颜色都是有叙事性的,当然这也与我是作家的身份有关。”面对有人想要收藏这些画作,金宇澄舍不得,“每一幅都是单幅作品,很难再有”,这也是他制作版画的初衷。版画保留了原作的魅力,用来看,可欣赏画面的松动随性之美;用来读,则可窥见一个个藏在画框之后的好故事。

相较于早期用于插画的画作,金宇澄近期作品画幅越来越大。1×0.5米的《桃花》是其新作,首次在联展中与观众见面。金宇澄介绍,“这是一个以100匹马为主题的空间,也是我想象中的世界,看上去很热闹:有的乘着降落伞从空中降落,有的坐着列车,有的乘坐电梯……可以分隔成十多个不更细的角度。”马是金宇澄版画中常见的形象之一。他说:“过去养过马,做过马夫,也写过马的文章,我对这种动物有特别的感情。”

之所以取名为《桃花》,金宇澄解释:“画作中处处可见的桃花,就像微信对话,如果发送一句‘生日快乐’类似的祝福,就会有许多桃花从天而降,给人以亲近感,又十分当代。”
据悉,四家书店的展览各有不同。在朵云书院广富林店,展出金宇澄全套作品70余幅,同时展示的《繁花》首发70万册纪念版。朵云书院旗舰店除了画作,观众还可以看到制作铜版印刷、丝网印刷的工具。在思南书局的展示,侧重于书与画的联系,金宇澄作品《繁花》《回望》《碗》《轻寒》《方岛》《洗牌年代》等书籍都以书画并展的形式陈列。在思南书局·诗歌店观展,身处画中建筑,感受奇妙的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