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划重点!2020年上海各区义务教育招生实施方案有哪些变化?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划重点!2020年上海各区义务教育招生实施方案有哪些变化?

发布时间:2020/03/14 新闻 浏览:385

3月13日报道:今天下午,上海各区义务教育招生实施方案陆续出炉,各区的入学信息登记时间、公民办学校的报名验证方法等也正式公布。不过,公办小学招生计划范围、公办初中入学方式、本市户籍“人户分离”适龄儿童入学实施细则等家长最关心的细节问题今天尚未公布,据记者了解,包括各区小学、初中对口地段表在内的信息将在3月20日正式公布。
根据今天公布的方案,公办学校招生方面,今年,静安区、长宁区、杨浦区、黄浦区、宝山区、浦东新区、闵行区、徐汇区均在入学办法中都提到“五年一户”限定。其中,徐汇区最“严格”,徐汇区在公办小学和初中招生中分别提及“五年一户”限定。
今年,上海公办初中采取小学划片对口、居住地段对口或“电脑派位”等方式安排学生入学。公办寄宿制学校(回民中学除外)限在本区范围内招生。其中,浦东新区、长宁区等在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中均提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应按照初中教育指导中心、小学教育指导中心确定的就近入学招生范围和招生计划安排适龄儿童入学。
今年家长们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就是民办招生。记者注意到,根据各区今天公布的实施方案,根据相关要求,有寄宿条件的民办学校可跨区招生。民办中小学计划外招生,擅自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等涉外名义招生的行为都被圈上了禁止符号。此外,根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不引进境外课程,不使用境外教材。
比如,浦东新区、闵行区、杨浦区、徐汇区都提出严禁擅自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等涉外名义招生。同时严禁民办中小学计划外招生。对此,有家长表示,本来一些民办学校比较有吸引力的地方就是在于有境外的课程,这对孩子将来去国外上学可能会有一定的帮助。如果这些课程和教材被禁止,加上“摇号”政策的影响,那么民办学校的吸引力可能就要打折了。
对于有寄宿条件的民办学校,徐汇区、静安区等今年都允许学校适当扩大招生范围。比如徐汇区允许民办学校按走读、住宿等分类设置招生计划,民办一贯制学校可设置本校免试直升计划和校外招生计划。民办学校按政策规定,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或与高等院校联合办学以及符合其他相关条件的生源,可在学校招生计划中分设。
今年上海首次全面实施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民办学校按招生计划实施分类报名,当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时实施电脑随机录取。对于“小升初”的家长来说,“公民同招”意味着什么呢?如果未被民办小学录取,会被分到哪个公办学校去?
对此,徐汇区今天就公布了相应的办法:未被民办小学录取的适龄儿童,根据第一批公办小学验证和已分配入学的实际情况,以本区户籍人户一致优先、同类排序靠后为原则,按照有关学校招生细则安排入学;未被民办初中录取的学生,根据公办初中已分配入学的实际情况,以本区户籍人户一致优先、同类排序靠后为原则,由小学就读区教育行政部门安排进入初中就读,如已填报《本市户籍学生回户籍(居住)地就读申请表》,按照填表时所选择的户籍(居住)地,由相关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进入公办初中就读。
静安区的办法讲得更细,因为还具体说了一下什么叫“同类排序”:民办小学录取的适龄儿童,根据第一批公办小学验证和已分配入学的实际情况,以本市户籍人户一致优先、同类排序靠后(如同属人户一致类,即排在此类靠后)为原则,由区教育局按照当年度区、校招生政策和细则安排入学。未被民办初中录取的本区学籍学生(申请回外区就读除外),根据公办初中已分配入学的实际情况,由区教育局按照当年度区、校招生政策和细则安排入学。申请回本区就读并已填报《本市户籍学生回户籍(居住)地就读申请表》的外区学籍学生,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进入公办初中就读。
记者还注意到,今天一些区的实施方案中还提出了招生纪律和监督管理办法,特别提出“要加强民办学校电脑随机录取过程和结果的监督与管理”。另外,比如杨浦区和静安区都提到了“双减”措施。即民办学校在招生录取过程中未兑现“三个承诺”,以考试(测试)等方式选拔录取学生的,或录取学生时以学生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为依据或参考的,或招收无学籍材料学生,或利用招生入学违规收费,组织对报名的学生家长进行测评、调研等活动的,擅自在计划外招收学生等违规招生行为的,由区教育局责令校长或有关责任人员及时纠正,并酌情核减该校招生计划数,核减政府专项扶持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