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伴随浦东开发开放30年 上海建工集团迭创建造之最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伴随浦东开发开放30年 上海建工集团迭创建造之最

发布时间:2020/04/20 新闻 浏览:817

  4月18日,浦东迎来开发开放30周年。30年来,浦东在巨变中创下了无数“第一”。在浦东这块热土上,伴随着浦东前进的脚步,上海建工集团凭着综合实力和技术与管理的优势,攻克了工程建设中不少“世界级”难题,承担完成了一大批经典工程、传世之作,创下了超高层、高耸电视塔、大型桥梁、越江隧道、机场航站楼与卫星厅、超大型厂房、超深超大地下空间及磁悬浮快速列车线等众多工程建造领域的中国乃至世界“之最”,谱写了中国建筑业发展史上的一段精采乐章。

“建筑是世界的年鉴”。建筑业的发展历程反映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进步。

国内最高的大厦和国内笫二高电视塔工程是由上海建工集团总承包建造的。耸立在浦东陆家嘴三足鼎立的超高层建筑群――高632米、121层,总建筑面积57.4万平方米、目前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上海中心大厦,以及与其相邻的高420.5米、88层,总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的金茂大厦和高492米、101层,总建筑面积38.1万平方米的环球金融中心,均出自上海建工集团之手;而高468米、雄居国内第二的“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以其优美造型和复杂结构,被誉为中国高耸建筑建造史上的里程碑工程。

上海中心、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  图片均由上海建工提供

中国内地最早实现现代化机场之一的浦东国际机场,其形似巨型“海鸥”状的T1与T2航站楼和扩建工程卫星厅,也是上海建工集团的“杰作”。上海建工集团攻克的梭状钢结构安装等难题,在当时中国钢结构安装史上为首次。上海建工集团还成功实施对浦东国际机场航站楼的“不停航改造”,这在国内也属首次。并建成了总建筑面积62.1万平方米的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扩建工程卫星厅工程,成为目前世界上单体最大的机场卫星厅。

浦东国际机场卫星厅

堪称“世界同类桥梁之最”的750米一跨过江“全焊钢结构箱形拱桥”卢浦大桥和602米一跨过江“双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杨浦大桥,与南浦大桥、徐浦大桥、闵浦大桥和辰塔大桥一起,成为黄浦江上一条条亮丽的“彩虹”。这座座大桥均出自“上海建工人”之手。更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建工集团从黄浦江上造桥,一直造到东海上。总长32.5公里的东海大桥,北起浦东南汇嘴,南抵崎岖列岛洋山港区,是国内第一座外海大桥。上海建工集团在承建全长8300米的主通航孔、420米主跨斜拉桥工程中,首创性设计开发了海上五位一体的峰窝式钢套箱桥墩基础施工工艺,成功解决了海上大吨位超长钻孔灌注桩的超级施工难题。

卢浦大桥

上海建工集团在横卧黄浦江的“蛟龙”―-大型越江隧道建造领域也大展身手。承建的龙耀路和周家嘴路大型越江隧道己先后通车运行;目前正在承建龙耀路大型越江隧道续建工程和江浦路大型越江隧道工程。

而多次成功举办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拥有目前上海最大、设施最完备的水上运动场馆――东方体育中心,和目前上海最大、设施最先进的科教基地――上海科技城,以及46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3000人的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无柱宴会厅等,在国内也不多见。还有坐落在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主体建筑结构巨大、宛如“鹦鹉螺”造型的上海光源工程,为科学家们提供了科学研究的平台。

上海光源

从浦东龙阳路一直可到达浦东国际机场的设计时速达430公里、全长29.863公里的世界首条商业磁悬浮快速列车线工程,日处理污水达170万吨的亚洲规模最大的现代化污水处理厂――浦东竹园污水处理厂工程等,也都是“上海建工人”的杰作。在这些功能特殊又极具挑战的工程建造中,上海建工集团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超级施工难题。上海建工集团还在位于浦东临港地区成功建造了总建筑面积约14.5万平方米、相当于15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项目,只用6个月就基本建成了厂房结构,让世界见证了“上海速度”。

特斯拉上海工厂

上海建工集团高难工程展身手,还充分体现在世博工程的建设中。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承担完成了80%以上的世博园区工程。时间之紧、要求之严、难度之高、规模之大,前所未有。面对挑战,上海建工集团将“绿色世博”“科技世博”“勤俭办博”的要求,充分体现在施工各个环节。世博中国馆、世博主题馆、世博中心、世博文化中心和世博轴五大永久性地标建筑和一批老厂房改建建筑,已成为当今世界集中应用节能、环保与生态技术的建筑典范。上海迪士尼乐园建筑是上海建工集团匠心打造的又一结晶,其标志性中心景点――上海迪士尼奇幻童话城堡,是目前世界上最高最大的迪士尼城堡,处处闪耀着科技与艺术之光。

上海迪士尼奇幻童话城堡

上海建工集团在建造“看得见”的地上经典建筑的同时,在“看不见”地下也创出奇迹。拥有超过45万平方米超大地下空间的世博央企总部基地等,是上海建工集团地下空间领域的代表作。上海建工集团还在承建位于浦东张江的上海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等项目中,创出了86米深度的地下连续墙围护施工的新记录。(章华平)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