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90后画家借B站推广扇面丹青之美 让更多年轻人爱上国画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90后画家借B站推广扇面丹青之美 让更多年轻人爱上国画

发布时间:2020/05/15 新闻 浏览:351

“B站三连是什么?”“点赞、投币、收藏……你长按一下这里试试。”打开“一间画室”的B站账号,UP主、画家何挺跟记者介绍如何观看和收藏他的视频。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白厢展厅里,“云上的日子――何挺×萧韩山水・扇面展”正在展出,将展至7月5日。两位“90后”艺术家坚守传统之美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利用网络平台,让更多年轻人喜欢国画。

用画卷发扬传统文化

何挺和萧韩是好朋友,也是上海师范大学国画系的同班同学。去年,萧韩辞去新闻编辑的工作,成为职业画家和自由撰稿人。何挺也在历经好几份职业后,和一位合伙人一起开了“一间画室”。何挺创作,合伙人帮他拍摄和制作后期,在B站上“一间画室”推出一系列作品,4分多钟的视频通常要耗费一周时间拍摄和制作。

何挺的折扇以宣纸为面,人物较少,更多的是花草虫鱼。在中国传统的绘画手法之外,他也吸收日本画的图饰和西方画的色彩,尤其是以龙和鹰为主角的扇面画给人一种动漫的感觉。萧韩的团扇从南宋庄园庭院生活中得到启发,以陆放翁田园诗为灵感,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作古人闲居卧游之境。

画画需要静心,在充满诱惑的都市里,这份坚守是寂寞的。二人研究生毕业后,发现同班20多位同学中,如今仍在坚持画画的也就五六位。萧韩有时会穿上汉服,或是沉浸于古画,或是伏案铺纸创作。“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年轻人,也会想把古人的生活场景和文化传承下去。”萧韩介绍,像他这样的年轻人有很多,还有藏家在苏州建造了小园林,像古代的读书人一样生活其间。“我看过李子柒的视频,她的着眼点是把山里的自然发扬出来,而我们是用画卷把传统文化发扬出来。”

借网络推广艺术作品

网络上,有不少借猎奇创作方式博眼球的民间画手,往往有不小流量。何挺不排斥把流行元素融入创作内容中,但他始终坚守传统笔墨,不媚俗,也不孤芳自赏。“我想摸索一条能够平衡自己创作个性和时代特色的道路。”何挺也尝试了抖音短视频,教大众如何用平板电脑快速绘制有传统意味的猫咪和金鱼。合伙人打开手机,屏保正是何挺在抖音上画的金鱼,“有机会,我们也想做成文创。”

何挺把扇面展的布展视频发在B站上,引来网友赞叹。这些支持的声音让他感动。

“这一代艺术家需要通过互联网来推广。”何挺成立了自己的二人团队,除了推广自己,也希望帮助萧韩等更多年轻艺术家。“我们也在做小程序,打算帮身边同学和艺术类大学生做作品管理和宣传,尤其是传统艺术。”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