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将被直接处罚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将被直接处罚

发布时间:2020/07/12 新闻 浏览:205

7月10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副局长陈臻介绍了今年以来上海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有关情况及下一步工作重点,市公安局交警总队总队长邢培毅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对行人交通违法行为

取消“累进式执法”模式

记者从现场获悉,自2017年起,上海公安部门对行人交通违法行为实行“累进式执法”(即第一次教育、第二次警告、第三次及以上处罚),三年来,教育、查处了一大批行人交通违法行为。为进一步规范行人交通行为,自7月13日起,将取消行人交通违法“累进式执法”模式,对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依据现行交通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随着餐饮、娱乐场所陆续开业,酒驾醉驾违法犯罪有所“抬头”。今年3月以来,全市公安部门查处酒驾醉驾6108起,同比上升21.9%。现在已进入酒驾醉驾易发多发的夏季,公安部门将进一步加大依法整治力度。同时,继续深化道路交通违法“清零除患”专项工作,对“违法大户”开展清零和催告,督促其尊法守法。

按照公安部部署,上海公安部门已全面落实“非现场交通违法异地处理”政策,即驾驶人对交通违法无异议的,无论哪里上牌或哪里发生的交通违法,都可以在本市违法审理“窗口”处理。

同时,本市将于近期,进一步放宽“轻型多用途货车”(俗称“皮卡”)的注册登记条件,届时,“轻型多用途货车” 不仅可以沿用原小货车额度申请注册、登记上牌,也可参照当前“沪C”小客车的管理模式进行登记上牌(车辆性质只限于“非营运”)。

受三方面因素影响

下半年早晚高峰或更拥堵

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市民出行普遍减少,日均车流约为常态的40%。但随着社会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常态,全市道路交通流量也恢复到正常水平,加之道路修整、占路施工,以及汛期来临、雨水增多,早晚高峰道路可能更加拥堵。据分析,市政工程的大范围施工、大型货运车交通安全问题、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守法意识三方面的问题将成为影响本市下半年交通安全畅通的因素。

今年以来,已有446个占路施工项目被批准实施,目前正在施工建设210个,施工里程约196公里,主要包括北横通道新建工程、天目立交改建、济阳路快速化改建,以及轨道交通等重大市政工程。

下半年,道路积水点改善、老旧管网改造、道路大修等项目以及近100公里的架空线入地与合杆整治工程都将开工,道路资源更加紧张。这些项目遍布全市16个区,有120个项目在中心城区,市区79条地面主干道20%的日间通行能力将受影响。

今年以来,虽然大货车亡人事故同比下降了46.2%,但随着大货车流量恢复常态,4月份以来相关事故数环比已呈上升趋势。超载、不按规定让行、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等交通违法行为较为突出,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今年以来,本市发生涉及非机动车、行人的亡人道路交通事故,分别占到亡人事故总数的67%和18%,这些事故中大多都存在非机动车乱骑行、行人乱穿行的问题,管理任务依然艰巨。

“智慧交通”功能升级

非现场交通执法占比达45%

上海公安部门在全市推开交通属地化管理,部分交警警力下沉派出所成为一线综合执法民警,派出所民警也参与交通管理,“蓝帽子也管白帽子的事”。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早晚高峰时段岗位数增加了10%,交通类“110” 警情同比下降了26.3%,民警到场时间平均缩短20%,警情处置时间平均缩短35%,广大市民可以明显感受到街面上管交通的民警多了,交通事故接处警更快了。

与此同时,上海公安交警部门全面推进上海城运系统道路交通管理子系统(IDPS系统)建设,着力构建“路网可计算、人车可测量”的精细化、智慧化交通管理新模式。

该系统兼顾动态和静态交通管理,建成后,不仅能实时掌握路网的动态交通流,更好地分配路权、诱导交通,还引入了“虚拟停车场”的概念,实时掌握全市每个区域的停车状况,并通过智慧停车、共享停车,盘活全市停车资源,缓解“停车难”问题。

同时,加快智能交通信号灯管理系统、新型行人过街提示系统等“智慧交通”项目的规模扩容、功能升级,进一步规范电子警察执法管理,目前交通非现场执法占比已达到45%。

为有效预防车辆转弯交通事故,为5600余辆渣土车安装了具有实时报警功能的右转弯监测系统,积极探索应用非机动车RFID非现场执法手段,已覆盖外环以内各重点路口,提升对快递、外卖等非机动车管理效能。

今年以来,上海公安部门定期开展交通违法整治全市统一行动,持续加大对易致堵、易致祸、易致乱交通违法行为的严查严管力度,全市各类道路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7.6%、54.7%、13.2%。

2017年以来 累进式执法

第一次教育

第二次警告

第三次及以上处罚

2020年7月13日起取消累进式执法

依据现行交通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