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上海廉租房申请“做减法”,常规性材料减75%、办理时限减30%以上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上海廉租房申请“做减法”,常规性材料减75%、办理时限减30%以上

发布时间:2020/10/23 新闻 浏览:240

 

廉租住房申请流程迎来变革。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从上海市房管局获悉,今年9月起,上海全面启动廉租房申请“一件事”改革,大幅压减申请材料、办理环节、办理时间和跑动次数,并实现线上申请全流程“零跑动”。

廉租住房是上海“四位一体”、租售并举住房保障体系中的托底保障品种,保障对象为上海本市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在申请过程中,由于材料较多、审批复杂,一些市民也感到存在“办理难”“办理烦”的难题。既要解决难题,又要确保审核标准不变、审核质量不降,上海市房管局联合市民政、公安、人社、税务、银保监、证监、大数据中心等部门,进行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和大数据信息整合互通。

“一件事”改革实施之后,廉租住房的常规性申请材料缩减75%以上。对凡是通过电子证照调取、数据核验、历史材料共享等方式可以归集到的身份、户籍、婚姻、住房、收入、财产等信息,原则上一律不再要求申请对象提交纸质证明材料:对申请时正在享受本市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含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的家庭,不再要求填写及提交家庭财产方面的情况,其中已连续享受满12个月的,还可不再填写及提交家庭收入方面的情况;对申请表的内容进行了优化简化,信息填写内容和数量明显减少。

14个办理环节优化简化了8个,办理环节优化简化近60%。初审各环节从串联式审核全部调整为并联式审核;住房电子核查从“多层级委托”实施调整为“直接委托”实施;初审公示与复审审核从分步开展调整为同时开展;不再对符合条件的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含分散供应的特困人员)家庭重复核对经济状况;拓宽不参与住房面积核定同住人意愿表达方式;取消租金配租的租赁补贴协议签订环节;租赁备案信息由线下提交调整为线上线下均可提交;方便房屋出租人收取廉租家庭租赁补贴资金等。

办理时限整体压减30%以上,部分情况简单家庭压减70%左右。结合办理环节流程的优化调整以及经济状况核对时限的压缩,廉租保障资格申请的办理时限由原有的约2.5个月(43 个工作日加 8个自然日)缩减至约1.5个月(30个工作日加 3 个自然日);其中不需要进行经济状况核对的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含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家庭缩减至约0.6个月(13个工作日加3个自然日)。

此次改革后,廉租住房的线下申请可“只跑一次”,线上申请可“全程网办”,配租办理可“零跑动”。其中,通过线下办理的,在材料齐备情况下,申请家庭只需前往全市任一街道(乡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受理窗口一次性递交申请材料、进行身份验证后即可完成申请提交。通过“一网通办”线上平台办理的,可按照智能导引提示完成身份核验、申请表填报、材料上传等全部申请事项,免于线下跑动。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租金配租家庭,可通过线下材料邮递或线上“一网通办”平台提交等方式,“零跑动”办理租赁补贴资金的审核发放。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