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旧改新模式释放区域发展新空间新潜能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旧改新模式释放区域发展新空间新潜能

发布时间:2020/10/27 新闻 浏览:237

昨天,虹口区北外滩地区传来捷报——东余杭路(一期)旧区改造项目正式签约率达98.69%,长年蜗居在此的6000余户居民即将开启新生活。这个“十三五”以来上海最大的旧改项目正式生效。“十三五”时期,上海在旧区改造上不断探索新方法、打造新模式,预计到今年底,全市将完成旧改281万平方米、为14万户居民改善居住条件,远超过“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240万平方米、近12万户”的目标任务。

此次东余杭路(一期)旧改征收顺利推进,相关部门也同步推进北外滩地区的规划、招商工作,释放出的是一个区域未来发展的新空间和新潜能。未来,一批全球知名品牌和首店即将“落沪”,还将带动周边商业商务载体的全面升级。

除了东余杭路(一期),在全市层面让人们感叹“太快了”的,还有虹口区17街坊、黄浦区老城厢乔家路地块、杨浦区160街坊、静安区洪南山宅240街坊的旧改历程。这些地块都因地制宜采用了创新模式推进旧改,4个大型地块均在6个月内实现了两轮征询高比例生效。一场场“腾笼换鸟”,不仅圆了旧区居民的“宜居梦”,也让区域能级提升、城市更新发展驶上“快车道”。

  3个月完成既定目标,“组团打包”创下旧改新纪录

昨天旧改生效的东余杭路(一期)项目东至保定路,南至昆明路,西至弄地,北至周家嘴路。这一地段是“黄金中的黄金”,但居住环境也是 “蜗居中的蜗居”。许多居民住宅窗口正对的就是浦西第一高楼白玉兰广场和陆家嘴地标“三件套”,但自家老宅“超负荷”运转了百年有余,房屋建筑面积最小的仅4平方米,居民们数十年来打地铺、睡阁楼,至今过着手拎马桶、合用灶间的逼仄生活。再加上周边环境脏乱、道路拥挤、人员结构复杂,旧改是很多人盼了一辈子的最大愿望。

按原有工作模式,这样6个地块分批启动需要两年才能完成旧改。在市旧改办具体指导和地产集团大力支持下,虹口区将110、111、112、113、114、115六个街坊“组团打包”,合并大量审批操作流程,仅用3个月就完成了旧改任务,全区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今年1万户的旧改目标。

  从党支部建在项目上,到征收事务用上“赛马”机制

今年以来,特别是大型地块的旧改征收,不只采用了“组团打包”工作模式,各项目组也因地制宜,一地块一方案,形成了不少创新工作法,确保了项目顺利稳步推进。

创下近年来全市大体量旧改项目居民签约和搬离完成时间纪录的黄浦区宝兴里,首创了“党建联席会议+临时党支部”党建工作组织架构,把居民区党员先锋队、征收所党员先锋岗、机关青年党员突击队等纷纷集聚了起来。在“党建引领”下,党员干部不仅带头签约,还走家串户“现身说法”做好政策解释、帮助化解矛盾,保证旧改任务平稳而高效地推进。

刚刚旧改生效的东余杭路(一期)项目也在工作方法上推陈出新。比如,项目组将虹口区两个征收事务所整建制投入,形成“赛马”机制,从宣传组织,到高效推进,再到规范措施执行落实全方位争先创优,营造合作竞争的工作氛围。再如,从虹口区其他机关、另外5个街道抽调数百名干部“增援”,形成合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