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起承文化领衔TraditioNOW国牌联盟向非遗说爱!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起承文化领衔TraditioNOW国牌联盟向非遗说爱!

发布时间:2021/06/12 新闻 浏览:204

612日是2021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在当前消费升级和国潮当道的市场环境下,这一天对非遗文化来讲,无疑是增加曝光最好的时机。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非遗日宣传主题的号召下,云游非遗影像展”“非遗购物节等不同形式的活动席卷全国,形成了一场前所未有的非遗大狂欢!

起承文化,长期以来致力于探索中国非遗手工艺可持续保护与发展。我们认为,对传统文化更好的保护方式就是发展:通过探索与创新寻找传统文化与当下生活的连接点;通过社会的广泛参与打破圈层界限、实现文化保护的社会性;通过传播教育、影响力事件塑造自我文化认同。

经过5年的沉淀,我们已经在非遗文化领域储备了46项手工艺,开发了超过1000个再创非遗IP版权,和超过300家国内外品牌有过合作。2021年,起承文化发起TraditioNOW国牌联盟

计划,旨在通过非遗IP内容+市场营销节点模式,集结多家民族知名品牌共同参与,最大程度集结社会势能,以共同力量促进商业增长,反哺非遗可持续。此前520情人节,TraditioNOW国牌联盟便正式亮相大众,收获了一众好评。

非遗日当天,起承文化领衔特仑苏、潮宏基、Keep、索菲亚、永璞、意索、首彩等国民以及新消费品牌,以全新的TraditioNOW国牌联盟面貌在这场非遗大狂欢中崭露头角。我们秉持着给过去一个未来的信念,举办向非遗说爱的活动,通过非遗IP授权和非遗工艺转化的方式,联合各大品牌,以非遗成果驱动产品创新升级,共同推动非遗工艺在当代的转化。

我们进行了多领域、多渠道的联动。在线上两微平台发布了以工艺和产品相结合的“向非遗说爱”联名海报。

01 剪纸×特仑苏万家花火系列谷粒牛奶

剪纸,是一种在纸上借助剪和刻的方法来构造成不同图案的民间技艺。千刻不落,万剪不断,玲珑剔透是剪纸艺术的特点。

万家花⽕IP是我们以剪纸为视觉⻛格,结合中国传统⽂化⾥有着吉祥寓意的动物、神兽及花卉等元素,进行创作的具有不同的吉祥寓意的系列IP。

该IP与特仑苏谷粒牛奶相结合,打造“燕过无忧”“豪享有鱼”“显鹤青年”“鹊幸有你”系列谷粒牛奶,不仅为人们视觉上带来全新体验,同时从独有的非遗文化视角传递新时代的潮流祝福。

02花丝×潮宏基花丝糖果系列珠宝

花丝,是中国细金工艺中重要的一支,同时也是顶级的传统宫廷艺术。花丝镶嵌以名贵的金银丝为原材,被列为“燕京八绝”之一。

为了让这门惊艳了几千年的非遗手工艺不被淹没在信息时代,我们邀请了世界顶尖设计师佐藤大,用设计巧思重新演绎古老工艺,并联合东方时尚珠宝品牌潮宏基,共同探索花丝工艺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推出花丝糖果系列珠宝。

花丝编织缠绕而成的镂空糖果,立体感十足;内含一颗珍宝作为糖果果心,蜜意情柔,丝丝入扣。既时尚又富有文化内涵,受到许多消费者的喜爱。

03 羌绣×Keep非遗行走挑战赛限量徽章

2015年,我们曾深入四川大山,探访羌族部落。少数民族绣娘因生计的被迫出走,传统羌绣的逐渐消亡都令我们深受震撼。

为了挽救珍贵的羌绣遗产,帮助少数民族绣娘回家就业,我们发起的“秀她所绣”公益项目收获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近期起承文化与提倡“自律给我自由”的Keep达成了非遗IP内容联名的战略合作,将共同发起全年12期的线上“守护非遗行走挑战赛”。第1期便从羌绣工艺开始,通过将羌绣纹样融入挑战赛徽章的设计,呈现当下“国潮”的审美趋势,以此来激发Keep的用户对非遗文化的关注及传承的动力。

04  羌绣×索菲亚绣出美好定制抱枕

通过对羌绣文化的研究和梳理,我们提取山牡丹与菊花为主要元素,设计出全新“丹菊向阳”IP。

在羌族中,牡丹象征美丽与尊贵,菊花代表久寿有征,再以荷花和梅花的剪影点缀,寓意平安和美。

中国定制家居行业领军品牌索菲亚与起承文化共同绣出美好羌绣定制抱枕,期望通过抱枕上“丹菊向阳”的IP纹样,传递家庭和美、幸福安康的美好祝福。

05 云锦×永璞挂耳咖啡

作为中国四大名锦之一的云锦色彩绚烂,宛如天上云霞,云锦常以金丝银线织造,可谓寸锦寸金。2006年,云锦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起承文化与具有宇宙观的中国咖啡品牌永璞共创,将古典的云锦纹样融入咖啡产品的外观设计中,为西式饮品增添锦绣韵味和东方美感,体现中国古老工艺在现代的无限可能。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年轻消费者对云锦的兴趣,从而推动云锦在现代社会的持续发展。

06锦绣×意索翅膀钢笔·书写好运

锦绣工艺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符号载体和精神瑰宝,其纹样多具有喜庆吉祥的寓意,象征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为了让古老锦绣回归当代生活,我们自主开发了“锦绣五福”IP,并且选取了两个具有鲜明中国文化特色的人物,哪吒和悟空,加入到IP纹样中,与意索共同推出富有力量和创意的“翅膀钢笔·书写好运”,为用户注入书写新力量。

07 锦绣×首彩锦绣系列葡萄酒

锦绣是中国世代传承的民间技艺,华美的锦绣背后是手艺人日日夜夜的辛劳,一针一线都蕴含着真情。“锦绣五福”便是起承文化为了守护锦绣文化而创造出来的非遗IP。

首彩葡萄酒基于锦绣五福背后“福、禄、寿、喜、财”的美好寓意,与起承文化联名推出锦绣系列葡萄酒,以集五方福气,传递真挚祝福。

同时,我们还在微博上开启“非遗游园会”的活动,以海报展示非遗成果和非遗知识问答的方式,让用户趣味性感受非遗文化在当代的创新和转化过程。

文化是反映人民生活的一面镜子。非遗文化传承至今,必须同当下人民的日常生活相结合,才能找到未来的出路。消费行业为非遗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起承文化正是从这个角度出发,希望通过非遗文化与消费品牌的跨界碰撞,以更强大的社会力量来推动非遗融入生活、服务人民、服务社会,让非遗文化真正成为“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相信非遗文化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会有更多发展的可能性。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