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上海早餐服务创新不断,社区AI食堂来了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上海早餐服务创新不断,社区AI食堂来了

发布时间:2021/08/05 新闻 浏览:177

临平路瑞虹坊内的大富贵店员正将早餐打包递给外卖小哥。 长宁区熙香虹桥社区AI食堂内,无人面档区采用机械化生产,可自动完成取面、烹饪、加汤、出餐的流程。

流动餐车、网订柜取、智能早餐、早餐驿站……上海这一轮“早餐工程”升级,究竟有多少种“打开方式”?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向上翻滚,因为直到今天,以创新驱动增长的新业态、新模式仍在不断涌现。

早晨7点半,刘阿姨推着买菜小车走入长宁区熙香虹桥社区AI(人工智能)食堂,准备点一碗4元的豆花当早饭。进门右手边是透明的可视化自动烹饪间,无人后厨从原材料开始加工,自助生产着肉包、流沙包、煎饼、油条等,机械臂将餐品源源不断放入餐盘。这个自助生产区可以烹饪1000多种菜品,早餐是首次被纳入。

  

无人化、全自动化升级早餐供应

熙香的社区AI食堂从7月19日开始试运营,也是上海早餐工程的全新模式探索——“早餐服务+人工智能”,用AI“服务员”为每天200多位前来就餐的社区居民服务。

无人化、全自动化是新模式的最大亮点。在社区食堂内,全透明的无人面档区同样是机械化生产,用餐者将碗放入指定“取面位”后,无人机械臂会在90秒内完成取面、烹饪、加汤、出餐的流程。上海熙香艺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明介绍,倘若现场识别出多人排队需连续出面的情况,机器的制作速度可达平均20秒至30秒一碗面。顾客只需选择浇头,端着餐盘放到结账台上“拍张照”,系统会计算出餐品总价,顾客扫码付款即可。

新模式层出不穷,为早餐工程的升级填补盲点、带来动力。在张江高科技园区,解决上班族早餐问题的“叮咚早上好”正在加紧孵化,它的门店开在园区写字楼大堂里,有点像便利店,却又不是便利店。它只支持手机下单,不超过20平方米的柜台,外加几台微波炉、饮料机器和一个自提窗口,就能实现全部功能。

“目前我们已成立了早餐研发中心,早餐品种可达400多个,10元以下早餐套餐占比过半。”负责人臧凯茹说项目进展速度飞快,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已为新业态的落地开通专人专项和证照绿色通道,从8月起,这一新模式将在全市复制,首批开设10家“早上好”门店。

  

上半年新增早餐网点达1550个

今年,早餐工程列入上海市民心工程,早餐示范点建设列入本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市商务委发布的上半年早餐民心工程“成绩单”显示,上海已累计新增早餐网点达1550个,复合门店累计新增743个,今年新建早餐网点每天新增约30万人次的早餐服务——更贴近民生,也更贴近民心。

早餐新品牌意气风发,老品牌同样奋力突破。倾听到居民的早餐需求“心声”,虹口区商务委去年引入老品牌“大富贵”,半年内连开3家门店。位于临平路瑞虹坊的大富贵今年3月28日开张后,每天早晨6点半,附近居民就来排队购买早餐。家住瑞虹新城的王阿姨表示: “这家店的小笼包、馒头、大小馄饨、萝卜丝饼都是现做的,双浇面据说仅此一家,真是开到我们心里面了。”

“这家大富贵是品牌的4.0版本。”店长肖家栋更看重的是品牌升级,去年疫情倒逼这个老品牌着手探索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如今小程序、网订店取、外卖配送等方式已全覆盖,每天早餐时段五六十笔订单是常态,前段时间上海遭遇高温,仅早餐外卖单就飙升至200多单,越来越多年轻顾客的加入,进一步增强了老品牌的信心。

  

数字化赋能填补早餐薄弱区域盲点

事实上,无论新模式还是老品牌,早餐工程得以不断升级,其中的成功“密码”只有两个字:创新。善用数字赋能,让高冷的技术落地,最大化提升“烟火气”,是这一轮创新的点睛之笔。

是的,你看,72辆流动餐车开进产业园区、地铁口、社区,24台无人早餐车进驻产业园,305个智能取餐柜入驻写字楼,数字化赋能提升了早餐薄弱区域补盲点的精准度。

是的,你看,网订柜(店)取网点累计增设1055个,网点数较去年同比增长近2倍,早餐的网订店取订单量较去年同比增长40%,网订柜取入柜量同比上升30%,“数字化赋能”为上海早餐铺开了一张更大的地图。

就在上个月,麦当劳临港港城新天地店开业,这是其在临港新片区的第二家门店。“今年上半年,我们在‘五个新城’新开门店10家,目前上海的300家门店中,六分之一在‘五个新城’。”麦当劳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麦当劳上海首家智能取餐柜餐厅在浦东前滩开业,目前已有20多家餐厅布局了智能取餐柜。未来智能模式也将融入“五个新城”的门店中,让更多人能吃上一顿冒着热气的早餐。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