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苏河之畔百年老校变身“共享校园”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苏河之畔百年老校变身“共享校园”

发布时间:2021/09/17 新闻 浏览:172

申城苏河湾,沿苏河滨水步道起点——思孟园往前,目光越过开阔精美的大理石“弹格路”,格致楼的身影便映入眼帘。在这幢跨越3个世纪的“圣约翰大学历史建筑群”文保修缮工程老楼,“苏河明珠”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历史文化展于9月17日开幕,透射着苏州河畔百年校园的历史价值和文化魅力。

在布局“一江一河”、打造“城市项链”中,高等学府开放、融入滨水岸线,建设成为社会公共空间。今年,华东政法大学与长宁区协力合作,规划建成苏州河华政段“一带十点”景观,在中秋国庆到来之际与市民分享一个真正的“共享校园”。

2.0版分隔围栏全被拆

记者获悉,目前“一带十点”中的思孟园、格致园率先开放,倚竹院、獬豸园、华政桥、桃李园、东风角、法剧场、银杏院和书香园等八景正在紧张的施工收尾中,预计本月底、“十一”前全面完工,并适时开放。

在中山公园二号门对面,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被苏州河以U形姿态紧紧拥抱,好似一座楔形半岛,雅香肆意、幽静迷人。

早在2019年8月,苏州河华政段实现第一次贯通。贯通之初,一段路幅“苗条”、最窄处约1.5米的带状景观步道,与校园之间用围栏进行安全隔断,两旁生长的植物、布置的花箱错落有致,这条慢行动线时有变换,颇有曲径通幽意味。

而今,2.0版的苏州河华政段“再贯通”,滨水空间继续“生长”,水岸特色更具魅力。原本分隔校园与滨河步道的围栏全被拆除,缓坡草坪、精致花境、匠心点景,由慢行步道串联的滨水空间变身多元、活力、共享的“后花园”。

27栋全国重点文保群楼

“共享校园”分享着流动的水——河景,也分享着流动的音乐——建筑。作为上海城市史上最早的大学校园,华政长宁校区在圣约翰大学原址上建起,镌刻着百年近代高等教育和70多年新中国法学教育的历史印记,呈现出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相互交融的“最上海”文脉。

这一文保建筑群中西合璧,由交谊楼、格致楼、六三楼、40号楼、东风楼等27栋建筑组成,群楼格局完整,具有很高的建筑文物保护价值,2019年10月被国务院确定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建筑无言,记忆有声。如1929年12月落成的交谊楼,从万航渡路走进华政长宁校区,步行百米便能看到。它原名交谊室,共两层,底层是石材外立面,上层是红色砖墙,屋顶覆盖绿色琉璃瓦。

门口外墙的黑色碑石上,记录了这座著名建筑的光荣历史:那是1949年5月25日,上海苏州河以南地区解放的第一天。是日夜晚到次日凌晨,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司令员陈毅带领华东局机关和接管干部队伍,由江苏丹阳乘火车到南翔。他和华东局其他领导同志张鼎丞、曾山以及秘书长魏文伯再从南翔乘吉普车到达圣约翰大学,进驻交谊室。27日,大上海全部解放。由此,交谊楼也被称为“三野司令员指挥淞沪战役的第一宿营地”。

滨河公共空间最宽处达98米

记者了解到,华政力争两年内分3批次完成长宁校区文保建筑高标准修缮,同时对非文保的其他既有建筑适时实施维修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实现对滨河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延续城市历史文脉。

“坚持校园全面开放,融入城市发展,是学校对这座城市的应有担当和社会责任。”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表示,与此同时,长宁校园的改造提升关系到广大师生切身重大利益,同样以开放心态充分展示一流政法大学的风采。历史风貌保护与城市有机更新两相宜,苏河畔的华政园改建成了上海第一个全面开放的历史风貌校园。

“共享校园”的背后,是无数次顶层谋划、协调推进。这一年多来,市委市政府、相关委办局及区校召开数十次不同范围参与的专题会议,不断凝聚共识,研究讨论并切实推动长宁校区规划提升。

为确保滨水空间进一步打开,长宁校园克服困难,腾挪空间,先后完成学生公共浴室、水泵房、木工房、仓库等18处建筑拆除,对原有学生宿舍进行改造,增设浴室设施。此外,采用绿植挪位调整、绿篱后退等手段,将最好的岸线资源留给市民,优化提升后的滨河公共空间最窄处约4.5米,在桃李园的最宽处达98米左右,空间面积约2.1万平方米,较原有空间增加1.86万平方米,总长约910米的华政段正成为上海“城市项链”中独具特色的一颗“明珠”。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