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学思考碰撞产业智慧,首届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开幕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科学思考碰撞产业智慧,首届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开幕

发布时间:2021/10/13 新闻 浏览:195

 

10月13日电 10月11日,2021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在上海世博中心开幕。10月11日到14日,在首届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期间,二十余场高端论坛、前沿研讨将在浦江两岸举行。

  首届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开幕。

近年来,生物医药产业已经成为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目前上海市正全力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首届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以“共济未来 驱动新生”为主题,“共济未来”体现产业周的使命与愿景,聚全球之力,同舟共济,携手共创健康美好未来;“驱动新生”阐述产业周的定位与属性,助力上海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驱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英雄”院士与诺奖得主同台

开幕活动上,“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主旨演讲环节分享了中医抗疫成功案例,并介绍了当下中医药现代化发展的创新探索。张伯礼认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赋予了传统中医新鲜活力,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才能推动中医药更好地服务于健康中国建设、造福于中国人民、惠及世界。

2013年诺贝尔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结构生物学系教授迈克尔·莱维特同样围绕前沿创新这一主题,在主旨演讲中结合大数据研究、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探讨了高科技手段在生物医学领域创新实践的全新路径。

美国科学院院士、CAR-T细胞疗法的创始人之一,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教授卡尔·朱恩的演讲吸引了许多生物医药前沿研究者的关注。今年,上海连续斩获国内仅有的两个CAR-T新药,除了在行业和资本市场引起关注外,也点燃了许多肿瘤患者的希望。

百济神州创始人、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王晓东介绍了细胞治疗、mRNA疗法等新兴治疗技术的发展趋势,以及在病毒疫苗研发、抗癌治疗等全球性健康问题方面的应用。

顶级学术阵容出现在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的开幕活动上,为上海打造这场学术和商业的盛会奠定基调。这是一场科学家思考与企业家精神对话的舞台,基础是对生命科学的认知,目标是用商业创新改变世界。

  

集结科研、药械、金融全行业大咖

此次产业周开幕活动集合金融机构、药械企业、科研院所以及特色产业园区等,邀请到了产业链上下游及相关领域代表,以演讲、对话等多种交流方式,碰撞思想,凝聚共识。

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詹余引认为,中国生物医药产业近年来发生显著变化:一是“源头创新”逐步成为行业焦点,二是大量初创企业已经成为创新的重要参与者。这意味着医药创新需要更大体量的资金投入、更长周期的先期支持。打造股权投资平台、将股权类业务延伸至股权投资的全周期都是为了更好支持产业发展、拥抱创新的举措。

产业周期间,摩根大通将借助产业周平台,首次在中国召开摩根大通全球医疗健康产业年会上海论坛。开幕活动上,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梁治文与多位业内大咖同场对话,他认为上海在生物医药产业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已逐步成为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中心之一,在投资环境、科研能力、人才储备等方面都走在前列。

阿斯利康全球首席执行官苏博科表示,中国已经成为阿斯利康全球第二大市场。今年,位于上海的阿斯利康全球研发中国中心完成全面升级,将进一步提升其在全球研发链条中的地位。

美敦力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杰夫·马萨认为,“中国有望成为下一代医疗科技和解决方案的摇篮,或至少成为下一代医疗科技和解决方案的重要创新基地。”根据他的分析,中国已成为数字化转型的沃土,“中国的医疗科技生态系统以用户为核心。企业积极参与、热情投入,患者也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接纳数字和移动技术。”他认为,这为医疗科技企业采用创新商业模式奠定了独一无二的基础。

  

一批重量级榜单将在产业周期间发布

开幕活动上,针对前沿创新趋势、产业发展生态以及行业全链体系,生物制药前沿创新中心正式揭牌,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合作伙伴、生物医药“明日之星”榜单等一系列标杆性成果先后发布。

生物医药前沿创新中心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牵头,上海医药联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和上海上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组建。该中心旨在集聚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名企、名校、名院”资源,强化原始创新和助力名校、名院的科研创新面向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发掘专家教授及相关科研团队的创新潜力,建立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科学研究及成果产业化的高效链接平台,推动中国生物医药的原始创新,从创新源头出发,做真正的First-In-Class(首创)。

生物医药“明日之星”榜单的正式启动将围绕细胞与基因治疗、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跨界融合(IT+BT)、高端医疗器械、创新药或关键技术平台等前沿赛道,强化上海生物医药产业拥抱前沿创新、拥抱早期创业的姿态,放大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风向标的作用,体现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组织方式的新范式、新探索。

这些发布以产业为导向,涵盖生物医药各个细分领域,包含了市场环境、扶持政策以及人才储备等多方因素,通过各个维度的分析比对勾勒出立足上海本地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

  

世界级产业集群需要世界级生物医药盛会

产业周开幕活动上,共有15家顶尖的国际国内企业和一流的创投机构成为首批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合作伙伴。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合作伙伴旨在加强生物医药行业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促进更多国际前沿技术与创新成果的转化与产业化,持续营造更好的产业发展生态,推动上海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这些合作伙伴将有机会在每年举办的线上线下会议上与上海市领导直接对话,提供推动上海生物医药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国际化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助力国际生物医药界进一步把握上海机遇。首批合作伙伴分别是艾伯维、恒瑞医药、阿斯利康、上海医药、勃林格殷格翰、正大天晴、生物梅里埃、威高集团、赛诺菲、复星医药、ARCH Venture Partners、摩根大通、Longwood Fund、美敦力、罗氏。

抱着开放合作的心态,上海聚合世界范围内生物医药领域的高精尖企业和人才,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既是“引进来”更是“走出去”。一方面,是促进中国新药创制与国际接轨,推动中国生物医药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同时也是在国际生物医药界打响“上海制造”的品牌,吸引更多的行业资源根植上海。

上海将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列入城市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持续加大投入。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首次举办,并将每年定期相约上海。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将成为具有地标意义和引领地位的城市“新名片”,引领上海乃至长三角区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上海在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作用,为加快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再添助力。

据悉,首届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由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指导,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促进中心、易方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