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上海各区推出“便民为民亲民暖民”应用场景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上海各区推出“便民为民亲民暖民”应用场景

发布时间:2021/10/22 新闻 浏览:271

黄浦区中福花苑一期的居民楼最近更换了两部“服役”超过15年的老旧电梯。居民们发现,这是带着“智慧大脑”的电梯:有识别系统,发现有电动车被推进来,电梯会语音提醒,并拒绝搭载;有远程跟踪系统,察觉有人被困在电梯中,会自动将情况传送到小区监控室,向工作人员发出警报……在黄浦区,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住宅楼电梯占总数60%以上。黄浦区每年为超龄电梯免费“体检”,一旦发现问题,以财政补贴部分资金推动业主对超龄电梯进行更换。今年以来,黄浦区将“智慧电梯”建设纳入老旧电梯更换项目中。“电动车上楼入户与电梯因老旧‘关人’,是我们楼组居民反映最多的治理难题,用上‘智慧电梯’后,这些难题迎刃而解了。”中福花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贾春凤说。

城市数字化转型,落脚点是老百姓的福祉。今年以来,上海各区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以数字化改革为目标,助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社区治理中的管理难点、民生热点,打造了一批“便民、为民、亲民、暖民”的数字化治理应用场景,让老百姓感受到政府服务的温度。

“智慧小区”让生活安心舒心

过去,社区治理中有很多问题很难依靠人力解决,如今借助数字化改革的契机,这些难题都有了智慧化的解决手段。

不久前,静安区临汾路街道场中路1011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肖昌收到一条预警提醒:小区某住户水表数据异常,疑似存在群租现象。居委干部上门调查,发现房间内住了9个人,还有几个高低铺。居委干部马上向街道汇报,街道相关部门对这一群租问题进行了处置。

这条信息源头来自街道的“民情日志·数字驾驶舱”系统。这个智慧系统以社区3.4万栋房屋、近8万人口建立了扎实的“数字底座”,又沉淀“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以及区、街道13个业务子系统数据,构建起社区治理的“数字全景图”,并用算法分析工具构建起27类识别模型,在社群画像、风险预警、应急救援等8个领域17个场景拓展了智能应用。“群租现象过去因比较‘隐蔽’很难发现,治理后也容易回潮。现在,我们通过‘数字驾驶舱’,能够比较精准识别出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宋杰说。据悉,系统启用三个月来,已识别确认30户群租,准确率超七成,平均发现时间从3个月缩减至1个月,周边居民的满意度非常高。

上海有很多老旧小区在硬件设施上并不占优,但住在老旧小区的居民对美好生活同样有着很多期待,数字化改革更要让他们受益。

虹口区巴林小区是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大型老旧小区,因设施老旧存在物业管理难题,居民意见很大。最近,虹口区对巴林小区实施了“美丽家园”改造,更新了房屋与路面,升级了绿化与花园,还在全区首先试点了“智慧小区”平台。“垃圾堆物、违章停车、楼道堆物等过去很难及时发现、处理的问题,通过平台都能实时反馈到监控室内的‘智慧大脑’,发出预警,监控室人员可立即进行处理与调度。”物业管理处负责人郑经理说。

老年人享受数字化“福利”

数字化改革,要让每个人的生活都变得更美好,尤其不能“忽略”那些对数字化手段不熟悉的老年人。上海在推进数字化治理中紧紧抓住“亲民”这个关键词,让看似高大上的“数字化”变得“可感、可用”,更让老年人也成为数字化福利的受益者。

大城市老人对居家养老有着多样化、品质化的需求,但各种为老服务资源过于分散,老人不知怎么选、怎么用。黄浦区半淞园社区引入了“合作社”的理念,承包老人的“医食助兴”。“医”是老年人健康养生服务;“食”是老人助餐;“助”包含日托助养、辅具租赁、爱助生活、慈善超市等服务内容;“兴”则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娱生活的需求。打开半淞园路街道微信公众号,点击“淞园生活——智慧养老”,一个“云上养老合作社”一目了然。老人可以选择中意的服务内容下单,享受完服务后,通过“打星”来评价服务质量;养老服务部门及时对接老人需求,提供精准服务;政府管理部门实时监管,了解供需双方动态。

很多老人在享受就餐、理发、助浴等为老服务后,结算一直是个难题。静安区静安寺街道开发了一套“同心邻距离”智慧结算体系,为每个老人设立了一个“虚拟账户”,后台根据不同对象、不同标准,按月为老人的“虚拟账户”充值。老人享受服务后,后台可以自动结算。现在,静安寺街道老年居民不用带钱、带卡,到为老服务单位只要刷一下脸,就能享受服务。

今年,宝山区在全市层面率先应用了“互联网+医疗健康”理念,建立了家庭病床,将智慧养老纳入“一网统管”之中。家住宝山区淞南地区的李阿婆患有高血压、高血糖等慢性病,与家庭医生签约后,她就成了医生的关注对象。如今,她与医生的交流通过移动远程访视。有需要时,她只要打开操作软件,呼叫医生,医生就会及时上线提供诊疗意见。

让居民参与治理更便捷

社区治理不是政府一家的事情,要汇集民智、汇聚民意。数字化手段,让老百姓更便捷地参与社区治理。在奉贤区,115万名市民现在都是社区治理的“百灵鸟”和“啄木鸟”。在路边看到窨井盖没盖上,在小花园门口看到共享单车乱停放,在小区看到建筑垃圾乱堆放,无论发现什么问题,都可以打开“拍贤城·美奉贤”小程序,填写发现问题、上传问题照片、勾选问题位置后提交,由奉贤区城运中心平台流转至相关责任部门解决、落实。

在系统后台,可以清晰看到市民提交的每个案件的流转、处置过程。如,居民曹先生通过小程序“曝光”了柘林镇苍工路1058号东侧的一个窨井盖缺少一半。该案件流转至区城运中心平台,接案后,区城运中心平台第一时间派遣至柘林镇城运平台进行核实,确认此窨井盖的处置责任部门,随后处置责任公司派出维修师傅,赶赴现场对窨井盖进行了更换。当晚,曹先生在现场发现窨井盖已“上新”。便捷高效的处置调动起曹先生当好“啄木鸟”的积极性。通过这个小程序,奉贤区涌现出一批像曹先生一样的热心市民,通过自己的眼睛,发现身边的治理问题,贡献自己的智慧,为城区建设提供金点子。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