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探寻上海千年文脉 “万年长春——海上千年书画国际学术研讨会” 在沪召开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探寻上海千年文脉 “万年长春——海上千年书画国际学术研讨会” 在沪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8 新闻 浏览:207

 

10月28日,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助力提升城市软实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人文历史的学习平台,10月28日,上海博物馆在今年策划举办的“万年长春:上海历代书画艺术特展”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召开学术研讨会,从学术视角对上海历代书画进行系统梳理与研究。

万年长春海上千年国际书画学术研讨会现场

“万年长春——海上千年书画国际学术研讨会”由上海博物馆主办,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协办。来自包括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在内的26家研究机构,以及来自美国、德国、荷兰、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60余名学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参与此次学术研讨会。

此次学术研讨会共收到各类学术论文百余篇,研讨会分为上、下半场,此次上海博物馆主办的为上半场,下半场将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另行择时举办)。期间,上海书画史、中国人文画史、海上画派、董其昌、江南文人、何以“海派”等等将成为大会“热词”。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致辞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表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上海博物馆特别策划举办的“万年长春——上海历代书画艺术特展”首次从学术视角对上海历代书画进行较为系统的梳理与研究,是近几年来响应上海市委市政府加强“上海文化”品牌建设,传承和发扬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号召的重要举措。而本次学术研讨会与展览相配合,是一次上海书画学术研究的盛会。

杨志刚表示,学术研究对博物馆意义重大,它不仅是博物馆重要业务工作,也是其他业务工作的基石。只有夯实学术研究基础,加强对藏品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挖掘阐发,才能真正实现博物馆强国、文化强国的重要目标,才能不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国家文化软实力。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表示,作为一座拥有千年历史的城市,上海历久弥新,因为其蓬勃的活力背后有着悠久的文脉滋养。“万年长春—上海历代书画特展”,通过一件件鲜活的文物沿着历史的脉络,诠释出了上海这座城市的背后的人文精神,不仅纵向体现了千年文脉,同时又横向展示了上海地区不同时期所具有的艺术成就。

在10月28日召开的首场学术研讨会上,与会学者们率先从五个维度展开讨论和分享:

以“成就特色”为切入点,从宏观的视角梳理上海地区从古代至近现代书法、绘画艺术的变迁、成就与特色;

“个案研究”则聚焦于对上海地区书画家的作品、风格及影响的具体考察;

“人文互动”部分关注历史中上海及周边地区乃至海外有关书画创作、鉴赏、收藏的交流与互动;

“书画鉴藏”从鉴藏史的角度研究上海的鉴藏家、鉴藏活动与鉴藏环境;

最后的“相关研究”部分,则具体考察与上海或上海博物馆馆藏相关的作品及其风格、类型、内涵、背景等问题。

来自国内外,线上线下的学者们围绕上海历代绘画成就、上海历代书法成就、上海历代艺术理论、上海历代书画著述、上海与周边地区艺术人文互动等议题展开研讨,分享各自的真知灼见。

2021年6月22日,“万年长春:上海历代书画艺术特展”在上海博物馆拉开帷幕。该展遴选相关书画146件(组),时间跨度从三国至现当代逾千余年,通过“艺脉/艺术成就”“人文/地区互动”“鉴藏/艺术影响”及“潮头/海上风华”四个角度予以剖析、展示。据悉,本次展览将延续至12月5日。

上海博物馆在成功举办“吴湖帆书画鉴藏特展”(2015)、“丹青宝筏:董其昌书画艺术大展”(2018)及其相关研究成果基础之上,继以策划“万年长春:上海历代书画艺术特展”构成书画专题研究系列之“海上三部曲”。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