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多久没来过上海四川北路?“今潮8弄”成新地标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多久没来过上海四川北路?“今潮8弄”成新地标

发布时间:2021/11/30 新闻 浏览:220

重现8条百年弄堂风采,在“有机生长”中再立潮头,重塑街区,赋能新商业

多久没来过四川北路?“今潮8弄”成新地标

 

 

 

日前,四川北路武进路路口,随着一批优秀历史建筑完成修缮并全新亮相,滨港商业中心“今潮8弄”也出现在大众视野中。

“今潮8弄”所在的虹口区18街坊,2014年完成旧改征收,2018年完成土地出让,由崇邦集团竞得进行商业开发,并负责对地块内的保留保护建筑进行修缮。如今,这个地块有了一个新名称——“今潮8弄”。寓意这里的8条百年弄堂将在“有机生长”中再立潮头,重塑街区。

整个地块中新老建筑交相辉映,以及今后将要承载的商业和艺术功能,不免让人想起上海的新天地。那么,它能成为第二个“新天地”吗?是否会给整个四川北路带来复兴?

绣花般修旧

沿街石库门房子流淌着时尚韵味。先要把建筑肌理保护好,才能把建筑和建筑里的故事留下来

从四川北路地铁站出来,人们的视线会很快被“今潮8弄”吸引:沿街的石库门房子修旧如旧,却又流淌着时尚韵味。

这些分布在8条弄堂内的60幢石库门房子和8幢独立建筑中,既有历经百年沧桑的精致豪宅“颍川寄庐”,也有见证历史变迁的石库门弄堂社区“公益坊”、融汇中西的“扆虹园”等优秀历史建筑。

崇邦集团项目管理部前期配套负责人任伟,从小就住在附近,他说:“我们周边的居民都知道,当年住在公益坊里的人以粤籍居民为主,俗称为‘广东弄堂’。我们也经常跑过来玩。”

带着这样一份特殊情结,接手修缮任务的任伟格外珍惜。带着记者在“今潮8弄”里走一圈,他会不时停下来,甚至伸手摸一摸墙砖。“你看这墙砖上还留有数字,这正是当年烧砖时留下的,我们都将其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下来。先要把建筑肌理保护好,才能把建筑和建筑里的故事留下来。”

任伟介绍,在修缮石库门房子时,不仅外立面清水墙采用历史老砖,石库门的门头还选取大小粒径同原门头汰石子相同的石子。由于原始石库门木门大多已缺失,就通过传统工艺重新制作石库门木门。原屋面瓦片缺失严重,就根据原有瓦片的材质规格重新定制加工,并将尚能利用的旧瓦片恢复至原始部位。此外,还采用铜皮雨水管替换了原先杂乱的PVC雨水管。“铜皮雨水管表面经过一段时间的氧化,形成了一层稳定的古铜色氧化层,与历史建筑清水墙外立面搭配别具韵味。”

颍川寄庐,是其中一栋特别的建筑。诞生之初,它曾是当时公益坊开发商的私人住宅,内部装饰相当考究,可惜因历史原因,内部残损严重。如今修旧如旧,无论是石库门的门头、老旧墙砖,还是雕花楼梯、彩色地砖,都尽可能复原面貌。

任伟告诉记者,修缮中,对颍川寄庐的室内重点保护部位进行了全面修缮。比如木楼梯、木栏杆,修缮前缺损较多,扶梯基腐烂也较严重,但保留下的部分木构件做工精美,尤其是仅剩的一根扶梯柱柱头雕花精致典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为复原这部木楼梯,施工单位根据局部尚存的构件为蓝本,由木匠师傅采用相同的材料工艺进行1:1仿制,以补全缺失构件,让这部木楼梯的原貌得以重现。

颍川寄庐的首层地面原始铺设有精美的彩色地砖,可惜存量较少。为恢复精美地坪,经过反复考证,确定其原始地砖为工艺特殊的彩色水泥地砖,施工时根据原样规格,重新定制了一批专用于颍川寄庐的彩色水泥地砖。

不同于公益坊的铝合金仿木门窗,为确保颍川寄庐建筑的原汁原味,其门窗全部根据原有式样的木门窗进行翻样加工,门窗百叶、五金等也同样参照历史样式进行补充。由于要进行楼板的结构加固,拆除吊顶前,还对室内天花线条进行石膏脱模取样,并在后续装饰施工时根据取样,将原始样式的天花线条恢复至新的吊顶上。

正是这样绣花般地修旧如旧,才让“今潮8弄”的历史建筑得以保留古典韵味。

不过,历史建筑相较于现代建筑,在节能保温等方面存在差距。“借着修缮的机会,也对其功能进行整体提升。比如,公益坊原始门窗为单层玻璃木门窗,施工单位根据原始木门窗的样式定制生产了铝合金仿木双层中空玻璃门窗,在保证与历史建筑风貌和谐统一的同时,提升建筑的保温、隔声性能。在屋面层,新铺设了卷材防水层与真空绝热板保温层,提升老建筑的防水与保温功能。”

艺术体验场

这里将集人文体验、戏剧演出、先锋服饰、人气餐饮、夜场娱乐等业态于一体,成为上海潮流新地标

根据规划,“今潮8弄”力求重现街区风采的同时,也将形成海派文化赋能新商业的模式,将糅合传统和现代文化、艺术,打造成一个别具特色的沉浸式文化艺术体验场。届时,这里将集人文体验、戏剧演出、先锋服饰、人气餐饮、夜场娱乐等业态于一体,成为上海潮流新地标。颍川寄庐成为承载小型艺术馆、创意工作室的新空间;公益坊整体保护性修复为文化展示与商业空间。

街坊中的扆虹园将在保护性修复原有老建筑后,结合新建部分建造上海文学馆。扆虹园不远处的英式三联排,将打造为一处文化艺术空间,赓续“文化基因”,打造沪上文化艺术新地标。

同时,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和虹口区文旅局正在这里举行的“海派今潮艺术季”,歌剧、爵士、国乐、现代舞、街舞、评弹等舞台艺术,将打破剧院与户外的边界,在纵贯东西、穿越历史的老建筑前上演。在持续5个月的文化艺术新体验中,修旧如旧的海派弄堂与百年建筑,也能使人感知精彩纷呈的文化艺术。

“今潮8弄”所在的虹口区,是文化与艺术的沃土,追溯百年历史,文学、电影、出版、美育、商业都在这片土壤上蓬勃发展。四川北路区域曾是上海文化出版业最发达的地区,鲁迅、瞿秋白、丁玲等文学家都曾驻足于此,是大量左翼文化青年从事进步出版事业之地。

公益坊因地处公共租界内,革命进步活动的安全系数相对较高,1920年代末至1930年代中期,公益坊出入有大量左翼“文青”和“新感觉派文青”。其中,水沫书店诞生了戴望舒诗集《我底记忆》、施蛰存小说集《上元灯》等。

商务印书馆虹口分店旧址(今“1925书局”)也在相距不远处。1912年,乌始光、刘海粟、汪亚尘等在乍浦路8号创办上海图画美术院(后改名为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掀开中国现代艺术教育史的第一页。该校几次迁址,1916年前的初创期校址均在“今潮8弄”辐射区域内。

四川北路区域还是中国电影业重要的发祥地之一。1908年,在乍浦路中西书院北首112号,西班牙商人雷玛斯搭建可容纳250名观众的电影院——虹口活动影戏园。这座当时被称为“铁房子”的影院,就是中国首家正式电影院。鼎盛时期,虹口的影剧院数量过半百,是上海重要的文化集聚地,特别是四川北路及其周边地区的影剧院占了上海的“半壁江山”。

海派新潮流

“今潮”指“今天的生活潮流”。“海派今潮”既是“海派”的新时代诠释,也是“今潮”的深层次演绎

“你有多久没来过四川北路了?”在“今潮8弄”的开发过程中,很多团队成员被这句话打动了。他们发现,无论是艺术家还是商户,有“四川北路”情结的人不在少数。

城市更新,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情感的连接。在京剧名家王珮瑜的印象中,四川北路是她的母亲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在评弹名家高博文的心中,四川北路是不可替代的儿时记忆……因此,他们都愿意出一份力,更愿意看到四川北路的复兴。

王珮瑜在“今潮8弄”设立瑜音社,作为自己的京剧培训基地。高博文将在此带来评弹与美声的跨界对话。此外,在“今潮8弄”,市集、快闪店等多种全新消费体验都将出现。似乎是寻着历史和创新的步伐,“今潮8弄”将构筑集展览、售卖、活动、公共艺术于一体的、带有烟火气的美学场域。

随着近年来历史保护建筑修缮规则的升级,相比于新天地,“今潮8弄”不仅是在老建筑原址修缮,更坚持了老建筑重点保护部位能留尽留的原则,空间格局也没有做太大改变。

不过也应该看到,相比新天地成熟的周边区域,“今潮8弄”所处的周边区域很多处于新旧更替中——一些旧改地块已腾地,新的功能尚未建成,但未来可期。周边的商务楼宇日渐成熟,四川北路商业街南部区域现有商务楼宇盛邦国际、利通、吉汇、海泰时代、壹丰等5幢亿元楼和国际大厦等其他商务楼宇3幢,入驻企业达到1800多家,在这些楼宇工作的白领超过2万人。

因此,“今潮8弄”前期以艺术体验为切入点,逐步在今后的新建商业体中导入传统商业功能,随着未来上海文学馆等建成开放,将逐步打造一个上海独特的文化商业地标。

在虹口区相关负责人看来,“海派”是上海独树一帜、自成一派的文化,既沿袭了江南文化的风雅,又汇聚了世界风潮的摩登,海纳百川、兼容并蓄是它的特质。曾几何时,它是多元文化的共生共荣;而今天,在新时代背景下,它更融合了不断更新、重新定义的城市品格,与时俱进、继往开来的城市精神。

“今潮”指的是“今天的生活潮流”。“海派今潮”,即“海派今天的潮流”,既是“海派”的新时代诠释,也是“今潮”的深层次演绎。包容与创新是它的底色,每个人都可将自己对它的定义书写其中。

“今潮8弄”,也将是虹口为海派文化所做的新探索。四川北路是一条自带文化标签的商业街,如何通过不断创新、探索,并结合新时代特点,回归并提升其文化品位,是眼下值得做的事情。文化消费、文化空间,已成为如今商业综合体的重要内容。四川北路的历史建筑多,以今天的眼光来看,这是宝贵的资源,可以通过注入创新的文化功能,成为其独特的优势。

“我们的愿景是,以‘今潮8弄’为原点,逐步带动四川北路,并辐射一江一河,让当年‘过河看影戏’的场景在虹口乃至北上海区域重现。”虹口区相关负责人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