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抓住历史性机遇 持续推动黄浦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抓住历史性机遇 持续推动黄浦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01/12 新闻 浏览:175

1月11日报道:今天上午,上海市黄浦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记者从会上获悉,未来五年,黄浦将主动服务全国全市发展大局,把传承经典融入生动实践,将铸就精品作为不懈追求,以创新创造激发强劲动能,在城区软实力和硬实力建设上并驾齐驱、走在前列,绘就既有缤纷“高大上”、又有浓郁“烟火气”,既有时尚“国际范”、又有典雅“东方韵”,既有厚重“历史感”、又有蓬勃“新活力”的生动景象,成为汇聚全球精彩、彰显中国气派、代表上海形象的亮丽窗口,成为群众乐享美好幸福生活的新时代人民城市中心城区建设典范,初步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核心引领区。

黄浦区人民政府区长沈山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未来五年是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的五年,作为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和伟大建党精神起源地所在区,黄浦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大局,紧紧抓住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和城区大规模更新改造的历史性机遇,更好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主动对接落实国家和本市重大战略

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更高水平改革开放,为黄浦赢得未来竞争积聚强劲势能。深入对接“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在全市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大局中找准定位、精准发力,争取重大政策率先复制、重大平台率先辐射、重大成果率先彰显;深入对接科创板注册制改革,鼓励高成长性科创企业上市;建强做实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助力长三角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加速释放进博会溢出效应,吸引更多国际优质企业和品牌首入黄浦。

全面加快城区数字化转型步伐,打造数字化转型示范标杆区。推动“3+3+X”产业能级提升,形成数字经济竞争新优势;聚焦群众高频急难问题和诉求,不断提升数字惠民服务水平;提升“一网通办”体验感和“一网统管”实战性,加速推进“两网融合”,打造超大城市中心城区“数治”新模式;强化数据归集、治理、开放和应用,加快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夯实“物联、数联、智联”的数字底座。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整体政府理念,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全市最优综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国资国企战略布局,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提升国资国企核心竞争力和发展贡献度。持续鼓励、引导非公经济发展,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加快推动产业能级和区域功能提升

积极服务新发展格局和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大局,全力构筑经济发展新高峰。持续拓展高端服务业集聚发展优势,做强资产管理和金融科技两大新增长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打造更优金融综合生态,进一步提升“外滩金融”的国际影响力、引领力和竞争力。充分发挥全市唯一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城区作用,推动商贸流通提质增效,促进更高质量的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大力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加快上海国际时尚之都示范区、全球新品首发地建设,促进“商旅文体会”联动融合发展。加快南京路—外滩、淮海中路—新天地、豫园建设世界级一流商圈的步伐,努力塑造“高品质、高能级,全区域、全时段,多渠道、多场景”的商业格局。提高专业服务的跨区域、跨产业服务能力,搭建面向国际、内外链接的项目合作交流平台,打造环球专业服务枢纽。加快打造产业发展新增长极,聚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着力打造科技创新资源配置、创新策源、产业集聚和服务生态四大枢纽,成为上海深化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服务区和特色功能区。

充分彰显文化发展的精彩魅力和引领地位

文化是组成城市软实力的核心要素,是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的具体体现。充分发挥黄浦文化底蕴禀赋优势,持续用力繁荣文化市场、发展文化产业、优化文化服务、彰显文化魅力、提升文明素质,全面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核心引领区。用好用活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等各类资源。深化区域内各红色场馆的联动,打造一批可阅读、可交互的红色文化展示窗口。深入推进城市文脉保护,高标准开展外滩、衡复、人民广场和老城厢等风貌区的保护更新,加大优秀历史建筑修缮力度。不断提升演艺大世界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深化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精心做好非遗资源的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全面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和文化氛围。全力打好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攻坚战。优化公共文化设施功能布局,营造健康浓厚的城区公共文化氛围。

精心抓好民生事业发展和服务保障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加精准的举措,让群众享有更加殷实、更加富足、更高品质的生活。奋力打赢旧改攻坚战,全面完成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通过“成片带征、配套建设、综合改造”等多种途径,加速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多措并举提升老旧住房综合修缮水平,有条件的门栋基本实现加梯全覆盖,持续提升群众居住品质。全力推进更高质量社会保障,不断健全就业服务、创业扶持等体系。加强困难群体精细服务,完善租购并举住房制度体系,大力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提升综合养老服务能级。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助力对口地区早日全面实现乡村振兴。聚力打造更加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主要居住区10分钟社区生活圈。努力打造教育改革引领区、创新教育先行区和教育发展精品区。完善“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级。加快体育强区建设,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探索超大城市中心城区治理“黄浦方案”

落实“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要求,着力打造城区高效能治理标杆和现代化治理全国领先区。充分发挥规划的战略引领作用,推动空间规划、城市设计成果的实施运用,构建完善“一带引领、双核驱动、三区联动”战略新布局。全面提升城区精细化治理水平,持续推进补短板、固底板、拉长板、树样板。巩固提升“一江一河”公共空间品质,打造城区夜间灯光景观新亮点。大力推进城区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海绵城市、公园城市建设。全区单位生产总值能源利用水平继续保持全市首位。不断深化基层治理创新,抓好社区骨干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打响自治共治品牌。巩固深化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效。坚决守牢城区安全稳定底线,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精心做好重点场所管控、疫苗接种、监测预警等工作。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管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城区平安创建力争走在全市、全国前列。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