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引领区一年,这不过是个开场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引领区一年,这不过是个开场

发布时间:2022/07/18 新闻 浏览:150

世博园区,央企和总部经济集聚的滨江宝地。从中铝大厦的落地窗望去,对面正是世博文化公园。一边是公园北区江南风光旖旎的申园,一边是仍在建设中的南园。这幅窗外的风景,中铝国贸集团副总经理赵鹏飞朝夕相处了近3个月。本轮疫情期间,他和同事们值守办公楼,开启“白加黑”模式,公司的业务量不减反增,实现逆势飞扬。但他表示,“虽然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国,是国际市场大宗商品贸易领域的最大购买者,然而巨大的购买力却没能帮助中国企业改变价格接受者的尴尬地位。”

让他欣喜的是,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引领区意见》)公布一周年之际,“世博地区大宗商品国际贸易生态集成区”揭牌。“过去中国企业在参与全球贸易活动中往往单打独斗,不能形成协同效应。此举有望提升我国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国际定价权,形成‘上海价格’。”

去年7月15日,浦东这张“王牌”,迎来了新的使命——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这个引领,不仅包括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引领、自主创新发展的引领、全球资源配置的引领,还包括扩大国内需求的引领和现代城市治理的全方位引领。

在张江科学城,与在建中的“科学之门”隔河相望,张江水泥厂是张江科学城中唯一有一定规模的工业遗存。市区联手的该项目定位为“医创科技+数字文创”,通过保留并更新改造万米仓、水泥筒仓等历史工业特色建筑等方式,打造产业共生、建筑多元化、人文共享为一体的复合型产业园区,未来将成为张江科学城的一块“人文活力拼图”。

在外高桥保税区,离岸贸易正火热进行中。《引领区意见》中,提出多项支持离岸业务发展的支持意见,覆盖系统支撑、税收优惠、流程优化等各方面内容。去年年底,全国首个自贸区“离岸通”平台在这里上线,将推动浦东成为“买卖全球、调度全球”的国际资源配置中心。

在金桥城市副中心,随着“一根烟囱”的倒掉,将崛起的是“地上一座城、地下一座城、云端一座城”的“未来之城”。将来这里不但“为世界造车”,还将成为碳达峰、碳中和的示范区,用有烟火气的高品质城市形态让人才安居乐业。

引领区一年,浦东充分运用《引领区意见》赋予的立法变通权,9部“浦东法规”密集出台。今天,浦东新区2022年度首批两部管理措施也正式施行。它们以法治的形式对浦东改革试点经验加以固化,既保障改革试点依法规范,也为全市乃至全国的相关改革试点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浦东样板”。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引领区,肇始于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的关键阶段。引领区一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已然拉开。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继续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继续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和发展探路;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这不过是个开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