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以主题式区域化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人民日报重磅关注黄浦滨江党建→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以主题式区域化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人民日报重磅关注黄浦滨江党建→

发布时间:2022/12/08 新闻 浏览:90

日前,人民日报发表题为《上海市打造“滨江党建”品牌,提升党建联建质量,适应城市现代化进程加快对党建新要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人民城市更有温度》的文章,报道了上海贯彻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积极构建全域推进的滨江党建组织体系、阵地体系、功能体系、治理体系,探索“滨江党建”新路,入选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文中着力介绍了黄浦区以主题式区域化党建为抓手,助力上海打造“滨江党建”新品牌,为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的做法实践。

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黄浦江沿线、苏州河两岸陆续贯通开放,昔日的“工业锈带”逐步蜕变为今天水清、岸美、宜游的“生活秀带”。作为上海的心脏、窗口、名片的黄浦区通过共治共享,助力上海市打造“滨江党建”品牌,为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

发展,带来物理空间的品质提升,也在社会治理层面延伸。当前,上海聚焦区域产业发展、城市更新等,将党建覆盖从岸线拓展到后排楼宇、企业、社区,把城市“风景线”打造成民生“幸福线”、发展“活力线”。

黄浦区,仅20.52平方公里的辖区面积内,汇聚了660余家持牌金融机构及相关细分领域机构,落户于上海的14家国家级金融要素市场中有6家在黄浦区。而这些金融机构,70%以上坐落于黄浦滨江沿线。

在财富涌动的滨江区块,党的基层组织如何坚如磐石,引领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到区域治理中?

2018年12月,黄浦区委整合金融基础设施、知名证券保险投资机构、民营企业和相关街道成立“滨江党建·金融外滩”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需求对接、活动联办,助推高层次产业发展,服务企业员工,服务党员群众,着力打造滨江党建升级版。

11月24日下午,“滨江党建•金融外滩”金融研修院第二期班结业典礼在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举行

3年多时间,联席会议通过整合各类金融单位资源,搭建起“金融外滩”智库、“金融研修院”等各种企业所需的高端交流平台;通过联系各单位党建资源,创立了“新思想·新金融·新外滩”党课(智库)品牌、“白金加油站”党群(服务)品牌等一系列优质党建活动品牌;通过征询企业、职工需求,举办了摄影展、艺术展、音乐党课等活动。

黄浦滨江现代服务业党建联盟第二批8家成员单位完成签约

近年来,伴随旧城改造,大量老居民迁出,黄浦滨江沿线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人才纷至沓来,区域内人口结构、行业形态发生巨大变化。如何让年轻人对城市家园更有归属感、认同感?作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小东门街道党工委从优化管理、提升服务破题。

2021年8月,小东门街道党工委联合其他成员单位,利用南外滩滨水区观景平台和建筑底层存量空间,建起以“党建为引领、金融为特色、人文显魅力、发展具活力”的金融品巷·“零距离”党群服务站。

图片11月16日下午,“唤起初心千百万同心干”——小东门街道区域化党建联席会暨抗疫志愿者表彰会在十六铺码头举行

今年上半年,在本地区疫情防控最为吃劲的时刻,小东门街道积极带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企业筹措防疫物资,并向居民捐赠蔬菜、粮油、婴幼儿用品等生活物资;成员单位、企业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社区防疫一线,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全力配合社区做好核酸检测、物资发放、隔离人员转运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凝聚起强大合力。

“当前,为服务社区居民和商区员工,小东门社区正在全面推动社区10分钟生活圈打造、‘一街一路’示范区域建设,推出‘南外滩金融直通车’项目,助力社区商区相融。”小东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恕介绍。

图片自小东门街道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成立以来,区域化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上海“一江一河”党建联建不断推进,滨江党建跨区域联盟“拓圈增能”不断扩大——

成员单位“拓圈”:从黄浦江两岸的“5个区、20个街镇”,扩大到“一江一河”两岸的10个区以及上海海事局、上港集团、地产集团等多家区域单位,形成“10+X”的全新体系;

工作机制“增能”:聚焦“一江一河”民心工程推进落实,同步推出“组织联动、民声联议、问题联解、产业联培、项目联抓、服务联促、数据联享”的“七联”工作机制,全力推动滨江党建再谱新篇。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刘靖北认为,上海在推进滨江党建过程中,参与主体既有街道社区党组织,也有驻区的党政机关、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社会组织,他们加强联动协同,避免了各自为战和工作碎片化,激活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提升党建联建的质量,这是城市化进程加快对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发展趋势和方向,应当在今后的探索实践中不断深化。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