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浦东机场柜台问询量正重回巅峰,“微笑姐”一天被问两千次:这是最好生日礼…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浦东机场柜台问询量正重回巅峰,“微笑姐”一天被问两千次:这是最好生日礼…

发布时间:2022/12/14 新闻 浏览:90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出发大厅大屏幕下的旅客服务中心,疫情前的日问询量约3000次。连日来,这个一度因疫情陷入低谷的服务中心,在迎来其20岁生日的同时,也即将“重回巅峰”。记者12月12日在浦东机场航站楼现场获悉,该服务中心明显感受到客流复苏势头,问询量已恢复到每天近2000次。

这一服务中心背后,是成立于2002年的浦东国际机场现场问询“翔音组”。从20年前仅提供方位、航班指引的5尺柜台起步,到如今斩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等一系列荣誉称号,翔音组已然成为旅客在浦东机场收获的第一份温暖、点赞的第一道服务。

翔音组里素有百问不倒“微笑姐”之称的全国劳动模范史志瑛告诉记者,翔音组主要负责为旅客提供客运航班查询、航站楼内方位指引、乘机疑难问题解答及“爱心通道”等服务,成立以来每天面对应接不暇的询问,万没想到也会有冷清时——

今年上海封控期间,因部分航班延误或取消,约百名旅客一度滞留浦东机场,他们成为翔音组当时最主要的服务对象。至暗时刻,翔音组每天仍确保8人值守,面对滞留旅客反复询问的有没有后续航班、核酸在哪儿做等问题,翔音组不厌其烦地解答、安抚,更想方设法备好饼干等食物,为老人及儿童提供应急服务。史志瑛感慨,疫情虽残酷,但也加速了翔音组服务的进一步提升。“疫情发生以来,口罩、面屏和防护镜遮住了我们的表情和声音,我们生怕旅客看不见、听不到,因此创新推出抗疫微笑服务法,要求挥手先问候、侧耳来倾听、微笑显明眸。尤其是微笑显明眸,即便戴着口罩,也要努力让旅客通过我们的眼睛察觉到我们真诚的微笑,从而传递乐观与希望。这样的升级服务得到旅客的热情反馈,所以我们将这一服务法沿用下来。”

疫情中,翔音组与旅客共克时艰。组员谷培华记得,2020年5月2日晚,阿联酋航空EK302撤侨航班,共搭载273名归国乘客,其中有38名聋哑人、18名孕妇。此前,翔音组迅速成立服务小队,集结手语老师,高效配合,用各种手势、唇语和肢体语言,有温度地完成了服务保障;

组员高洁记得,2021年春,一对怀抱婴儿的美国夫妻一筹莫展,疫情中辗转的航程和不确定的航班,让他们尿布告急。但这对夫妻没想到,翔音组早已敏锐察觉到疫情中旅客的需求变化,在为旅客准备的应急包中新增了婴儿尿布;

组员吴佳怡记得,两个月前,两名外交官身份的中国旅客,欲搭乘ET285前往亚的斯亚贝巴。临登机前,他们想与国旗拍照留念,便用灌满热水的玻璃瓶熨烫国旗上的褶皱。翔音组察觉后,锲而不舍,终于帮助旅客寻找到了熨烫机……

努力满足需求,不让每一位踏进上海空港的旅客失望,成为翔音组的信条。组员王黎娴介绍,当年,一位老年人,女儿远嫁海外,但老人无通行证,只能送行到安检口。此后,老人不甘,想再给女儿一个拥抱,于是向翔音组求助。结果,翔音组根据老人的描述,真的在某登机口找到了老人女儿本人,并替老人送上拥抱,帮助老人完成心愿。这件小事直接触发了翔音组在2004年推出“爱心通道”服务,为无人陪伴的70岁以上的老人,以及孕妇、残障等特殊旅客免费提供行李手推车服务和优先办票、优先通关、优先边检、优先安检、优先登机一条龙服务,至今广受好评。

在浦东机场,旅客对于卓越服务的认知正被不断刷新。2019年9月16日,全球最大单体远距离卫星厅在浦东机场启用。此前,史志瑛带领团队历时一个月,用脚步丈量,用计步器和秒表,为旅客寻找到最短、最省时路线,并汇编成近10万字的卫星厅问询手册。细节,还藏于服务中心桌面那标着字母的特制纸牌中。当旅客咨询值机岛位置时,翔音组生怕因读音混淆而增加旅客误机风险,比如B和D、G和J、M和L等,索性制成卡片,让旅客一目了然。

旅客的需求千差万别,有些可在数秒内帮助解决,有些则需要牵肠挂肚十几个小时。多年前一位前往阿联酋的打工者令史志瑛深受触动。那天,小伙一大早就来到机场,而他的航班要到晚上23时后才起飞。他几乎每隔1小时就会前来咨询。史志瑛打探才知,小伙从家乡辗转来到机场,对他而言坐飞机是何等大事,故而焦虑到一次次前来问询。国际航班通常提前3小时办票,史志瑛特地设置好闹钟,一到可办票时间,她便准时通知那位打工者。史志瑛说:“从事服务业时间越长,就越能体会,相比那些唯一的、有尺度的答案,问询服务可能根本无法穷尽其对完美的标准。”

据浦东机场透露,12月11日,浦东机场进出港航班676架次,进出港旅客5.7万人次,航班数和旅客数分别恢复至疫情前的近50%和近30%。面对久违的忙碌,20岁的翔音组人人精神抖擞。他们说,这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