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发挥“关口前移”作用,上海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持续扩容增能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发挥“关口前移”作用,上海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持续扩容增能

发布时间:2023/01/11 新闻 浏览:91

 

市卫健委介绍,围绕“防重症、保健康”目标,2022年12月19日以来,本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热诊疗完成第一轮扩容,社区发热诊疗占比保持在全市50%以上。在发挥“关口前移”作用,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持续扩容增能此基础上,12月29日以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继续深挖潜能,围绕广大社区居民新冠救治需求,坚持“早发现、早治疗、早分流”,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关口前移”作用,不断提升社区医疗救治能力。详见↓

“氧疗+输液+用药”,家门口对症治疗更便捷

为进一步满足新冠感染者家门口氧疗、输液、用药、雾化等医疗服务需求,本市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迅速行动。

“氧疗”:全市33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中心已实现吸氧服务覆盖率100%,设置吸氧位5863个,累计提供氧疗服务2.4万人次。

“输液”: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中心门诊输液服务覆盖超过95%,共设置输液位超过1万个,累计提供输液服务9万人次。

“抗病毒药物”:“抗病毒药物”优先下沉社区,在市区专家组指导下,对符合指征的感染者,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及时指导使用抗病毒药物,做到尽早干预。累计开具抗病毒药物治疗1.5万人次。

“雾化治疗”:全市超六成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中心提供呼吸道雾化治疗服务,设置雾化治疗位713个,累计雾化治疗服务近2000人次。

“社区病床+家庭病床”,家门口住院治疗更安心

“社区病房”:本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中心全部对接上级医院,社区病房全力以赴,一方面收治社区居民中符合入院指征的新冠感染者,多措并举,加强救治;另一方面全力承接上级医院转诊的平稳期感染者,加强康复与护理。通过专家下沉带教查房、线上查房等形式,不断提升社区住院救治能力。自元旦以来,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病房累计收治新冠感染者已近3000人。

“家庭病床”:长期以来,家庭病床是深受居民欢迎的一项医疗服务,对行动不便的居民,在病情稳定并经评估达到标准情况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为居民建立“家庭病床”,社区医务人员定期上门提供医疗健康服务,每年全市家庭病床数量超过8万张,把原来要住院的患者留在了社区和家庭,既为医院分担了床位紧张的压力,同时通过家庭医生上门服务,为患者提供了方便,还能通过医保结算。为加强社区新冠救治服务,依托家庭病床服务,本市发布《社区新冠感染者居家治疗家庭病床工作指南》,为病情稳定、符合指征的患者建立家庭病床,提供居家健康监测、用药指导、氧疗服务、协助转诊等服务。自12月以来,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累计建立家庭病床超过2.3万张,有效缓解住院服务压力。

“指氧仪+心电监护仪+CT”,家门口装备更齐全

为提升社区新冠救治能力,本市将发热诊疗药物、抗病毒药物、指氧仪、氧气罐等向社区优先倾斜,同时,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不断拓展装备,提升配置。

一是指氧仪“扩大覆盖”。扩大指氧仪配置覆盖面,在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分中心至少配备20个以上指氧仪的基础上,不断将指氧仪配置到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和居村委,方便居民氧饱和度监测。

二是心电监护仪“应增尽增”。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增心电监护仪445台,加强对住院新冠感染者心电监护,加强重症早发现能力。

三是CT配置“全力加速”。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CT设备配置,目前全市已有2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置CT,预计到春节前,将增加到45家,嘉定区、闵行区预计将实现区域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CT设备全覆盖,进一步方便居民就近影像检查。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