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多元赋能 便民利民 宝山区人社局让仲裁服务有速度也有温度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多元赋能 便民利民 宝山区人社局让仲裁服务有速度也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3/03/30 新闻 浏览:120

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始终牢记服务宗旨,倡树“公信仲裁”服务品牌,把“秉公办案、取信于民”贯彻工作始终,不断优化流程、智慧管理、简案快审,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案件处理质量的重要评判依据。连续9年获市人社局调解仲裁综合优秀奖。

仲裁“智慧庭”,人在哪里仲裁庭就在哪里。

“仲裁员,我刚收到开庭通知,这个时间很尴尬,我两年没回家过年了,这次高铁票好不容易定好,开庭来不了怎么办?”针对此类情况,宝山仲裁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利用科技赋能,找出案件办结和群众满意的契合点,破解群众异地办事难题。2022年3月,宝山仲裁“智慧庭”正式上线。当事人如有行动不便、身处异地或存在其他无法至现场开庭的情况,可以选择线上开庭。智慧庭具有在线质证、在线签署笔录文书等功能,系统简单易操作,当事人只要有个智能手机,就能登录小程序,根据操作指引和提示参加仲裁“云庭审”,在“云上”化解纠纷。

截至目前,宝山仲裁通过在线庭审处理案件100余件,涉及当事人190余人。有效解决了当事人因疫情感染、过年返乡等原因无法至现场参加仲裁调解或庭审的困难,极大节省了时间成本。

“一站式”调裁模式,争议矛盾就近就地高效处置。

2019年末,宝山区率先提出劳动争议“预防、调解、仲裁”街镇“一站式”工作模式,在14个街镇(园区)成立仲裁工作站,培育兼职仲裁员,将服务延伸至“家门口”。在“一站式”服务模式下,当事人可在工作地所在街镇申请调解,如达成调解协议,但履行存在风险,可以立即申请仲裁审查,由工作站兼职仲裁员现场审查,区仲裁院在线审批,当场即可送达带有电子印章的仲裁调解书;如案件调解不成,可在街镇直接申请仲裁,材料经区仲裁委线上审核,可实现当场受理,现场送达受理、应诉、开庭通知。此后,双方当事人仍可在街镇工作站开庭,所有工作站均设标准化仲裁庭,根据案件具体情况由站内兼职仲裁员就地审理,或由区仲裁院专职仲裁员至工作站开庭,让当事人少跑路,仲裁员多跑路。

近两年来,宝山区“一站式”争议处置模式下,共处理劳动争议案件980件(其中仲裁审查475件),街镇兼职仲裁员独立办案221件。

简案“绿色快车道”,分类快处解劳动者燃眉之急。

为充分发挥仲裁简便快捷优势,提高案件处置效率,及时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宝山仲裁优化办案流程,对单一诉求、小额标的案件或十人以上集体争议案件且事实清楚、用人单位未逃匿的案件实行快速处置。遵循“快立、快审、快裁、快结”的原则,经当事人同意在案件受理、文书送达、庭审程序等方面进行简便处理,实行当日受理、10日内开庭、30日结案。此外,宝山仲裁还实行“部分调解”和“先行裁决”制度,针对复合标的的仲裁案件,在部分事实清楚的情况下,经双方当事协商一致的,仲裁员可就其中一个或多个标的先行调解,出具调解书;如出现涉及欠薪的复合标的案件,可能影响劳动者正常生活的,在查清欠薪事实的情况下,仲裁员可就该部分先行裁决,优先保障劳动者基本生活。

截至目前,宝山仲裁快速处置案件344件,在处理某教育机构两百余人集体争议时,双休日开专窗接待受理,同步联动区总工会当场办理法律援助,七日内组织开庭当场调解,当事人两周内全部拿到结案文书。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