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中国企业讲述中国故事|中国语音产业界先锋,这家企业如何“燃烧最亮的火把”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中国企业讲述中国故事|中国语音产业界先锋,这家企业如何“燃烧最亮的火把”

发布时间:2023/02/23 科技 浏览:78

创业二十多年来,科大讯飞活力四射。2008年,科大讯飞成功上市,成为中国语音产业界第一家上市公司;2019年,科大讯飞新一代语音翻译关键技术及系统荣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荣誉SAIL应用奖;2021年,科大讯飞获中国智能科技最高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直言,讯飞创业至今,走着弯曲的直线。一组数据完美地诠释了这一点——讯飞是中国A股上市公司中唯一连续10年,每年增长超过25%的企业。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民族语音产业应该掌握在中国人手里”“讯飞就是不做则已,要做就瞄准全球第一,成为中国的国家队”……坚定奋斗的初心和创业的雄心,在团队的拼搏与创新中,科大讯飞实现了从“一颗种子”到“一片森林”的完美蜕变。

燃烧最亮的火把,率先燎原

语音实时转换成文字,支持多种方言,还支持中英混录……功能强大的讯飞录音笔,让不少初次使用者啧啧称奇。而在2000年以前,中国的语音产业全部控制在微软、IBM等国外巨头手上。

时间追溯到1992年。那年,本科专业读电子学的大二学生刘庆峰被导师王仁华教授挑选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机语音通信实验室。在这里,机器可以像人一样开口说话;在这里,新世界的大门被打开;在这里,一颗怀揣语音产业理想的种子,在刘庆峰心里生了根。

直至1999年,基于863计划支持下的项目技术产业化,在国家863智能计算机研发中心和中国科技大学人机语音通信实验室基础上,科大讯飞成立。

1999年底,科大讯飞公司员工合影

“我们非常清楚,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自己撸袖子实现从0到1的突破,核心源头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说。但创立初期,整个团队非常痛苦,整整一年多的时间,几乎颗粒无收。

“我们做第一次融资之前,账上只有二十万元了,而每个月的开销三十万,很快又揭不开锅了。一度我们有很多小伙伴说:我们干脆不要做语音了吧,语音技术太难挣钱,而且技术门槛太高。”刘庆峰回忆到。

2001年底,科大讯飞召开了一场特殊的务虚会,这也是讯飞发展史上重要的“半汤会议”。

“我在会上有一句话,叫‘燃烧最亮的火把,要么率先燎原,要么最先熄灭’。”在刘庆峰看来,那个时候创业花了很多钱,用在对未来的创新。如果不能迅速地把语音产业做起来、规模做大、形成盈利,就可能率先流血过多,可能就率先熄灭了。“我们那个时候的心态是,肯定会率先燎原、意气风发。”

2001年,巢湖半汤会议现场

这次会议也成为科大讯飞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转折点,它定义了科大讯飞的产业定位——要做全世界最大的中文语音技术提供商,未来要做全球最出色的多语种技术提供商,将来还能代表中国参与全球竞争。

直到2004年,科大讯飞终于“挺”过来了,实现了盈亏平衡。2005年,科大讯飞成立了研究院;2008年,成功在深圳A股上市。“只有源于热爱的初心,才能在创新道路上长期坚守。”杜兰说。

2008年,科大讯飞上市敲钟

脱颖而出,走着弯曲的直线

刘庆峰常说,讯飞的发展走着弯曲的直线。这句话如何理解?

“我们每一步的总体大趋势是一直往上的,但是每一步成长都是波浪式的。”刘庆峰认为,这其中有全体员工的努力,也与讯飞一直以来制定的战略是密切相关的,如GBC联动、根据地业务、系统性创新等。

“我们一直表现出发展的张力,这种张力在任何时候也都是张弛有度的。”在刘庆峰看来,环境好的时候,开拓更快一点,但留住随时可收的底数;环境不好的时候,谨慎一些,但关键的战略性方向要加强。因为一旦环境好了,讯飞就是与众不同,形成独特的比较竞争力的时候。“所以,每一次变化、每一次挑战,应该成为我们在业界进一步脱颖而出、进一步增强比较优势、进一步夯实‘国家队’的非常难得的窗口期。”

讯飞为什么可以走着弯曲的直线?刘庆峰认为关键在于三大要素:第一,讯飞的特质,即创新和坚守。第二,讯飞的战略路线,GBC联动下的根据地业务加系统性创新。第三,核心动力是源于热爱的初心,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

“我们喜欢这件事情,并充满自豪感、想象力、热爱地去坚持这件事。”从中文合成到语音识别再到语义理解,从中文到英文到多语种,从语音到图像再到多模感知多维表达。从感知到认知,再到能理解会思考,是讯飞存在的逻辑和理由。

源于热爱的初心,讯飞抢回了中文语音主流市场的份额。2006年,首次参加国际语音合成大赛的科大讯飞,成为了当年最大的一匹黑马。

科大讯飞总部园区内立有“顶天立地”四个大字

“一直以来,我们坚持‘顶天立地’的技术信仰,既要将技术做到全球最好,也要将技术和各行各业深度融合,用人工智能解决人们生产生活的实际需求。”正如杜兰所说,如今人工智能已经像水和电一样无所不能。

如科大讯飞的智慧教育产品已在海内外市场广泛应用,并与全国5万余所学校深度合作,服务师生超过1.3亿;讯飞医疗“智医助理”已在江苏、浙江、内蒙、青海、新疆等30余个省市开展实际的应用。截至2023年1月31日,讯飞开放平台已开放547项AI产品及能力,聚集超过384.8万开发者团队,总应用数超过160.5万,累计覆盖终端设备数超过37.2亿,AI大学堂学员总量达到71.9万,链接超过500万生态伙伴,以科大讯飞为中心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持续构建。

“稳”中求“进”,眺望更远的未来

什么样的公司可以穿越经济周期?这一问题,在刘庆峰脑海中早就有了回答,即具备三个特点:解决社会刚需、用科技引领未来、以及推动行业生态繁荣发展。

因此,即使在疫情和经济环境压力下,科大讯飞的战略方针依然乐观——保持战略定力,“稳”中求“进”。

刘庆峰解释:“稳”,是用根据地业务保障收入基础,扎实推进。把钱用在刀刃上,用在长期有价值的事情上。“进”则是在战略性业务和研究战略性方向上,保持战略定力绝不手软;在解决重大历史命题的刚需应用上,加大系统性创新,坚决布局。

在刘庆峰看来,人工智能是一个可以奋斗终生的事业。他说:“一定要看到未来的2030,这就是我们的战略定力。我们绝不可能因为短期的经济形势变化在长期的战略方向上不投入,反倒是要坚决投入。”

“人工智能可能是未来几十年影响全球技术进步最重要的力量,潜力巨大,市场巨大。”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朱天同样认可人工智能的发展。他说,正因为如此,不可能由少数几个企业独占这个技术和市场,所以每个企业都要找到自己的优势和特长,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未来在人工智能领域定义企业的业务边界上,讯飞还有很多方向可以拓展。”以科大讯飞开放平台为例,刘庆峰表示,平台进入2.0阶段后要将平台做成“低代码”甚至“零代码”的平台,最终赋能各个行业。“我们要成为中流砥柱,带动整个产业发展,这就要求我们自己有更大的战略定力,能够行稳致远。”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