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 brand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 > 到“孔子家”上学!老西门街道为社区儿童开出免费暑期国学班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到“孔子家”上学!老西门街道为社区儿童开出免费暑期国学班

发布时间:2018/07/27 品牌 浏览:788

原标题:到“孔子家”上学!老西门街道为社区儿童开出免费暑期国学班771
今天一早,在文庙,一群身着传统服饰的小朋友们鱼贯而入,穿过“仪门”,来到“明伦堂”,在咏春拳传人的带领下,有模有样地打起咏春拳,不一会小朋友们一个个小脸就红扑扑的。
772
暑假来了,如何给社区的孩子安排一段有意义的假期体验?老西门街道“到‘孔子家’上学”品牌又推出新课程——暑期国学项目,有咏春拳、国学短剧、非遗手工等面向社区儿童与社区学校的孩子们,上课地点就选在文庙,通过精心地内容设计,与场景结合,推出了浸润文庙实景课堂,让孩子们在感受国学真谛中也品味文庙一砖一瓦的历史文脉。
文庙位于上海老城厢,是上海城区唯一祭祀孔子的庙宇,也是一处儒学文化旅游景观,有700多年历史。黄浦区与老西门街道用好这个“老底子”,近年将文庙作为市民修身基地进行精心打造,儒学研讨会、祭孔仪式、18岁成人仪式、新年撞钟、国学讲座、民俗表演、文庙大课堂等重要文化活动都被放在文庙举办。
775
练一套咏春拳,引导孩子们走近源远流长的中华武术文化,在分解咏春拳的一招一式中,老师阐释“武术精髓不在于掌握多少招式,而在于把简单的招式用到极致,以‘有形’化‘无形’的精神内涵”;上一堂国学课,经典国学诵读和国学短剧相配合,《三字经》《论语》《弟子规》等众多国学经典场景被真实展现,小朋友们在不知不觉中体验国学精髓,在渗透式体验学习中了解国学知识、浸润传统文化;做一次非遗手工,传统面塑、弄堂风筝等老城厢风味十足的非遗项目,让孩子们大开眼界,非遗传承人来到身边,介绍老上海特色非遗的起源与发展,教孩子们如何鉴赏趣意盎然的经典作品,非遗承载的优秀文化被进一步弘扬。

据悉,作为服务社区的”文教结合“项目,老西门街道携手区社区学院、团区委,不断培育“到‘孔子家’上学”文教结合创新课程,以优秀传统国学文化为核心,渗透体验式教学为手段,希望打造不一样的传统国学文化体验平台。此次,“到‘孔子家’上学”——暑期国学项目,是老西门街道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弘扬国学文化相结合的又一次有益探索。“接下来将通过一系列项目孕育社区浓郁的国学氛围,打造社区文化建设新高地,培育出一支传统文化团队、形成一批传统文化课程,建设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社区文教结合新品牌。”街道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伴随今年文庙区域的环境综合整治,黄浦区将对文庙进行改扩建工程,更多文化资源会被整合进来,文庙区域内有代表性的路段也将进行形象设计以凸显历史风貌,让文庙这一历史遗存能够更好地留存下来。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