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 brand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 > 麦乳精、手表、照相机……从全国寻来的50件“上海牌”,你家里是不是也有过?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麦乳精、手表、照相机……从全国寻来的50件“上海牌”,你家里是不是也有过?

发布时间:2019/11/15 品牌 浏览:428

11月14日报道:上海牌照相机、上海牌啤酒、上海牌手表、上海牌缝纫机、上海童装……上海牌曾是优质产品的代名词,享誉全国,其他省市的老百姓要想尽办法托住在上海或是出差到上海的亲友捎带一件上海商品。
正在上海市群艺馆举行的上海牌展览,展出了通过从全国36个城市收集的50件展品,以及15本1960至1980年代上海的出口产品样本,见证了那个时代上海轻工业产品在中国各地的影响力,及在海外地区的创汇历程。而这些带有浓郁时代色彩展品背后的设计师也来到展览现场,讲述背后的故事。

赵佐良设计的留兰香牙膏外包装

  留兰香牙膏、上海石库门老酒的设计师赵佐良介绍,当时产品的设计由工厂美工来绘制。1963年,刚毕业的赵佐良被分配到上海日用化工二厂,拜主打日用化妆品设计的顾卫朋为师。美加净的牙膏物美价廉,与高露洁在国际上同台竞争。“我们产品的质量很好,但包装不行。”接到重新设计留兰香牙膏包装的任务,赵佐良特意去观察过留兰香的样子,发现这是薄荷其中一个品种,最终手绘出三片叶子,这也成为后来留兰香的注册商标。
距离赵佐良设计留兰香已经过去55年,他自豪地告诉记者:“现在留兰香牙膏还在出口,由英国乐购超市采购销往东南亚等地,年销量6000万支。”他坦言,上世纪60年代,产品设计从以产品为主变成以品牌为主,新产品开发从以供销科为主到以设计师为主。随着时代的发展,产品包装设计概念不断进步,以消费者为导向。

江爱周设计的光明牌大白兔奶糖

王纯言设计的光明牌大白兔奶糖

  尽管以上海牌冠名的产品已不多见,观众仍然可以在展览中看到一些老字号的发展演变。比如,因为推出润唇膏、奶茶晋升为网红的“大白兔”,奔跑的大白兔和蘑菇背景是其招牌标识。上世纪70年代,江爱周设计的光明牌大白兔奶糖,开启了大白兔在蘑菇旁边奔跑的造型;到了80年代,王纯言设计的大白兔奶糖延续了这一风格,大白兔的样子更萌一些。
“可以从收集及展示的这些产品中,看到留存于那个时代的设计文化和审美风格,这也是向那些曾经奉献于‘上海设计’的前辈设计师们的一份致敬。”活动主办方之一、上海风景工作室总监姜庆共说。

从北京收集到的上海牌58-1型照相机

从上海收集到的上海牌A611型手表

  梳理1950至1980年代在上海诞生的设计、生产的日用品,不难发现,1958年是上海牌出现的高峰期。上海牌58-1型照相机、上海牌101型电子管黑白电视机、上海牌A581型手表相继试制成功或投产。姜庆共说:“上个世纪60年代和80年代是上海轻工业发展的两次高峰。60年代,设计师们是在没有图纸可借鉴的情况下开始产品设计的;80年代则是在改革开放兴起了上海轻工业。”
本次展览由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与上海风景工作室联合主办。主办方还举行了线上征集“我家的上海牌”,介绍自己家里的上海牌产品及其故事,被选中的观众还将被邀请参与12月7日在市群艺馆举行的“我家的上海牌”公众讲座。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