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 brand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 > 上海一中院:涉高管劳动争议案件同比增加44.2%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上海一中院:涉高管劳动争议案件同比增加44.2%

发布时间:2021/04/30 品牌 浏览:306

人民网上海4月29日电(王文娟)正值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28日,上海一中院向社会发布该院《涉高管劳动争议案件审判白皮书》,通报该院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期间涉高管劳动争议案件审理情况,并发布十个典型案例。

白皮书显示,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上海一中院院以判决方式审结涉高管劳动争议案件134件,2020年审结数较2019年增加了44.2%。其中,二审维持原判122件,占比91%;改判12件,占比9%。

白皮书反映,从涉诉主体上看,该类案件中用人单位主要涉及商务服务业、贸易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劳动者主要为大陆居民,少部分为台港澳居民及外籍人员。从涉诉标的额上看,其中57.5%的案件标的额超过人民币20万元,23件案件标的额为100万元以上,明显高于其他劳动争议案件。从上诉情况上看,用人单位单方上诉及劳动者单方上诉案件数基本持平,双方上诉案件32件,双方上诉比例高于其他劳动争议案件。

白皮书分析指出,现阶段涉高管劳动争议案件主要存在四大特点,一是诉请内容多元,除了常见的工资差额、加班工资、未休年休假工资外,还有名目繁多的奖金、股权期权以及经济补偿金、恢复劳动关系等。二是收入构成复杂,相较于普通劳动者,高管的收入除工资、绩效奖金、津补贴外,还可能会有股票期权、风险奖金等浮动收入。三是举证能力相当,高管通常具备较强的维权意识和证据意识,更加了解用人单位经营情况,便于接触、收集、掌握证据,举证能力较强,形成与用人单位方的平衡对抗。四是岗位恢复困难,高管劳动关系的恢复要考虑到高管工作岗位的特定性和紧迫性,双方信任关系的重建也更加困难。

白皮书显示,上海一中院在涉高管劳动争议案件审理中发现,该类案件审理存在法律关系辨析难、交叉领域适法难、薪资福利确定难、双方合意认定难等问题。

上海一中院副院长孙军介绍称,为妥善处理该类案件,上海一中院在审理过程中,注重回归契约本身,对双方利益进行平衡保护,更注重审查双方的真实合意;同时视案情召开由民商事条线共同参与的专家法官会议,在现有规范体系下形成一致而妥善的裁判规则。

发布会上,上海一中院还播放了该院拍摄的原创微视频《公司濒临倒闭 高管趁机圈钱怎么办?》,视频素材改编于该院审结的一起高管追索劳动报酬纠纷上诉案,系本次发布的十个典型案例之一。

据上海一中院民事审判庭庭长陈福才介绍,此次发布的十个典型案例涉及劳动合同的订立、履行和变更、解除和终止各个流程,包括劳动关系确认、劳动报酬认定、期权是否属于劳动争议案件处理范围,以及离职补偿、劳动关系能否恢复等,涵盖劳动合同的各个阶段;注重对用人单位和高管行为进行规范和指引,分别给出更具针对性的、具体可操作的建议和提示;注重平衡保护双方利益,在具体案件审理中,注意把高管的劳动者属性和管理者属性进行厘清,合理分配举证责任。典型案例的发布为类似案件提供了审理思路和裁判方法,进一步促进了适法统一。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