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 brand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 > 金山大米上新了!沪郊朱泾这个村精心打造“稻香产业链”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金山大米上新了!沪郊朱泾这个村精心打造“稻香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1/11/17 品牌 浏览:384

 

11月17日消息:正值水稻收获季。近日,在沪郊朱泾镇新泾村,1000亩标准化农田在鸣锣击鼓后启动开镰,4台大型收割机并驾齐驱驶入农田,收割、脱粒、装袋、进仓……承载着众多农户们的期盼,清白透亮、米香浓郁的“稻花湾”品牌大米首次正式对外亮相,这是今年朱泾镇新泾村与第三方合作,引入市农科院稻米新品种而创建的大米品牌。

 

新泾村因农而生,农用地占总用地的78.95%。良好的耕地质量为打造绿色生态大米品牌提供了优越的产地条件。但是,农民种粮收益低、稻米优质不优价、产销分散等问题严重制约着粮食产业发展。

本地优质大米打不开市场,上海老百姓吃不上本地米……品牌创建,迫在眉睫。按照“打造一个品牌、带活一个产业、富裕一方农民”的思路,近年来,依托资源优势,在区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朱泾镇聚力统筹推进农业品牌创建工作。去年初,以“打响上海本土大米品牌”为牵引,新泾村委携手村域内龙头企业开始了对“稻产业链”的延伸研究。

 

没有拳头品牌,何谈产业链延伸?探索初期,一个症结问题即被抛了出来。缺什么,就要补什么。为了进一步提升稻米的质与量,发挥“龙头带矩阵”效应,在镇村企的积极牵线下,市农科院派专家入驻新泾开展合作种植,选定了“沪软1212”这一获全国金奖的水稻品种。随着近一年时间的精心培育,这块试验田上长出得“稻花湾”,经多方鉴定后,颇受认可。

上海盛致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岳桂元介绍:“围绕‘绿色安全优质’的宗旨,‘稻花湾’品牌大米采取严格的内控标准,严把品种、肥料、农药、加工、服务多个关键控制点,确保每一粒大米都能吃出老底子的味道。”

据了解,随着亭枫发展轴沿线,金山稻米产业化联合体的稳步构建,通过“订单农业”模式,第一批将带动朱泾镇域内稻米面积近3000亩。同时,水稻收购新标准也应声出炉,以一亩地为例,联合体内的农户,种植有机水稻每亩可增收300元,种植绿色水稻每亩可增收120元。

 

收购价格有提高、可保底是激励农户种植的一方面,另一方面是可预见的产业前景。据朱泾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统一选种、育苗、种植、收购、烘干、加工、包装、销售,稻米品质得到保证,“稻花湾”品牌影响力也将持续提升。

 

在“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保险公司”的收购金融双保险模式牵引下,新泾村的稻米产业已向着“生产+加工+营销”的全产业链迈进。目前,在主打大米、胚芽米、糙米、粥米的同时,还开发了米昔、米糕、米茶等稻米衍生品,其中,仅米昔一个品种就有8种口味可供选择。除了在新泾本土电商平台“来金山白相”上架外,此款米昔产品已与花开海上生态园、木守、西溪等“芳香”小镇中的企业开始了合作销售,“稻香”与“芳香”产业链正在加速关联。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