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 brand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 > 1956年开业的上海老牌百货即将迎来大改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1956年开业的上海老牌百货即将迎来大改

发布时间:2021/12/13 品牌 浏览:230

淮海路上的妇女用品商店要改造了?

从“女同志往里厢轧,男同志立外头等”的淮海路一景,到如今“老年人不来,年轻人不爱”的冷清、尴尬境地,这一开业于1956年的老牌百货的确到了不得不变的时候。

随着近期淮海中路商业业态规划的发布,妇女用品商店即将转型主打美妆的消息又引起了市民的热议:老百货的确到了该改的时候;坚持自身特色依然重要;商场体量不大,美妆路线难以形成聚合效应;甚至还有观点认为“做美妆不如做美食”……

阿姨习惯性逛逛

年轻人“平时不大来”

提着从隔壁全国土特产商店买的腌腊制品,劳阿姨和老伴又往前走了几步,要“去妇女商店看看”。

上海妇女用品商店的门头处用金色的材料包裹着,下方垂着一丝丝彩灯。整个商店只有一楼对外营业,冬季时节,主要以羊毛衫等保暖衣物为主,几个内衣、金饰柜台穿插其中。

劳阿姨进了门,脚步并没有减缓,沿着主通道往前走,四处张望几下,便从下一个店门走了出去。她告诉记者,每次来到淮海路总会习惯性地来妇女用品商店逛一圈,也不一定要买东西,但总要“到一到”,“以前工作的地方离这边很近的,下班了还有过年过节总归要来妇女商店兜兜买买,以前东西很多的,可以从头买到脚,现在再来感觉蛮难挑出东西了”。

记者采访时是工作日的中午,商店里的顾客不算多,因为紧邻着天桥,整体采光也不太好。除了服装品牌,个别橱窗还展示了燕窝等保健品的广告。在车水马龙的淮海路上,略显沉闷。

“以前小时候妈妈一直带我来的,妇女节放半天假,接了我就来这里抢购。后来我自己好像没怎么进去过,同事朋友也不大来的。”午休时分来淮海路散步消食的年轻白领阮小姐说。

事实上,淮海路上的妇女用品商店也曾红极一时。这家1956年开业的商店是上海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妇女用品专业商店,其所在的培文公寓,也是可以与武康大楼、黑石公寓等知名老公寓比肩的优秀历史保护建筑。

去店里“买买买”

曾是最有派头的象征

在很多上海人的记忆中,去妇女用品商店“买买买”,是很长一段时间里最有派头的象征。而去妇女用品商店报道抢购场景,也是十几年前很多新闻媒体“三八妇女节”期间的必做功课。若是家里要办喜事,女同志们总会点名要来妇女用品商店置办体面又显档次的行头。除了“上海制造”,这里总还会有从外地引进来的新款式,第一时间买了穿出去,总能“扎台型”好久。因为生意好、客流量大,也因为一些男士在面对店名时略有些羞涩,“女同志往里厢轧,男同志立外头等”也曾是淮海路上妇女用品商店前的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不过,随着近年来百货业态的逐渐没落,妇女用品商店最终也在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记者清楚地记得数年前来淮海路采访时,橱窗里还有女鞋、孕妇装等品牌、款式的宣传推荐,此次再度光顾,商品品类数量又再打折扣。加上电商平台普及度逐年提升,购物中心、社区商业开业不断,曾经的忠实顾客来的少了;而年轻人眼光挑剔,即使走上淮海路,也更喜欢去iapm、K11,更别说去年开业、主打“年轻力中心”的TX淮海距离妇女用品商店不过200米的距离。

女性、美妆、电商

有望成为转型关键词

近年来,淮海路大小动作不断,开出新店、引入新业态让这条百年马路向年轻化越走越近。9月底时,原本GENTLE MONSTER淮海中路店引入了品牌旗下的香氛、艺术甜品品牌进行升级,共同组成结合了时尚艺术与奇幻科技感的全新零售空间;记者此次走访时也注意到,原LINE FRIENDS旗舰店所在位置如今已竖起了围挡,即将亮相的是一个来自北欧的户外服饰品牌HELLY HANSEN。

在黄浦区近期公布的淮海中路商业业态规划中指出,拟在淡水路至陕西南路段,推动新建和调整的项目面积近40万平方米,进一步将淮海中路商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雅时尚”商业街区。而这其中,也涵盖了妇女用品商店的调整。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妇女用品商店的调整方案会重点聚焦女性、美妆和电商三大关键词。既有美妆国际大牌、国潮品牌厅房、专柜,也有望引入美妆主播在这里开设直播工作室,沿街的橱窗更是有望承载更多的功能,为淮海路的整体升级贡献力量。对于略显滞后的“妇女用品”店名是否会调整,该知情人士表示暂未确定。

不过,自妇女用品商店即将调整的消息传出后,也引发了广大市民、网友的热议。人们在追忆往昔的同时,也纷纷为这一老牌百货的未来之路出谋划策。记者注意到,虽然很多网友肯定了妇女用品商店迈出转型脚步的决心,但也有部分市民对“美妆”这一关键词持保留态度。有网友指出,如今一些知名美妆集合店也频频以低价折扣吸引消费者,妇女用品商店体量不大,恐难以形成聚合效应;另有网友提出“做美妆不如做美食”的观点。

当然了,更多市民都在评论中强调,希望未来重新亮相的妇女用品商店能够继续自己的特色定位,完成一次“华丽转身”。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