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r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百余门店歇业,半月后业绩翻红?上海“老男人”自救成功源自被疫情逼出的第一场直播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百余门店歇业,半月后业绩翻红?上海“老男人”自救成功源自被疫情逼出的第一场直播

发布时间:2020/02/21 商业 浏览:417

427
 
孙来春万万没想到,自己一个“50岁的老男人”,上海化妆品企业的“一把手”,竟被疫情逼出了人生第一场直播。2月14日情人节那天,他整理了一下自己因疫情发生而根本顾不上修剪的头发,换上新衬衣,在背景板、柔光灯和滤镜掩护下“豁了出去”。那场直播,6万人观看,带动近40万元销售。

他是上海某护肤品品牌的CEO,该品牌已在上海、北京、广州、杭州等百余个城市的购物中心和百货商店,共开设337家直营店。受疫情影响,其中157家门店歇业,仍在开业的门店线下流量寡淡。至大年初六,品牌总体业绩下滑90%。孙来春说自己“每天睁眼就是100万元的支出,一个月要亏损3000万元,这么算下来,不到2个月就要破产”。
为了“活下去”,孙来春决定拼一记,鼓励线下门店导购员上淘宝做直播。2月1日,他以“马甲”身份潜入直播间,当班主播是一名毫无线上导购经验的线下门店导购。小女孩坚持对着镜头自言自语,观看人数是2。孙来春记得,当看到观看人数从1变为2时,小女孩立即振作精神、调整了坐姿。那一刻,孙来春眼眶湿润了。

他告诉记者,这样的线下导购员,企业约有1600名,“他们并不缺乏护肤品专业知识,而是少了做直播的经验”。期间,淘宝直播团队紧急针对孙来春团队进行线上培训,从直播时应如何准备和语言表达,到直播后如何在社交平台引流等,由零教起,导购员们边学边实践,咬着牙不放弃。4天后,也就是2月5日,同一个直播间里来了500多人。
2月14日,备受鼓舞的孙来春决定亲自上阵,带领100多位工作人员做直播,卖的是每瓶597元的山茶花油,没想到“中年大叔收获大量迷妹点赞,集赞36万个,带货近40万元”。再看企业整体数据,截至2月15日,业务全面反弹,销售量已达去年同期的145%,部分门店甚至业绩翻番,其中武汉门店排名在全国所有门店中位列第二。
逆袭成功后的孙来春告诉记者,其实公司2年前就尝试了一大堆数字化解决方案,但行动上并不迫切,“其实还是穿着数字化的新鞋,却依然走在老路上”。然而经此一“疫”,他深觉直播靠谱。他给记者看了其对徐家汇实体门店的改造方案,“今后线下门店数量不会减少,但会把收银台取消,留下展示台和体验台,店铺变为直播间,分时段直播。疫情后,我们的实体门店会成为特别清爽的店、把直播当作常态的店。”
不仅孙来春的护肤品行业,“疫”中生智上直播的行业数量,现已突破传统想象。据淘宝近期发布的《淘宝经济暖报》显示:2月以来,淘宝直播新增的直播间数量同比翻了一倍,开播场次同比增长110%,已有100余种线下职业在直播中找到了新的可能。
如首个上淘宝直播的某餐饮企业,2月8日元宵节当天,大厨在直播间教观众做汤圆,2月16日又直播烹饪镇店之宝东坡肉,其天猫旗舰店的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400%。实体店钟书阁也另辟蹊径,在淘宝直播上做了一场“无人”书店的直播,介绍书店并朗读儿童故事,首场直播得到了近9000人观看。包括宝马、奥迪等在内的23个汽车品牌,现已有全国1500家门店,每天在淘宝开设直播卖车场次超过100场。另外,2月13日,小米10的新品发布会成为淘宝直播首场“云发布会”,此后阿迪达斯等品牌也来排队,目前各新品排期已排到3月底。


淘宝直播团队相关负责人简柔透露,本周,敦煌博物馆、寿光中国蔬菜博物馆将开启春游直播打卡。她认为,“这些创新不止是无奈中的灵机一动,相信疫情过后,这些既省钱又赚钱的‘云工作’方式会沿用下去。疫情是一个激发,它让人提前看到了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