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r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每天中午的“灵魂拷问”,问出了一个新市场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每天中午的“灵魂拷问”,问出了一个新市场

发布时间:2020/03/13 商业 浏览:406

402
 
“吃什么”堪称上班族每天中午的“灵魂拷问”;疫情发生后,又多了一个问题:怎么吃。
自企业全面复工以来,不少上班族的用餐方式发生了变化:外出用餐的人少了,自带午餐或叫外卖的多了。
市场也顺势而为,很多餐饮企业加大了午市套餐的开发和推广力度,有些还通过第三方平台,为企业进行集体配送。
其中,“怎么取餐”这一小小的切入点,正引发一场新竞争。
在虹口区塘沽路万向区块链公司门口,7个一人多高的保温柜依次排开。每个保温柜分成36格,以字母和数字编号,每个格子中可以存放一份餐点。每天中午,为该公司送餐的餐厅员工将餐点送来后,按不同口味放入不同保温格;公司员工则会收到自己的取餐编号,分批前往保温柜取餐。

万向区块链行政负责人肖翅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这是公司复工后的新现象。公司共有200多人,根据错峰上班要求,目前每天有100多人需要在办公室用餐。疫情发生前,他们为员工发饭贴;复工以来,公司出于安全考虑,选择了由餐饮企业统一送餐。
“我们新选择的供应商是悠饭,因为他们能提供60℃的保温柜。”肖翅说,权威机构介绍过,56℃环境下30分钟,新冠肺炎病毒会死亡,所以“我们要求送餐公司在每天11点半前将餐点送到保温柜中,我们12点开餐。餐品在60℃恒温下放置30分钟以上,能尽最大可能杜绝安全隐患。悠饭是一个团餐供应链平台,除了提供保温柜,也与很多餐饮企业合作,推出不同价位、不同组合的套餐,我们可根据自身需求不定期更换。
餐饮商户新石器烤肉在疫情发生后开始做午市套餐。选择合作伙伴时,他们也注意到了60℃保温箱,选择了悠饭。
悠饭团餐负责人高翔说,疫情发生后,他们收到的合作需求明显增多。之前,上海总共投放了110个保温柜;但企业复工以来不过一个月,已根据企业需求新投放了50个保温柜,预计3月还要增加40个,“从市场需求看,无接触、更安全的交付餐方式会成为一个新的消费趋势和市场机会。”
美团近期在上海部分人员密集场所投放了智能取餐柜,取餐柜外观与悠饭的保温柜类似,也是一个柜体包含数十个独立取餐格,整个取餐柜具备紫外线消毒和保温功能。这些取餐柜主要面向个人用户,可以进行点对点精准投送。外卖员将用户选购的餐品放入指定格子后上锁,用户凭短信开锁。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让人们的安全防护意识更强,无接触配送已是大势所趋。

饿了么和菜鸟合作,利用已有的菜鸟驿站智能柜,提供新的配送方式。骑手王启服务静安区新理想大厦一带区域,从上周开始,只要客户同意,他就会把外卖等部分线上订单的商品放在大厦底楼的智能柜中,“很多客户发现有这个新服务后,会主动提出放柜子里。”

菜鸟智能柜上海城市经理周晓红说,让饿了么骑手使用菜鸟的智能柜,算是“快递柜共享”,通过开放柜口,不仅饿了么可以用,其他餐饮配送企业以及提供即时配送服务的商家都能用,这有利于实现“一柜多用”,既提高了配送效率,又推广了无接触配送这一新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