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 协同创新交出“成绩单”长三角一体化创新成果展开幕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协同创新交出“成绩单”长三角一体化创新成果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9/05/23 产经 浏览:492

73
 
5月23日报道: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助推。第一届长三角一体化创新成果展今天在安徽芜湖开幕,318件长三角区域创新一体化最新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彰显了共享资源、协同创新的“成绩单”。
在芜湖国际会展中心二期的二层,五大展区中的共享合作展区格外引人注目。长三角区域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长三角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与检测技术平台……这些三省一市共建共享的平台,通过科技资源互通,已经开始惠及整个长三角区域。
以刚获得2018年度上海科技进步特等奖的天马望远镜为例,在其对外开放过程中,来自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的长三角科研人已成功开展谱线、脉冲星等射电天文观测,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科学成果。“此外,上海天文台、海底综合立体观测网等装置也已面向长三角开放共享,吸引了众多长三角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推动大科学设施集群化发展”,上海市科委科技创新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江苏省苏州、无锡、宿迁,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嘉兴、海宁分别与上海先行先试“创新券”通用,去年底长三角首张跨区域科技创新券:昆山—上海创新券的发放,也标志通兑机制的探索迈出重要一步。

图片说明:成果展采用实物、图文展板、模型相结合方式,展示了318件长三角区域创新一体化最新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在这其中,上海多家科技服务机构也在助推长三角技术市场发展、推动区域产业创新取得不少成果。记者在展区中看到,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在长三角布局江苏、安徽、宁波、太仓(筹)、余杭、南通、昆山、绍兴等八个分中心,帮助当地嫁接上海和国际技术转移资源,这些“技术中介”们还主动承接了江苏昆山、浙江德清等地科技创新券运营服务,为探索一体化创新政策“铺路”。

图片说明:西井科技展示的全时无人驾驶电动重卡 1:50车模,该车采用开创性的无驾驶室整车设计。

  记者注意到,除了这些科技平台,展区内也不乏科技赋能的新应用。如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长三角城市群医疗机构异地分级诊疗应用平台”已经在三省一市的10家单位开展示范应用,通过医疗信息共享,实现涵盖智能分诊、有效转诊、便捷就诊、规范随访等患者异地就医的全过程的服务和管理,并开展区域内专病的标准化评估。
又如,上海本土AI公司西井科技,凭借自研AI芯片+算法,在人工智能港口落地应用领域探索出“新标准”。港口无人集装箱卡车、港口人工智能理货系统、自主驾驶无人跨运车等一连串的“首发”不仅只是产品,更成为其为沪苏浙在内的全球28个港口提供的智能智慧解决方案中的“服务清单”。
此外,“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系统”、“基于即时检测、快速伤情评估与实时监测的长三角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蔬菜中农药残留快速、高通量检测技术的研发及在区域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中的示范应用”等服务民生的长三角联合攻关任务也都在展示之列。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