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 科创板开市在即 首批25家企业科创含金量备受关注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科创板开市在即 首批25家企业科创含金量备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9/07/19 产经 浏览:565

下周一,备受瞩目的科创板就将鸣锣开市。财经早餐会,我们再来聊聊与科创板有关的热点话题。
截至昨天,上交所共披露148家科创板受理公司,28家在证监会注册生效,其中25只股票将于下周一上市。
首批25家企业主要分布在生物医药、半导体、新能源等多个新兴产业领域。业内人士透露,这些企业的研发人员数量、研发投入/都远高于创业板等存量市场企业,充分反映了科创板的科创定位。
据统计,首批25家企业近三年合计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中位数为10.2%,而创业板这一指标仅为5.2%,足以说明科创板对上市企业科创含金量的高要求。
统计显示,科创板首发25股的平均发行价为29.2元,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3.4倍。在业内人士看来,首批科创板公司发行定价反映了市场预期与供求关系,而且一定规模的“超募”资金可以用来扩大产能、扩张业务,也为通过股权融资置换部分价格较高的银行贷款提供可能,从而降低财务成本“轻装前行”。
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一项系统改革,采用全新的、与主板市场截然不同的交易制度,与A股市场有所差异,投资者需掌握新规则、谨慎操作。根据规则,科创板新股上市后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从第六个交易日开始,设定20%的常规涨跌幅限制。
此外,参与群体也不尽相同。中登公司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A股自然人账户数1.53亿个。而据上交所统计,截至6月底,科创板适格投资者开通权限约290万户。
近日,一份证监会官网刊登的警示函引发关注——中信证券因擅自改动科创板拟上市公司注册申请文件等遭警示。根据警示函,中信证券对其保荐上市科创板的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招股书中,“综合毛利率、销售净利率及净资产收益率/大幅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期间费用率远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等事项的差异原因分析”擅自进行了删减。
这个删减动作发生在上交所对相关内容进行问询、要求更详尽的披露之后。也就是说,交易所在审核中注意到了这句话,要求保荐机构向公众披露更多信息,而保荐机构则直接从源头上删减了这部分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份,中金公司两名保荐代表人也曾因违规改动/拟上市企业招股说明书和审核问询函等注册申请相关文件,被证监会和上交所开出罚单。这类事情频频发生,且发生在所谓的“头部券商”身上,令人深思。
新华社文章指出,或许,在A股市场,不少机构已经习惯了浑水摸鱼。然而,与主板等市场的审核不同,科创板努力通过充分信息披露,做到全过程的公开透明。不仅仅是几名审核人员,全社会的目光都在审视着申报企业的一举一动,那些原来玩儿惯了的把戏不灵了!弄虚作假、无视监管,必然要付出代价!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