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 今年前三季度上海经济重回6速 居民人均收入52292元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今年前三季度上海经济重回6速 居民人均收入52292元

发布时间:2019/10/22 产经 浏览:437

原标题:今年前三季度上海经济重回“6速” 工业投资已连续18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制图:李洁

 
上海经济增速稳中有升。上海市统计局昨天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重回“6速”。在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以及自身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化困难等因素影响下,这个增速可谓来之不易。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提质,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显现。
服务业“独角兽”企业营业收入增势强劲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完成25361.2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6.0%,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0.09亿元,下降4.3%;第二产业增加值6982.80亿元,下降1.1%;第三产业增加值18318.31亿元,增长8.9%。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72.2%,比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
市统计局分析,第三产业保持较快增长,金融业、信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科研服务业等领先增长,服务业“独角兽”企业营业收入增势强劲。数据显示,1-8月,本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0.1%,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5.4%。
新消费呈现引领态势。网络消费持续走强,前三季度,全市网络购物交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8.6%,网上商店零售额增长21.8%。升级类消费品零售额增长较快,前三季度,家用电器类、通讯器材类、服装类零售额分别增长15.6%、16.9%和7.5%,化妆品类、日用品类分别增长25.4%和24.0%。
前三季度,全市日均新设企业1429户,比去年同期增长7.4%。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技服务业、信息服务业三个行业新设企业数占比接近60%,为新兴服务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6.3%
上海制造业也正在逐步复苏。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4807.7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6%,但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3个百分点。其中,8月和9月全市工业生产形势持续好转,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分别比去年同月增长2.5%和4.5%。前三季度,部分行业实现较快增长,生物医药制造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9%,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制造业总产值增长5.5%。
前三季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7753.6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1%,而上半年为下降3.1%。其中,生物产业在外资原研药企的拉动下,产值增长6.9%;受益于风电、核电设备订单增加,新能源产业产值增长4.6%;海洋工程装备集中交付及支线客机批量生产带动高端装备产值增长2.4%。
此外,工业投资引领全市投资增长,显示经济增长后劲十足。前三季度,全市工业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16.3%,增速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11.5个百分点。中长期工业经济增长后劲可期。制造业投资领先增长,同比增长25.4%。其中,六个重点工业行业投资增长32.0%,汽车制造业、生物医药制造业和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73.1%、66.6%和27.5%。
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5.9%
物价保持温和上涨。前三季度,本市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2%,涨幅比上半年扩大0.1个百分点,低于全国0.3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292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9%。分城乡来看,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155元,同比增长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498元,同比增长9.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
前三季度,全市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新增就业岗位54.88万个。截至9月底,城镇登记失业人数18.93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0.32万人。
总体来看,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提质,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显现。下阶段,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稳字当头、进中固稳,巩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