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 2019“对话上海国企领导”| “制造+服务”两轮驱动 东方国际转型升级再出发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2019“对话上海国企领导”| “制造+服务”两轮驱动 东方国际转型升级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9/11/15 产经 浏览:465

11月14日报道: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东方国际集团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圆满完成了招商、招展、采购任务。这家老牌国企正越变越年轻,走上一条先进制造业+现代时尚服务业的发展道路。11月14日,东方国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继生做客2019“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回顾过去,布局现在,展望未来。

联合重组发挥1+1>2效应
相信许多人对东方国际并不陌生。它是中国最大的纺织品服装出口企业,旗下拥有82年历史的民族品牌“三枪”被称为“国民内衣”,在内衣市场占有率连续22年全国第一。它主办的上海时装周引领全国同行,影响力亚洲第一,现已超越东京,跻身世界五大时装周行列。
说起东方国际的过往,2017年是一个重要节点,当年8月,具有150多年历史的上海纺织集团和具有70年外贸历史的原东方国际集团联合重组,成为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轰动一时。童继生介绍:“上海纺织曾被誉为上海的母亲工业,当年有句话是‘上海布、全国衣,上海款、全国潮’。而原东方国际集团是1994年国家外贸体制改革的产物,是当时全国规模最大的地方国有外贸企业集团。”
联合重组后的第一年,东方国际超计划实现营收961.1亿元,利润总额21.2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115亿元,进出口89亿美元(出口60.4亿美元、进口28.6亿美元)。目前,集团在海外拥有96家业务机构,分布在五大洲29个国家和地区,所属企业480家,上市公司4家,发挥了1+1>2的效应。

  科技与时尚推动纺织业态转型
随着国内综合生产成本上升,东南亚和非洲纺织服装业崛起,欧美日大量订单快速向亚非转移,东方国际主动探索打通“一、二、三产业”、“从田头到衣柜”的时尚产业,走出了一条“从订单农业起步,到棉交中心平台交易,再到全球低成本生产资源整合,最后到优质智力资源集成发展时尚产业”的道路,跳出了一、二、三产业独立封闭、自我发展,两头受挤、被动挨打受压的局面。
童继生介绍,集团正在传统纺织工业、纺织贸易产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积极发展以“科技与时尚”为内涵的纺织时尚产业,“我们以打造亚洲顶尖、全球第五的上海时装周为引领,推动传统劳动密集型的纺织业态向时尚服装服饰、时尚纺织业态转型,凸显时尚理念和时尚生活方式”。通过加快传统出口代理为主的外贸存量业务向自营+进口+转口为主和有竞争力的优质代理转型,凸显系统能力、整体集成优势。
  6+365平台把好产品留下来
作为一家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国资专业综合型外贸企业集团,东方国际在第一届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发挥了招商、招展、采购主力军的作用。
回顾第一届进博会,童继生总结道:“进博会结束后,我们进行了思考和归纳,自我定位为主渠道、主枢纽、主平台和主力军,在服务中做好业务,把集团从贸易代理商转成现代服务商。”东方国际先后组织了上百人的专业人员赴海外招展,2000多名专业观众,全面、全过程、全方位参与进博会期间的采购。
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东方国际举行了“新进口、新贸易、新经济”发布与签约活动,通过引进、发布国际一流的时尚产业、健康产业、科技产业、食品产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进一步促进海内外采购商与供应商的供需对接,提升进博会成交交易额。
童继生还带来了一个好消息,进博会六天展会结束后,进博会全部展品可以优先免费进入东方国际集团在虹桥商务区的60万平方米的保税物流中心(B型),并在市中心的国别中心进行销售。“在接下来的365天里,我们将继续通过保税仓和店库合一的进口商品展示体验平台、免税商店平台、国别中心,帮助展商推广产品、落户上海,帮助采购商采购国外先进的性价比高的产品。”童继生说。
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转型升级——2019“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由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上海市国资委指导,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每日电讯、东方广播中心联合主办,新华财经、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世界、第一财经、东方网提供媒体支持。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全程支持。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