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 上海一季度数据出炉:新经济展现较高韧性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上海一季度数据出炉:新经济展现较高韧性

发布时间:2020/04/22 产经 浏览:366

原标题:上海一季度数据出炉:新经济展现较高韧性

上海市统计局20日发布了一季度上海经济运行情况,2020年一季度,上海市地区生产总值为7856.6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7%。疫情严峻考验,对上海经济形成了明显的冲击和影响。与此同时,危中寻机,一些新经济行业显示出较高韧性,对冲不确定性,使得第三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降幅明显较窄。

 数字化程度高的行业较快发展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一季度,上海市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均出现两位数降幅,第三产业降幅为2.7%。这一“个位数”降幅,主要是以互联网、数字化和科技创新为依托的相关行业较快发展,信息服务业、金融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等行业逆势增长,对冲了一部分冲击。

一季度,上海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3.1%;金融业增加值增长7.3%;教育业增加值增长5.2%;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增加值增长23.5%,以上四个行业合计拉动上海经济增长3.1个百分点。

喜马拉雅营收增长32%;哔哩哔哩获得国际巨头索尼4亿美元战略投资;拼多多在疫情期间联合各地政府和优势产业集群,打造了“拼交会”这一覆盖6亿人群的线上大型展销活动……不少新生代的互联网企业逆势寻机,正在成为上海新经济方阵的中坚力量。

发展在线新经济,是当前战“疫”突围的关键着力点,也是上海培育新动能、构筑新优势的重要举措。拓展消费场景、挖掘消费潜力,上海互联网企业正全力回旋,以在线经济的韧性,对冲外部不确定性,打造新平台经济。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表示,上海提出发展在线新经济,就是希望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予以更包容的监管、更开放的场景、更优质的服务、更创新的生态,合力打造上海在线新经济新高地。

 代表产业新方向的行业复苏较快

一季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为2244.78亿元,同比仅下降3.6%。一些代表产业新方向的行业复苏较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值增长15.3%,新能源汽车产值增长5.7%。智能手机、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圆片产量分别增长33.7%、25.5%、8.9%和7.5%。

目前,超过99%的上海集成电路企业已复工复产。作为知名的芯片制造企业,中芯国际生产研发实现100%运行,并上调了2020年一季度收入及毛利率指引,预计营收和毛利都能有所改善。4月20日,上海硅产业集团登陆科创板,被业界誉为“我国集成电路行业以及我国资本市场的一个里程碑”。

一个个信号说明,上海着力发展的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行业均表现出较高的韧性。近日,总投资超150亿元的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及产业基地落户上海松江区,伴随着新基建的新投资,上海以新基建为钥,以科技创新赋能,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生活必需品和网上商店零售额增长较快

一季度,与居民防范疫情密切相关的生活必需品类零售额较快增长。其中,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增长20.4%,文化办公用品类零售额增长21.5%,化妆品类零售额增长3.4%。

此前,疫情暴发初期,受市民“居家”需求和“避险”心理等因素影响,蔬菜、肉类等囤货需求加大,部分商品短期供应不足。疫情期间,集中性餐饮需求及团体性消费需求大幅下降,随着各项保供稳价措施显成效,3月份,鲜菜、水产品、蛋类和猪肉等环比价格均有所下降,食品类价格结束“七连涨”,环比下降2.7%。

与此同时,在线新消费实现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上海网上商店零售额由1-2月的下降7.1%转为一季度增长4.4%,达到543.10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17.7%,同比提高4.9个百分点。

近年来,上海5G网络、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布局建设,为在线新消费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在快递运力逐步恢复的情况下,上海市线上零售业出现反弹,智能配送、网络零售、网络生鲜等快速增长。

上海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总的来看,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上海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国内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