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 完善规则与监管,引领金融科技未来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完善规则与监管,引领金融科技未来

发布时间:2020/09/24 产经 浏览:282

金融创新需要依靠 “三驾马车”——价值、技术以及规则来共同驱动

“目前,中国在全球金融科技发展中走在了前列,规则与监管更应该加速布局,引领未来。”在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贲圣林看来,全球金融科技的发展高地实际上是在中国,国内的“监管沙箱”已经处于创新试点阶段,需要进一步细分功能进行构建。

    期待金融与科技相向而行

贲圣林认为,在全球范围内,金融发展面临两大机遇,第一大机遇是金融与科技的协同共进,第二大机遇则是包容性金融、普惠性金融。

狭义的金融科技主要涉及全球传统金融行业、传统金融中心如何数字化转型的问题,最重要的挑战是把握合规与创新之间平衡的问题。与此同时,一批科技公司正在用自己的科技力量让金融服务成为其生态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也让金融效率大大提升,金融服务的成本大大降低,金融触达的范畴更广、更深。他希望两股力量协同共进、相向而行,“中国要实施快速的、可控的数字化转型,提升金融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广大发展中国家,金融还是大多数人所不能获及、大多数企业所不能触达的服务,“这是普惠金融在全球范围内最有可能得到实现的时候,也需要广大市场参与者、各国的监管机构能够更好地平衡好风险可控、合规与创新”。

    “三驾马车”推动金融创新

金融科技时代对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平衡好风险可控与创新发展,可能是中国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乃至许多发达国家的监管者急需解决的问题,如果不能解决好这一平衡问题,会制约金融科技的发展,约束普惠金融梦想的实现。

如何平衡?贲圣林认为,一大关键是要做到守正创新,明辨什么是好的创新、什么是坏的,“很多项目打着创新的名义,其实做的是一些不良的创新、有害的创新,是‘伪创新’。比如以短期高回报为诱饵,打着电子商务消费返利等名义,没给社会创造新价值,没服务好消费者、投资人的根本利益,还比如过度开展股票质押,这些都属于坏的创新,不利于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没有服务实体经济。所以需要鼓励的金融创新是服务人民群众的真实需求、健康需求,服务广大中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的”。

具体而言,金融创新需要依靠“三驾马车”——价值、技术以及规则来共同驱动。首先是市场价值,这是判断一个金融创新是否可持续、是否健康的标准。第二是技术,没有科技能力的金融创新是不可持续的。第三个就是规则与监管。“我们应该把先进技术加上好的导向,由价值导向、社会价值创造判断金融创新是否良性,加上对客户需求、潜在需求的挖掘,通过政府制定相关规则来完善,同时加强监管。”贲圣林说。

    加速布局监管 规则引领未来

中国人民银行今年4月把监管沙箱试点从北京扩大到7个城市,包括上海、杭州、重庆等。在贲圣林看来,监管沙箱在助力金融科技创新方面,与传统金融监管相比至少有三方面的优势。首先是适度放宽准入条件,注重产品与服务本身。监管沙箱实际上就是“试验田”,在特定客户范围内,特定产品范围内,特定时间段内,特定机构层面先行先试,确保风险可控。第二,监管运营灵活,鼓励基于规则的创新试错,容错机制得到较好实践,一旦从试验室经过验证,再在监管沙箱之外更多推广。第三,有比较严格的退出机制,既推动产品与服务落地,也让金融科技时代的创新与风险把控之间取得较好平衡。

对比7个地方的监管沙箱实践,参与主体以银行机构为主,其他持牌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联合为辅,申报的项目特点比较明显,围绕普惠金融、风险控制、抗疫情等,同时也注重降成本、降风险、提高效率。技术应用也较为统一,比如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成为主要的技术特征。项目类型各有侧重点,上海尤为强调区块链技术的运用。目前,监管沙箱仍处于创新试点阶段,还没有形成沙箱外运营的一些标准和规范,7个城市在风险控制与消费者保护机制设计上具有高度一致性,但也需要进一步细分功能的构建。贲圣林表示,“中国在全球金融科技发展中走在了前列,规则与监管更应该加速布局,引领未来。”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