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买书可以不花钱?感觉错过一个亿!快来徐汇区享受这项福利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买书可以不花钱?感觉错过一个亿!快来徐汇区享受这项福利

发布时间:2018/08/08 新闻 浏览:652

位于徐汇区著名的武康大楼边上,地处繁华的淮海中路,不起眼的门庭里却藏着一个充满禅意的阅读空间。在这家大隐书局,徐汇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吕晓慧接受了访谈,话题从这里开始:今天访谈放在这里很有徐汇的特色,走进来之前可以看到市优秀历史建筑武康大楼,这是全世界仅存的三栋船型建筑之一,所以书局选在这里也有“大隐隐于市”的想法。
 “汇悦读”书香联盟大力推进全民阅读
吕晓慧:徐汇区特色书店有很多,前两年位于衡山坊的衡山·和集成了网红打卡的地方,陆续开设的还有汉源汇、钟书阁、新知识教育书店、阅读隧道、陇上书店等特色书店,与新华书店、博库书城、大众书局这些综合性书店一样,很受学生和社区居民的欢迎。这些书店散落在徐汇区不同空间,让老百姓能够就近购买到图书,阅读图书,与书相伴。
这些年实体书店受到冲击时,吸引他们落户的是徐汇的文化氛围、居民对书籍的渴望以及对文化活动的渴求。我们在2017年成立了书香联盟,以徐汇区图书馆为核心,第一年成立时就有17家不同实体书店、阅读空间加入。联盟成员首先是场地的联用,互相之间可以借用,还有活动联办、平台联建,更多的是资源的联通、信息的联动,包括还有整个品牌联创。我们把社会资源和徐汇区政府、区图书馆各类主体联动起来,让老百姓能够在不同载体和空间中享受。在徐汇滨江新开张的钟书阁,是联盟的轮值主席单位,今年书展期间他们将开展大量的阅读推广活动,除了在书店里,还将走进社区和机关。我们给这个书香联盟起了名字叫“汇悦读”,希望大家非常愉快,开心地来阅读,经过近2年的发展,“汇悦读书香联盟”目前共有34家成员,涵盖实体空间、出版社、阅读推广组织和个人等不同类型,涉及图书服务和阅读活动的上下游相关机构。
我们希望通过搭建资源共通的平台,让居民、社区群众可以就近就便参与到这些活动,吸引更多读者关注阅读、享受阅读、热爱阅读并乐于推广阅读。
过去说书非借,不能读也。“买书不花钱”这件事在徐汇已经开展了2年了。图书馆的书籍来源是统一采购,哪怕速度再快,新书出版和进入到图书流通系统再到读者借阅,总会有一定的时间差。我们就在考虑,图书馆买书的动作能不能由读者自己完成?徐汇区图书馆在两年前与书店联手,起名“新书速借,你选我购”,你选书我来购,确切来说在一个月内选三本100元以内的书,哪怕昨天刚出版,今天进入到书店,你把它选购下来,只要在收银台办理一个徐汇区借阅手续,按照区图书馆管理的模式,28天内归还,就可以把这本书免费带回家。除了区图书馆之外,我们现在还有一个举措,就是约书吧,有14个书店可以还书。
这项活动我推荐给我很多朋友,他们不理解,为什么徐汇区会出钱让老百姓买书,我说它实际上换了一种方式,每个读者代替图书馆选购的系统,你来帮我们选,而且所有这些书都进入到我们快速流通的借阅当中,我们做了一些统计,这项政策从2016年实施到现在,将近两年时间有一万多人次参与,一万八千册书通过这样的方式进入到区图书馆,大概占到当年图书采购量的10%,而这10%的书,重复借阅率是最高的。这一做法实际上是减少了我们正常的图书采购量,拿出一部分采购数目让老百姓采购,我的书我做主,这个非常受欢迎。
 百岁机场航站楼将变身最美阅读空间
吕晓慧:徐汇区图书馆虽然历史比较长、总体设施比较陈旧,但围绕“汇”字打造的品牌栏目却凸显徐汇深厚的文脉与底蕴。从2006年5月13日首场讲座至今,徐汇区图书馆公益文化讲座已走过了十二年。截至2017年底已邀请181位大家、名家参与。文化活动经常碰到很多熟悉的人,他们都说到徐汇区图书馆做过讲座。“汇讲坛”的品牌形成之后,2016年3月,结合区政府和几个老的文化空间重新修缮的落成,我们利用原来的徐汇区大修道院里那个非常漂亮的大厅,与广播电台一起合作,把“汇讲坛”文化品牌进一步转化升级,推出了“汇讲坛·大家对话”。每期请3至4位嘉宾,甚至更多,除了每个人分享自己对于文化、建筑、音乐、阅读等的体验之外,还可以互动和对话。到现在已经举办了25期,超过百位大咖来过我们这个空间,形成了很多思想的火花。“汇讲坛”是每月第二个星期六上午举行,我们每次微信推送的免费入场名额,都被秒杀,这也是徐汇区图书馆文化活动的延伸。
我们一直很纠结,徐汇区图书馆尽管活动多,但是空间还是非常有限的。所以在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三年行动计划中,我们就非常明确了我们要新建一个西岸图书馆作为我们区图书馆的分馆。现在我们利用历史保护建筑——原龙华机场航站楼,非常有特点的建筑,目前已经形成了很好的内部的规划,而且会跟国际、国内比较顶尖的文化机构一起来合作,整个近8千到1万平米的室内空间。不仅是室内的空间,我们还要利用西岸的室外大空间,希望能够建成上海唯一的阅读公园。
说起阅读,不得不提位于徐家汇源的藏书楼。这个历史文化保护建筑,目前有三十几万册的藏书,从1515年到解放前所有新闻出版的书都在里面。馆藏的两本“镇馆之宝”,充分体现了徐家汇“西风东渐”和“东学西传”的特点。一本是1591年出版的拉丁文的欧几里得《几何原本》,据说这本书是当年徐光启和利玛窦翻译成中文的《几何原本》的主要参考书目,这本书很特别,我们现在所学的所有几何,三角、锐角、钝角等等都是徐光启和利玛窦翻译过来的,在藏书楼里面,我们把它作为西风东渐的重要体现。另一本是1612年拉丁文版的《论语》,它是《中华箴言录》中的一部分,这本《论语》说明西方很早就关注到中国的传统文化,这正是东学西传的证明。有一位历史学家说到如果要了解17世纪以后的中西文化交流活动,就要看历史上的徐家汇。为什么徐汇区一直说文化底蕴深厚,我们说中西文化的交汇地,海派文化的发源地,这也是历史的佐证。这个藏书楼希望在今后徐家汇源综合载体当中也能够呈现中西文化交汇的特征。
过去大家觉得徐汇区是一个商圈标杆,这几年我们已经加了很多文化标签符号,最著名的是徐家汇源景区,这个4A级景区没有围墙,这在当时是非常领先的。我们有十多个近代海派文化交汇的点,比如徐汇区天主教堂、藏书楼、土山湾博物馆等等。就商圈本身而言我们也希望不断注入品牌和文化内容,我们花了6年时间把美罗城的空间改造成了上剧场,赖声川把它作为驻场的点,8个小时的《如梦之梦》一票难求,我们希望在商圈不是说一定要正襟危坐看一些演出或者提供一些文化活动,也可能旁边吃碗面就可以看一场戏,乘地铁回家,文化和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
不仅在商圈当中融合,我们还要在徐家汇——徐汇区标杆的地方真正做一个文化地标,现在我们在全力以赴地打造徐家汇源标杆的文化综合体。在教堂广场旁边目前正在加紧施工,我们希望两年之后神秘棉纱揭开,大家会看到一个全新的文化综合体。
从走近到走进“名人故居”
吕晓慧:徐汇区最宝贵的资源是衡复风貌保护区是4.3平方公里,各类保护建筑,当然它离不开文化的功能。在上海规划出的64条永不拓宽的马路中,徐汇区这个区域就有29条,仅仅是有风貌,有保护可能还不够,我们还要挖掘这些建筑、这些空间背后的故事。所以,我们在去年书展上首发的《武康路》,请了很多专家和学者一起把这些道路背后的建筑立面的故事挖掘出来;而今年书展也有一个剧透——《衡山路》,我们会把衡山路每个建筑和故事做一个展陈,把功能和文化能够展现出来,
最早在保护建筑外挂牌,我们挂了84处,这个数字在全上海都可以说是非常大的。我作为一个游客或者作为一个行者,走到那里只有一个标牌,我们不太了解建筑本身和里面的故事,所以我们有两个方式来解决:一个是把这些背后的故事做成了可阅读的二维码,因为不是每个建筑都能够走得进去,目前已完成1-4批、150处历史保护建筑的背后故事的梳理,而且可以在一个新型的阅读空间、在蜻蜓上下载听这个故事,比如武康大楼听进去可能是打给孙道临老师,身临其境的感觉。第二个是我们希望在有可能的条件下,从走近到走进,不仅能够看看它的外观,还能够走进去。当然这个是要有选择的,而且要花费巨大的精力,毕竟现在居住的状况、房屋使用的状况是千差万别。这几年我们把张乐平故居、柯灵故居,通过几年的努力已经全部开放,每年都超过五万人次的访问,可以近距离看看大师的生活状态以及他的作品等等。所以这个是我们一直在做的。
在接下来的两、三年当中我们希望能够更多地再去挖掘,比如夏衍旧居,夏衍是上海解放以来第一个文化局长兼宣传部部长,我们把他的史料、资料在这里做一个展陈。包括草婴,他一生翻译了无数翻译作品,我们在这个空间当中也会恢复他的草婴书房,也在跟他的后代沟通。这些项目已经启动了,我们希望在年底之前能够有所呈现。
除此之外,整个历史风貌区的保护,政府有责任,除了在规划管理调整之外,我们希望更多地拿出一些空间来,做一些文化类的活动。所以首先从自身能够腾挪的资源做起,比如我们先把房管局从一个保护建筑黑石公寓当中放到了区政府大院里面,现在黑石公寓跟交响乐团音乐厅紧密合作,作为它音乐街区很重要的配套,里面会有一些工作室、文化书籍唱片的书店等等,我们正在房屋修缮和内部功能的改进。
这些项目都是分散在不同马路,我们想还是要有一个集中展示的空间,湖南街道办事处从保护建筑当中搬迁走,把这个曾经的修道院公寓变成衡复风貌馆,现在房屋修缮已经全面开始,展陈计划已经做得基本上定稿,希望也能够在年底年初把衡复的风貌馆,我们的建筑资源、名人资源一览无余。4.3平方公里怎么样集中地获取信息和资源?我们希望在这里能够有集中地展现。这些都是在衡复风貌保护区的文化品牌建设当中,希望能够不断打造。当然我们还有一些历史资源的恢复,比如唱片博物馆在徐家汇公园当中,我们也在加紧做,在整个规划当中也在不断丰富这些功能文化空间。
 徐汇滨江:铁锈地带变身文化地标
吕晓慧:从名称来讲,西岸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它的属性,最初是得益于2010上海世博会的建设。我们在世博会的对岸,当时作为一个公共文化空间的开放,一个空间它有绿化,还缺了什么?单单有绿化还不够,一定要有文化,打造什么样的文化?我们希望借助于全球的经验,巴黎的左岸、伦敦的南岸,大家一想到就知道这是文化地标,我们能否在徐汇滨江,黄浦江的西岸打造文化地标?所以我们在规划当中把它作为一个文化的先导,做了一个徐汇西岸的整体规划。
上海要打造全球城市,我们对标的是全球最高标准和最好的水平,凡是水岸两侧都是城市最最精华的部分,任何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伦敦、纽约、巴黎都是这样。上海要做这样的工作,徐汇区正好借由世博会的契机,我们希望这样的水岸也是能够有它的文化之魂。西岸这个概念想法提出之后,我们非常幸运地得到了很多重大项目的关注:比如梦工厂的落地,比如国内最大的私人美术馆之一的龙美术馆落地西岸,还有余德耀美术馆改建了我们的飞机制造库。我们将这样一个工业遗存的地带转变成一个人文的空间,把它叫做西岸文化走廊。我觉得更多的是通过文化项目的集聚,当然这个文化项目不是政府直接做,我们打造平台提供机会,让这些社会机构能够做得更加专业和国际化。从我们这个概念到这些项目的落成,包括还有最顶级的上海摄影艺术馆,也在西岸,以及现在的西岸建筑与艺术的示范区,大大小小的工作室、画廊美术馆已经十几家,一位难求,初步形成了以当代艺术为主的先锋的地标。余德耀美术馆举办的国际级展览“雨屋”,卓别林的图文展,这些都是鉴于徐汇滨江的打造跟国际文化不断地接轨。
接下来我们有一个重磅的信息,去年年底首次把一个文化活动写入中法联合声明当中,我们正在建的西岸美术馆跟法国蓬皮杜签成了5年展陈的项目,我们不仅仅引入外来文化艺术的展览或者活动,也借用这样的平台走出去,把中国的画家、艺术家带到国际艺术水平上。所以西岸刚才讲文化地标,我们现在已经初步建成了以当代艺术为主的地块。一些文艺青年说:没有到西岸打过卡就落伍了!我们希望建成一个美术馆大道,在这个大道上除了已建成的和正在建新的美术馆,还有油罐艺术公园,把油罐打造成艺术空间,15米高的艺术空间,所有艺术家进去都很兴奋,在特定空间当中会激发出他很多创作激情,这些我们在不断完善。
我们想还要把西岸更多的空间动静结合,这些更多的是静态的展示,我们正在全力打造西岸传媒港,接下来会有6个左右剧场,近万座的座位,会把国际顶端的作品引进,打造本土的演艺场所。这样的场所我们很期待,在西岸在文化表现上,当然一定缺少不了最顶级的书店。现在因为都在进展当中,明年我们的一些场馆都会出来,包括油罐艺术中心明年3月份正式对外开幕。在今年9月份,马上到来的全球人工智能大会西岸峰会上会有个别体验项目先期亮相,这些功能和文化都分不开。可以说文化打造了整个徐汇滨江的基本品质,这样对于上海乃至卓越的全球城市的建设都是我们徐汇的贡献。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