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向黑中介说“不”!上海出重拳整治房产经纪乱象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向黑中介说“不”!上海出重拳整治房产经纪乱象

发布时间:2019/07/20 新闻 浏览:597

7月19日报道:没完没了的骚扰电话,名目繁多的服务费茶水费……在买房租房的过程中,房地产中介这些的违法违规行为将被严厉查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上海市房屋管理局正全力推进本市房地产中介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健康有序的房地产经纪市场。

静安区房管局开展房产中介检查

  现场检查中介机构,打击七类违法违规行为
不少市民在买卖或租借房屋时,曾踩到过中介的“陷阱”,比如恶意克扣保证金预定金,签订阴阳合同、以捆绑服务方式乱收费等等。这些行为,都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查处对象。
“我们认定房地产经纪机构违法违规有七类行为。”市房管局相关人士介绍,“包括非法侵占或挪用客户交易资金、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与投机炒房团串通谋取不正当利益、经纪机构未办理人员备案等等。”
为深入了解房地产经纪机构经营现状,全市各级房管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实地调研、排查。在松江区,小昆山镇房管所组织人员于6月12日,对辖区内的所有房地产中介机构逐一进行了现场检查。“主要是检查各个中介机构所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和房屋租赁合同是否合规,营业执照、备案证书、服务内容、标准等等是否在门店公示。”相关人士介绍。
检查的同时,工作人员还将“扫黑除恶”宣传海报张贴到各房地产中介机构门口,告知中介机构规范经营注意事项,让买房人、租房人、中介机构都能充分知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内容和举报途径。
6月1日至6月30日,各区共计检查房地产中介门店2070家,约谈企业119家,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15份,立案调查企业22家,对7家企业作出行政处罚。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提升主题教育的实际效果,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小昆山镇房管所对辖区内的所有房地产中介机构逐一进行现场检查
严控钥发放总量,暂停注销密钥1.3万个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市房管局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走访了全市各区的房地产经纪机构。针对中介过多过滥,从业人员良莠不齐的现象,市房管局认真检视问题短板,从2017年起就开展了二手房网签密钥清理工作,暂停非正常使用的密钥。
“对那些超过1年以上无成交记录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以及工商已注销但未办理网上注销的经纪机构,我们暂停了其网签功能。”相关人士介绍,“同时,我们还对已领取密钥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和清理。一旦发现中介企业或个人违规使用密钥,立即暂停或注销该密钥。”
2017年底,《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存量房网签认证管理的通知》出台,明确从严从紧核发密钥、严格控制密钥发放总量、加强对密钥的使用管理。目前,上海已暂停及注销密钥约13000个,占已发放密钥总数的约77%。

放置展板加大宣传力度

  研究建立经纪人信用平台,失信经纪人将被“拉黑”
结合主题教育活动中收集的群众意见,6月24日下午,上海市房地产中介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培训会议暨行业诚信自律承诺倡议大会举行,20家房地产经纪企业代表和10家代理经租企业代表参加现场签署诚信自律承诺书仪式。

房地产经纪行业诚信自律承诺书

  会上传出消息: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将加快建立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并此基础上实施行业黑名单制度,下半年还将推出“经纪企业信访投诉排行榜”,让涉黑涉恶企业无所遁形。
根据主题教育专项调研计划,市房管局成立了房地产中介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乱象整治工作小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工作小组重点对严重侵犯当事人合法权益,违反房地产调控监管政策,违规群租,黑二房东等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快查处。”
据统计,6月1日至6月30日,房地产中介领域上报自查排摸的涉黑涉恶线索共计52条,核查委扫黑办转来线索23条,收到中央督导组督办案件3起,目前均已办结。各相关区局依托街镇网格化管理、部门间互通信息、交易管理的各个环节,进一步发现和排摸有价值的线索,在24小时内对线索涉及的中介公司和人员进行核查,约谈调查违规企业,并启动行政处理流程。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