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初升高体育考试改革乒乓网球武术等“加入菜单”,家长担忧:哪有时间练这些?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初升高体育考试改革乒乓网球武术等“加入菜单”,家长担忧:哪有时间练这些?

发布时间:2019/07/23 新闻 浏览:561

7月22日报道: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自2019年6月1日起,上海市的初中毕业生在升学体育考试统一考试科目中,将出现这些新选项。“初升高”的体育总分有30分,其中统一考试满分为15分,对于“每分必争”的考生和家长来说,体育考试也是不能落下的重要得分点。新出台的考试方案中,小球类的选项明显增加,部分家长对此表示担忧:一是学校的体育老师有没有能力教好这些项目?二是初三本就学业紧张,这些项目是否将演变成新的课外辅导班?

网络配图

  从目前统一考试的四大类别来看,第一类属于耐力型。包括1000米跑步、200米游泳和4分钟跳绳。第二类属于速度和力量型,包括50米跑、立定跳远、引体向上、仰卧起坐、25米游泳等选择一项。第三类属于身体素质与技能结合的综合性项目,也是本次新增考试项目集中的类型,无论是乒乓球、羽毛球、网球都属于“又快又灵”的小球项目,而武术、体操则对身体的灵敏度、协调性要求很高。第四类是大球类,仍然是足球、篮球和排球三选一。
上海体育学院体训学院院长高炳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增项目多属于素质与技能相结合的运动,对孩子的身体能力培养大有好处。“在孩子神经系统发育最快的时期,如果能学习提高身体协调性的运动项目,可以提升人体的协调能力,包括神经系统对肌肉的控制。从小参加这方面的训练,长大之后学习各种体育项目都会比较快,对未来发展非常重要。这次的新增项目能比较全面让孩子发展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

网络配图

  可以选择的项目多了,有部分家长担心,学校的师资力量是否能够承担教学难度,“到底有没有能力教会孩子?”毕竟乒乓球、网球、武术等并非“一看就会”的项目,对技术要求比较高。高炳宏院长表示,当前的体育教育人才培养,正在大力推进“一专多能”的体育教师培养。“在对接大中小幼一体化上,我们正在转变培养体育教师和运动教练员的思路,例如今年调整培养方案时,在体育教育翻方面提炼出懂体育、明人体、能教学、会训练的新型体育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
具体到体育教师培养计划中,上海体育学院在足球、篮球、田径、游泳等基础科目之上,为学生增加了副项课程,“一专、一副,另外还有七八个其他项目都要学。”此外,还增加了人体相关的运动生理学课程、生长发育与运动课程。“要做中小学体育老师,就必须了解孩子的生长发育规律,了解每个阶段应该怎么安排训练,如何制定强度负荷,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还有运动测试能力和评估课程,让未来的体育老师能够掌握不同运动能力的测试方法,此外还有健康教育学,包括心理学相关的内容,学习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变化,“核心就是让我们培养的体育老师,除了懂体育,也了解将来培养对象的身体和心理变化,然后教会孩子们从小养成运动的习惯,将来才能创造更好的生活。”
当然,学校里的体育课时间是有限的,而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身体条件特点。学校内部可以使学生学到基本的运动技术和技能。如果要在项目上进一步提升,想在体育考试中获取高分,可能还需要校外的额外补充。高炳宏认为,“这就和文化课一个道理。课内学习和课后练习相结合,那么水平就能得到更多提高。”

网络配图

  初三年级的学生本身课业压力就比较重,部分家长认为,孩子做作业都来不及,哪里有时间专门练这些项目?高炳宏指出,从学生的身体发展来说,每天有一定强度的活动量,对身体素质是很有帮助的,例如球类、游泳、跑步等都是很好的选择。他建议学校根据自身环境条件,设计出趣味性的活动方式,提升学生的运动兴趣。此外,他也指出,“运动会使孩子更聪明,这方面已经有不少研究结果,对家长来说让孩子读书和运动不是对立的,两者兼顾才能得到更全面的成长。”
记者日前走访了沪上一些体育训练机构。在杨浦区的一家少儿网球俱乐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专业的教练可以根据学员的要求进行教学,如果学员希望能够按照考试标准来“针对性训练”也是可以的,但机构本身没有针对初升高的体育考试开设专门课程。
在浦东新区的一家乒乓球、羽毛球训练机构,工作人员透露,今年暑假已经有7、8位初中生来学习羽毛球。机构老师已经了解了最新的考试标准,教练员可以在1对1的教学环境下,对孩子进行指导,但他们同样也没有开设专门的“应考课程”。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考试标准里的要求“不算很难”,零基础的孩子经过50个课时左右应该可以学会。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