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上马3.8万名参赛者如何解决“方便”问题?谜底在厕博会上揭晓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上马3.8万名参赛者如何解决“方便”问题?谜底在厕博会上揭晓

发布时间:2019/11/20 新闻 浏览:495

原标题: 上马3.8万名参赛者如何解决“方便”问题?谜底在厕博会上揭晓

图说:上周日上马沿途的移动厕所 采访对象提供.jpg

  图说:上周日上马沿途的移动厕所 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上周日,一年一度的“上马”顺利举行。你有没有想过,3.8万名参赛者和数以千计志愿者的如厕问题,是如何解决的?昨天是“世界厕所日”,而第五届中国厕所革命创新博览会也在光大会展中心举行,“上马”同款厕所引发关注。此外,节水厕所、供暖厕所等新技术、新产品的亮相,也为城市“厕所革命”提供了思路。
移动厕所像“拼积木”
在本届厕博会上, 记者看到了“上马”同款厕所。这种移动式厕所选用智慧型感应式节水冲厕技术,排污则可使用直排水冲、微生物降解等方式。小巧玲珑的“身材”适合人口密集场所,而“搭积木”式的拆装模式又能实现快速安装和撤离。联嘉集盛公司总经理梁明表示,这种移动公厕最大亮点在于预制装配率达75%以上,最长可做到24米不设梁。除上马外,这种厕所还在进博会、杨浦滨江、徐汇滨江等多处使用。

图说:不同规格的移动式厕所能实现快速搭建和撤离 采访对象提供.jpg

  图说:不同规格的移动式厕所能实现快速搭建和撤离

   移动式厕所搭建究竟有多快?梁明说,此次上马期间,在起跑点外滩金牛广场、南京东路等处分别布点26台6厕位、4台17厕位,比赛沿途还有多台单厕位移动厕所,厕位总数达900个。开跑前夜,由于起跑点外滩的条件限制,安装人员直至深夜11时才获准进场布点,凌晨4时前,就将厕所全部安装完毕。第二天早上7时发枪,9时许厕位已全部撤离。厕所被拖至中转场所后,中午11时许已与环卫系统完成对接,最后的10%未分解排泄物也处理干净了。
节水厕所不用水冲
科技创新、节水节能,是本次厕博会展品的一大特色。在众信嘉华展位上,一款不需水冲的ECO污水环保厕所受到关注。记者看到,坐便器并不用接通上下水,只放入了垫料和菌种,3-5小时就可以将排泄物分解,而负压则能将异味抽入箱体。“家中不需要的锯末、木屑都可以作为垫料,菌种一年加一次即可,每年使用成本约为200元。”公司副总裁张孙林表示,经测算,这种环保厕所每年可节水约40吨。目前全国已安装使用1.2万台,尤其适合农村旱厕改造,雄安、张家口、秦皇岛等地公厕均有使用。

   另一款康之维的展品,则能实现60%-80%的综合节水率。负责人表示,坐便器与高铁、飞机上的厕所类似,但使用的自吸式水汽混合冲刷技术具有专利,可在低水压或低水流等极端环境下正常冲刷。
是发热板也是装饰画

   不仅整体厕所技术有创新,厕所内部产品、材料也更精细化、人性化。厕博会上,一款能供暖的厕所令人称奇。更有趣的是,“热源”还能设计成漂亮的招贴画,为厕所增添亮色。在绿能嘉业展位,采用石墨烯水性碳纳米发热材料制作的远红外发热板,可以安装在墙壁、顶棚、门板上方等位置,板上还能绘上图案。室温可由使用者设定,低于设定值发热板会自动启动,一旦达到则会关闭,1分钟就能升温。而在耗电量方面,发热板约为空调的1/4。
工作人员表示,这种供暖厕所在北京、天津、河北、河南、青海等省市较受欢迎,目前已累计完成公厕采暖改造约2000座。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