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上海案例走向世界 静安“151项目”获全球智慧城市大会“城市精细化治理”奖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上海案例走向世界 静安“151项目”获全球智慧城市大会“城市精细化治理”奖

发布时间:2019/11/21 新闻 浏览:465

424
 
11月20日消息:当地时间11月19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的2019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上,上海大数据应用创新工程项目“大数据与城市精细化管理(静安)”项目(以下简称:上海静安“151项目”)获得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中国赛区“城市精细化治理奖”。
  “神经元”体系应用于独居老人看护
静安“151项目”以数据汇聚和共享为途径,构建起1张整合的城市管理“数据湖”网络,在“交通”“健康医疗”“健康食安”“环保”“城市公共设施”5大领域形成大数据创新应用。同时构建起1个具有城市数据综合运营的城市智能运营管理中心,最终形成“151”的大数据与城市管理建设模式,解决上海城市管理中的“民生热点、政府痛点、管理难点”。目前,上海已形成11家智慧社区示范、4家智慧村庄示范,分布在浦东新区、黄浦区、静安区、徐汇区、长宁区等13个区。
该项目由上海联数物联网有限公司及上海数据交易中心牵头建设,其获奖代表着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水平已被国际认可。全球智慧城市大会首席执行官乌戈?瓦伦蒂表示,上海智慧城市建设非常领先,是智慧城市全球标杆性的城市,上海静安作为智慧城市示范标杆区域,引领了全球很多智慧城市建设。
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完成城域物联专网、设备管理平台、网络管理平台、数据管理平台、项目管理平台和城市综合智能运营管理平台的建设工作,具备静安城市动态运行的感知能力与分析指挥能力,将交付可“感知城市”的完善“神经元”体系,实现城市运行状态的全域充分感知与状态精准监测。
静安区临汾路街道已对以上理念进行了实践,并入选了上海市首批智慧社区(村庄)建设示范名单。临汾街道的智慧城市应用可概括为5大内容,分别是:独居老人看护、井盖管理、“社区大脑”联合指挥中心(系统平台)、民情日志、建设运维机制。
以独居老人看护为例,静安“151项目”在老人家中安装信息采集器,对老人的生活状况进行实时监护,辖区管理部门可通过平台掌握老人的实时动态信息,避免老人发生意外无人知晓的情况。主要功能实现包括安装门磁监测设备,监测老人进出门情况;在卧室、卫生间等处安装红外探测设备,监护老人活动状况;通过床脚垫式生命体征监测仪,每晚不间断地跟踪分析老人睡眠作息、心率、呼吸以及健康状况,并把相关信号传输给平台,如有异常,就向辖区内管理部门发送告警信息,管理部门即可安排相关服务人员上门查看,从而保障独居老人的监护水平。

   “一网统管”发现超大城市中的细微变化
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意味着要实时感知、发现超大城市中的细微变化,进行快速有效处置,确保城市安全有序。上海市从“十二五“(2011-2015)以来,明确要创建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以来,在《上海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2011-2013年行动计划》和《上海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4-2016年)》两轮智慧城市建设推动下,信息化整体水平保持国内领先,在移动通信、民生应用等领域正在迈入世界先进行列。“十三五”(2016-2020)以来,上海贯彻落实国家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新目标和新要求,加快提升城市的泛在化、融合化、智敏化水平出发,加快交通、医疗、政务等一批与城市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智能服务普及,改善居民生活品质。
今年7月,上海市政府决定将上海市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上海市智慧公安建设领导小组、上海市推进无线城市建设联席会议、上海市光纤到户工作推进联席会议、上海市三网融合工作协调小组等合并,成立上海市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上海市长应勇任组长。
静安区正是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更高效、更精细、更智能的一个缩影。静安“151项目”于2017年12月获批“国家发展改革委2018年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项目以点带面,条块结合,致力于打造“物联感知城市、数联驱动服务、智联引领决策”的新型城市管理模式。
在巴塞罗那2019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上,上海联数及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携上海智慧城市领域最近技术成果参展,向全球观众展现中国最前沿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的技术水平,作了城市大脑平台、能力开放平台、应用服务能力、数据治理能力的集中发布。据了解,联数在未来计划将为中国100个城市提供数字化城市运营管理服务。目前,上海联数与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已具有打造数字化城市运营解决方案的能力,从城市事件发现、事件处置两大维度出发,整合“感、联、知”与“观、管、干”层面的城市问题与需求,通过自动发现与智能处置的纵向贯通构建城市管理与社会治理的精细化体系。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