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没有学生的开学典礼,实为安全教育“第一课”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没有学生的开学典礼,实为安全教育“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2/13 新闻 浏览:361

904
 
2月10日上午8点30分,一场从未有过的开学典礼,在重庆綦江一小学空荡荡的操场上准时举行。随着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站在台下戴着口罩唱国歌的校长张吉惠,眼里噙着泪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这是一场“没有一个学生参加”的开学典礼。不过,綦江区第一实验小学的全校师生通过视频观看了整个过程。(2月12日《重庆晨报》)
因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展,教育部要求全国延期开学,并提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可以预料,当上亿的学生涌到在线教育,不管是教育部门、学校,还是老师、家长、学生们,都迎来了一场大挑战。如此语境下,重庆市綦江区第一实验小学,举办一场没有学生的开学典礼,并通过视频直播开学典礼全过程,既是一项疫情防控措施,也是一堂生动的疫情防控教育课。
以往开学之际,中小学校的“开学第一课”,大都以爱国教育、致敬英雄、传统文化、垃圾分类等为主题,既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又健康有益,值得肯定。然而,特殊时期,开学典礼和“开学第一课”,也必须做出特殊的改变。无论是没有学生的开学典礼,还是“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均是为了保护孩子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这种特殊的方式,为抗击疫情作贡献。
孩子对于社会而言,是未来、是希望,而对于家庭而言,却是整个生活的全部。在疫情面前,保护孩子,就是保护未来。然而,威胁孩子生命安全的,不只这场疫情;诸如地震、雷击、溺水、火灾、食物中毒、交通事故、人身伤害等因素,如同平静湖水中的暗流,悄无声息地包裹在周围,如影随行地伴随着左右。每一个鲜活生命的意外逝去,在社会声声叹息的同时,留给逝者家属是良久不能平慰的伤痛。可见,重视生命安全教育,增强中小学生防范公共安全风险、规避人身意外的能力,显得十分重要和必要。
然而,必须正视的是,从我国安全教育的现状来看,不仅是学生,更多的家长安全意识薄弱,公共卫生安全知识更是匮乏。很多家长对孩子们外出总是说“注意安全”,却不能系统而全面地指导孩子学会防范和规避公共安全风险的方法和技能。更重要的是,过去我们的学校公共卫生安全教育几乎是空白,即使有开展的也多集中在生物和生理卫生方面,零星、庞杂,缺少系统的教育。
因此,举办没有学生的开学典礼,实为生命安全教育“第一课”,具有样本意义。换言之,上好生命安全教育“第一课”,应成为义务教育的一种标配。以此彰显“知识守护生命”的教育理念,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原则,引导和示范全社会重视学生公共安全教育。一方面,全面系统地编写公共安全知识教材,才是对学生甚至是全社会开展生命安全教育的关键。另一方面,公共安全教育应列入中小学校教育的必修课,并利用实践演练、生存夏令营训练、社区服务、家庭防范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将公共安全教育贯穿人生的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