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时隔17年再战疫情 老城厢这三位老法师各有妙招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时隔17年再战疫情 老城厢这三位老法师各有妙招

发布时间:2020/02/13 新闻 浏览:348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当下这一特殊时期,居民的安危更是时刻牵动着广大基层社区工作者的心。如何解决居民难题?如何宣传更有效果?如何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在豫园社区,有三位经历过“非典”疫情防控,如今“老法师”们又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
 沿用并创新防控疫情经验

图片说明:陆丽新(右)

  回忆起当年的“非典”疫情,宝带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陆丽新记忆犹新。当时的她任职于梧硝居委,在“非典”肆虐的那段时日,和无数基层社区工作者一样,奔忙于居民区的各个角落,为疫情防控工作献力。
做好群众宣传、帮扶弱势群体、动员有生力量、盯牢卫生死角……各种各样的工作方式方法,陆丽新如数家珍。
而在17年后的今天,面对同样棘手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不一样的居民区工作环境,陆丽新也沿用并且创新出了自己的防控经验和方法。
作为动迁社区,宝带居民区有部分存在户口纠纷情况的居民,在登记申领口罩等防控必需品的过程中很是愁苦。得知这一情况后,陆丽新主动协调此事,在她的努力下,宝带居民区的几十余名居民都及时领到了口罩。

图片说明:卫尹

  值得关注的是,在宝带居民区出了一名防疫女英雄卫尹,她主动请缨参与疫情抗击,于大年夜晚上第一批赶赴援鄂。社区中像卫医生那样的居民有许多,在不同的岗位上舍小家、为大家、抗疫情。
 紧绷安全弦不懈怠,细致入微开展工作

图片说明:杨树萍(左一)

  早在抗击“非典”疫情时,杨树萍就是一名冲在基层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当时的她主要负责流动人员的登记和管控。“细致”这个词早已刻到了她的日常工作中。
现在的广福居民区,随着旧改征收工作的顺利推进,留下的居民仅有6户。杨树萍进行了“精细化”的联系,她详细地统计了解这6户居民的家庭基本情况,并在居民区的微信群内及时发布疫情信息,防控小贴士,打消居民们的疑虑,强化居民的自我防控的意识、能力。
对于几十名临时就住的拆迁队工作人员,她主动联系征收事务所要来所有的联系方式,发动居委干部对他们进行问候和关怀。对于那些返乡探亲的工作人员及其余留沪居住的工作队员,她也主动进行联系,做好防疫工作宣传,及时告知口罩等防护用品的登记领取途径,方便他们在第一时间取得必要防控物资。
关注关心特殊群体,真心服务助力防疫

图片说明:杨菊英(左)

  杨菊英也参与了2003年的“非典”疫情防控工作。面对当下严峻的形势,杨菊英充分总结自身的工作经验,结合同庆居民区的实际情况创新方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同庆居民区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多、动迁居民多,杨菊英考虑再三,决定通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进行对居民的排查联系工作。线上,通过微信群进行广泛宣传;线下,迅速统计出一批生活行动有障碍的居民名单,与居委干部一同亲自上门走访,询问居民需求,做好提醒、告知工作。
作为居民区工作的“老法师”,杨菊英在开展工作时也更注重情理结合。针对区域里存在大量人户分离的居民,登记领取口罩有诸多不便的情况,杨菊英便动员居民线上个人登记,线下由党员志愿者专人代领发放,最大限度的便利居民生活,减少居民外出,保障了居民群众的安全。
 防控工作有要点,因时因地讲创新
在谈及疫情工作防控要点和创新时,三位“老法师”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因时因地、因人因事。她们建议大家充分运用好居民区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手段形成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广纳最新信息、传播防控方式;同时,针对不同的居民区情况,因地制宜开展工作,将落实工作作为解决居民群众困难的途径而非一种形式;充分运用好现有的志愿服务体系和邻里守望制度,细化条块责任,精准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