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东方快评丨“不要再收老人钱了”需要制度纾解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东方快评丨“不要再收老人钱了”需要制度纾解

发布时间:2020/02/14 新闻 浏览:378

1012
 
在全国各地,一些老年人为新冠肺炎疫区捐出“巨款”的事情陆续发生。1月28日,浙江杭州退休环卫工戚宝兴捐出10万元,2月9日,江苏常州一名退休老工人捐出50万,2月10日,在重庆路边摆摊的87岁老人倪素英捐出20万……不少网友觉得,从报道中看,老人们的生活非常拮据,却一下子捐出这么多的钱,有关部门不应该收,该把钱退给老人,让他们拿去改善生活。(2月13日《北京青年报》)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至今,许多地区都出现为支援抗疫而捐出自己多年积蓄的老人,他们有的并不富裕,许多甚至生活相当清贫。比如,重庆的倪素英老人多年来一直独居,租住在一个老旧门市内,平时摆摊卖小百货来补贴家用,舍不得为自己多花一分钱,却捐出了毕生攒下的20万元。杭州退休环卫工戚宝兴把这些年攒下来的十万元积蓄全部捐给了武汉之后,老人的银行卡里只剩下十三块七毛八分钱。
老人“倾家荡产”式捐赠引发热议,一些网友担忧,这些老人本身就属于弱势群体,在收获感动和赞美之后,老人们的生活该如何继续?一时间,“不要再收老人钱了”的呼声高涨。但也有网友认为,老人有权利决定自己的钱花在什么地方,不能替老人去做这样的决定,而是应该尊重这些捐款老人的做法。
《慈善法》明确规定:“开展慈善活动,应当遵循合法、自愿、诚信、非营利的原则”。从法理上讲,捐款是公民的自由更是权利,这一点对于所有人都是平等的,慈善组织并没有拒绝任何人捐款的权利。同时,简单粗暴的拒收捐款,也会挫伤老人们的慈善热忱,使其在情感上难以接受。成都68岁的李学明专门赶到当地镇政府向武汉疫区捐出10071块钱,作为“捐‘巨款’老人”之一,李学明坦言,“我不是老糊涂了,我就是看到别人有难,想帮忙,要是有人说把钱退给我,我会特别难受”。而这也代表了众多捐款老人的共同心声。
中华民族素有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对于这些经历过新旧社会变迁、目睹了改革开放变化的老人们来说,往往发自内心地感恩这个时代,珍惜当下生活。尽管自己平时省吃俭用,精打细算,一旦他人需要帮助,则会毫不犹豫地慷慨解囊,伸出援手。对于老人捐出“巨款”的意愿,我们应该给予充分的理解和尊重。当然,网友们的担心也并非多虑。一些老人们并没有退休金,失去收入来源,属于纯消费群体,捐出“养老钱”后如何安度晚年,无疑是个现实问题。“倾家荡产”式捐赠后,老人自身抵御风险能力大大降低,一旦疾病不期而至,后果不堪设想。
面对“却之不恭,受之不安”的尴尬,一拒了之显然不妥,而应通过完善制度予以纾解。首先,实施“风险提示制度”。各级部门和慈善组织在接受大额捐赠时,应充分了解捐赠者的家庭状况,合理评估捐赠可能对其生活带来的风险,提醒其理性捐赠,量力而行。其次,引入“后悔权”。在一定期限内,允许捐赠者可以无条件撤回捐款,从而避免“激情型”、“冲动型”捐赠。此外,建立“慈善回馈机制”。有关部门应加强对捐赠者的跟踪回访,一旦发现捐赠者罹患重病或家庭突遭变故,立即采取相应的救济救助措施,有力解决其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