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外来求职者免食宿”是“抢人”高招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外来求职者免食宿”是“抢人”高招

发布时间:2020/02/18 新闻 浏览:433

124
 
义乌市政府官方网站17日发文称,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此,义乌市人社局和财政局联合推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的意见》,对企业包车补助、自行返义员工补贴、落实专车接送、鼓励企业多途径招录新员工等相关保障政策进行一一明确。其中包括,初次来义求职人员可享受三天免费食宿。(2月17日环球网)
义乌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义务的做法让人耳目一新。现在各地开始进入复工复产阶段,一些地方却对企业复产复工采取简单粗暴的“一刀切”管理办法,比如此前无锡对湖北、浙江、广东、河南、湖南等7省人员采取一律劝返的管理方法。与这些简单粗暴对待企业复工复产不同的是,义务不仅没有对外来务工人员排斥,反倒是伸出了伸出了欢迎的友谊之手、“温暖之手”,对企业、来义务工人员拉上一把。
比如义乌规定,初次来义求职人员可享受三天免费食宿;对企业通过包车、企业间拼车等方式接送来源地相对集中的员工所产生的包车费用;由市政府全额补助;对2月22日前通过铁路列车、客运汽车方式来义的企业员工,车票费用全额补贴,对2月23日至2月29日来义的企业员工,减半补贴。对于自驾返义员工,在2月22日前返回的,按照同地区乘坐铁路列车标准给予补贴,确无铁路列车的,参照客运汽车标准;2月23日至2月29日来义的,减半补贴……
义乌不仅没对企业复工复产设置过高门槛,反倒是给复工复产的企业、员工发“政策红包”“开工红包”,这尤显难能可贵。此次疫情时间长,对经济造成了一定影响,很多行业都受到疫情的冲击,不少企业、劳动者,都因此受到影响。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也就是各地政府的当务之急,这是稳定经济、保障民生的必由选择。
而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语境下,一些地方陷入一种单向度的思维方式,只重视疫情防控,却忽略了复工复产的重要性,这实则也是一种治理能力不足的表现。其实就在去年,国内各个城市都加入了一场越来越激烈的“抢人大战”,城市间的发展竞争核心是人才竞争,而大疫降临,一些地方似乎就完全忘了“抢人”,反倒是排斥为城市做贡献,能够给城市带来活力的外来务工人员。义乌对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分享城市发展红利的做法,则给这些地方上了一堂课。
任何时候,都要善待人才,不能陷入单向度思维的误区之中。正如毛泽东所说,开展工作要学会“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要抓紧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工作而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义乌的做法,既体现出政策温度,又有利于解决疫情影响下的发展问题。当一些城市还要对外来务工人员“围追堵截”时,义乌却伸出了“温暖之手”,这是“抢人”高招,势必让义乌拔得“抢人大战”头筹,有利于义乌发展。
义乌此举值得各地借鉴。不能让疫情拖慢了“抢人”、经济发展的节奏。如果不懂得善待企业与劳动者,甚至一味排斥外来人员,阻碍企业复工复产,届时区域发展落后于其他城市,就不要只怨疫情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