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球首制船在抗疫中冲刺建造:4月底交船,计划不变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全球首制船在抗疫中冲刺建造:4月底交船,计划不变

发布时间:2020/02/19 新闻 浏览:343

 
237
春节后复工以来,世界第一艘23000标准箱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的建造工程开始冲刺。中国船舶集团沪东中华造船上海长兴基地,满足上岗条件的复工工人尚不足四成,疫情影响下各方面困难重重,沪东中华负责人却表示:原定4月底交船,计划不变。


所有人都在战斗
“现在订单饱满,最缺的是人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良对记者表示。
去年以来,世界造船业虽整体低迷,但订单资源加快向优势企业集聚。疫情发生前,以沪东中华为代表的上海造船业聚焦高端精品,正处于逆势上扬阶段。这艘首制船订单来自法国船东达飞公司,是第一艘能以液化天然气为动力的集装箱船,备受全球业界关注。
春节前,沪东中华2万名员工中,1.4万人返乡。截至上周五,6300名留沪工人和1400名结束隔离的提前返沪工人复工上岗。近四成员工复工、三成隔离等待、三成还未回沪,让工期尤为吃紧。“往年春节后,三天里九成员工一般都能到岗。”企业管理人员说。
人手不足怎么办?沪东中华的办法首先是“严控”。企业在长兴岛包下宾馆,集中隔离返沪劳务工。一日三餐全包、200名志愿者送饭上门、每天提供生活补贴……防疫到位、人心安定,方能让一批批工人安全、有序地重回岗位,预计2月下旬,沪东中华复工人数可达75%左右。
另一边的生产一线,则必须靠拼。复工以来,沪东中华采取6天工作制,每天加班2小时;目前企业正计划2月下旬改为两班倒,在减少集中度的同时提高效率。
“所有人都在战斗。”陈建良说,企业志愿者每天6时就到隔离点送餐;党员干部支援一线,每天下班后,再回去做办公室工作……


法国代表选择留守

造大船,不是一家人的事。受疫情影响,海外船东船检代表、海外配套服务商往返困难,来沪后也需隔离,现场检验、调试服务都存在障碍。
沪东中华公司介绍,按原先安排,企业在建项目船东船检代表共有150人左右,目前却只有30人在现场;32家海外配套服务商,8家在现场,4家没有明确来沪时间,20家虽然明确了时间,但到沪后还要进行隔离。
企业告知,当前境外合作伙伴也很焦急,面对疫情,相关项目的中外各方始终保持沟通。不管能不能来沪,大家首先都表示理解,然后一起协商解决方案。
复工第一周,一种新机制已出现。中方造船团队在建造现场拍摄照片和视频,随时发往国外船东,进行远程验收,外方人员待日后再来沪补现场手续。目前,一些与沪东中华多年合作、关系密切的海外船东,已初步认可了这种方式。
而在“头号工程”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的项目现场,法国达飞公司选择了“同舟共济”。疫情发生以来,达飞派驻上海的27名船东代表中,有15名没有回国。
除夕夜,数千吨重的发动机从临港船运至长兴岛码头,沪东中华施工班组搭起防雨顶棚,加班加点分批装机。大雨中,达飞公司外方代表在现场检查验收每个步骤,确保项目一丝不苟。
“法国达飞是我们最好的合作伙伴之一。他们完全有理由回去,但知道我们项目急、困难大,就主动留了下来。”沪东中华该项目建造负责人表示,对此公司团队都很感动,也进一步下决心,要克服疫情影响,尽最大可能按约准时交船。


三条对策应对千头万绪
全面复工第一周,每走一步,都是难题。面对千头万绪,沪东中华管理层静下心来,商议谋划,理出了抗疫复产的三条“核心对策”。
首先,条件有限,没法万事求全,就要集中资源,抓住重点。沪东中华当机立断,明确疫情期间先保重大工程、关键产品和重要节点。
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就是重中之重,企业分析后发现,该项目还有14个节点,目前7个没问题,7个受疫情影响,预计总共延后15天至1个月。项目负责人表示,眼下正加快速度,把能干的都干完,先抢出一波时间,以应对后期的不确定性。“特殊时期,我们要改变按部就班的惯性思维,确保按期交船。”
其次,企业开始在压力下抓效率、抓质量,寻求创新突破。这些看似“慢功夫”,却成了对抗危机的法宝。
“与海外最先进水平比,我们效率仍有差距,是不争的事实。”沪东中华经营者表示,复工后企业立即重新编组、按需分配工种,通过组织创新、管理创新,计划将效率提高10%至20%,以应对疫情为契机,进一步缩小差距。
抓质量,效果同样直接。海外船东验收困难,船厂便自我加压,生产过程中压实每一个质量环节,增强船东方信任。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原计划2月下旬下水试航,受疫情影响大概率延后。于是沪东中华计划通过前期提升质量水平,减少试航后可能出现的问题,争取将过去试航到交付间所需的一个月时间,压缩到10天至两周左右。
一周攻坚下来,企业发现,此时任何目标要实现,都离不开抓作风转变。关键时期,党员干部必须冲在生产一线。企业9名管理班子成员一一对应生产部门,对口指导、协调,一切管理工作都服务于现场工作。每个科级以上干部也都深入到班组中去。
往年春节后第一天,沪东中华都会召开全体员工大会。今年复工首日,为了防疫和工作下沉,宣讲会就在各个车间现场分散开展。陈建良来到自己对口的总装一部,面对互相保持1米间距的工人们,逐条讲解防疫规范,激励大伙士气。结束隔离的工人对他说:“还是上班好,现在心安多了,浑身是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