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浦重固一湖北籍教师的战“疫”手记:在高速当志愿者的36小时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青浦重固一湖北籍教师的战“疫”手记:在高速当志愿者的36小时

发布时间:2020/02/20 新闻 浏览:463

287
 
2月19日报道:年近40岁的邓朝辉,是青浦区重固中学的一名教师,一位生活在上海的湖北人。2月2日至4日,他相继在两个平台报名争当志愿者,在一番焦急的等待后,“你好!是邓朝辉吗……”他终于在2月4日晚如愿,参与“上战场”前的预习。
2月5日,是邓朝辉父亲的生日。也正是从这天起,邓朝辉以志愿者的身份值守在S32申嘉湖高速检查站,累计服务36小时。他以满含温情的文字记录下自己奋战一线的故事。以下是邓朝辉的战“疫”手记。

六个小时,近两万步,一刻不停,无惧风雨,全副武装,变身“小蓝”“小白”,来回穿梭在高速道口滚滚车流之中,不厌其烦地提醒:
“您好!信息上报做了吗?”“您好!请开窗通风,扫码上报信息。车上所有人员都要上报,老人小孩也不例外!”……
这就是2月5日以来的志愿活动中,我以及队友们每天的主要工作,确保来沪司乘人员顺利通过道口,并及时发现处理异常车辆人员,守好上海西大门!
报名,等待,如愿!
春节期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断发展,像绝大多数人一样,我们全家响应国家号召,“宅”在家里不出门,回老家过年的计划也搁浅了。与此同时,我每天通过各类途径关注疫情发展,总觉得自己该做点什么。
2月2日上午,看到团区委《关于招募青浦区教育系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青年志愿者突击队的通知》,我第一时间报了名,心里却是很忐忑:一来害怕妻儿的担心和反对,二则报名者建议年龄40岁以下,而我马上“压线”了!
“想去就去吧,注意安全!”所幸,妻儿很支持我的决定。真的很感谢他们,特别是妻子。

此后,就是焦急的等待,时刻注意有没有陌生电话响起,通知我可以上场了。2月2日下午,本校叶老师问我收到通知没,我才知道志愿者工作已经安排下去了,没有我!难道真的岁数大了?我心里不断猜测着各种可能性,同时,还存着一丝期待,也许还没来得及通知我吧!
直到2月4日,下午五点,学校支部群发布区教育局党委志愿者招募通知,我又赶紧报名了。巧的是,过了不到一小时,电话响起,是团区委的!“你好!是邓朝辉吗……”电话那头问我有没有时间去高速道口做志愿者,我激动地满口答应。
担好责任,注意安全,出发!
2月5日,早上10点半,各组小伙伴陆续到达区党校。据说上厕所不方便,同时也为了不影响工作,从早上起,我一口水也不敢喝。本就互不相识,再加上口罩的“掩护”,彼此之间更是“不识庐山真面目”了。
11点整,车轮滚滚,志愿车辆载着我们驶向“战场”——S32申嘉湖高速检查站(练塘)。驶出一段,车厢渐显安静,没有刚出发时的“热闹”,其实,我们也都有着一丝担忧。说不害怕,那是假的!
电话突然响起,是妈妈打来的。今天是爸爸的生日,我忘记打电话问候了。当得知我在外出的车上,她立马猜出我去做的与抗“疫”有关。“你是党员,你爸和我知道你肯定会去,安心工作,注意安全!”妈妈没有多说什么。
担好责任,注意安全,是我们共同的想法,更应该是我们的行动。
互帮互助,做好战前准备

我们组是根据来沪情况临时增加的志愿力量,来到道口服务站时,其他班次的各类工作人员都奋战在岗位上,并没有人和我们交接。打了好几个电话,我都没能联系上值班的马医生,最终,在一群忙碌的工作人员中,我用最原始的方式把她“喊”出来了。可马医生太忙了,交给我六套隔离装备,简单快速交待了我们的任务——扫码上报信息,她又转身继续投入工作。

防护服不是想象中的全包围的“阿拉伯式”,而是反穿衣。我们几个队员都不会穿,大家便边摸索边相互帮助着穿戴起来,你帮我系带子,我帮你理帽子。穿戴整齐,竟然多出来一份纸巾。经旁边志愿者提醒才知道,那也是用来做防护的。然后,又把防护纸巾强行塞进防护服,最终“变身”成功。
一名正在吃饭的志愿者对我们说:“来,我告诉你们如何教乘客扫码、上报信息!”趁着吃饭间隙,马医生也特意跑过来指导。我们围成一圈,专注地聆听学习着,力求记清每一步操作。
 实战,感悟!
实战了!我们六个小伙伴被带到了不同的车道上,全身心投入“战斗”。很快就消失在彼此的视线中,不知各自身在何处……放眼望去,一辆辆大车小车组成的钢铁洪流朝道口涌来,速度虽然不快,却也有些气势。

深吸一口气,来到一辆车前,示意驾驶员降下车窗,“您好!请扫码上报信息。车内所有人员都要上报,谢谢!”我开始了第一单任务。
在工作中会遇到各种“状况”,需要我们“苦口婆心”地劝说,“非常时期,不上报信息就过不了道口!”“不会做没问题,我来帮你做!”“输入手机号,点击获取验证码,登录,填写个人上报,蓝色的那个。”“上报地点选公路S32申嘉湖,左边往上划……”

每次,我都以饱满的热情、真诚的态度,提醒、劝说、指导司乘人员完成扫码上报,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并力争提供“五星”优质服务。有人会关切地问“你们一天工作几小时啊?挺累的吧!”,有人会真诚地说“你们辛苦了!”,小朋友会好奇地盯着我的装束又有些崇敬地说“谢谢叔叔!叔叔再见!”……
“邓老师,时间是不是差不多了?”突然,后面有人喊我。“请问几点了?”我问旁边的驾驶员,因为手机不方便拿。“差不多六点了。”真是没想到,走走喊喊间,六个小时已经过去了。
当疫情过去……
2月15日,六天,三十六个小时,六次志愿服务圆满结束!
当疫情过去,人们摘下各式各样的口罩,或闲庭信步,或恣意奔跑。我可以骄傲地对儿子说:“老爸这个党员厉害吧!冲到了‘抗疫的前线’!”

当疫情过去,我又能踏进窗明几净的教室,立于三尺讲台之前,理直气壮地跟孩子们讲,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探讨如何将爱国落到实际行动中去,探讨怎样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因为,他们的老师,这个普通的党员,曾经站在“抗疫的前线”!
最后,说明一下:我,是湖北人!
面对疫情,我们要相互理解,相互配合,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