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快评 ▏“点对点”解决实际问题,才能力助企业恢复产能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快评 ▏“点对点”解决实际问题,才能力助企业恢复产能

发布时间:2020/02/20 新闻 浏览:359

298
 
在确保安全的大前提下,尽快恢复产能、修复产业链,恢复城市造血功能,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对于超大城市上海来说,这是疫情防控进展到当下,最吃紧、也是最重要的一项任务。
这两天,过去近一个月内一度沉寂的南京西路上,车流人流逐渐多了起来。数据显示,沿线商务楼宇内复工企业已近七成,开始进入楼内办公的员工也近40%。就在各楼宇布下细致防控网络的同时,由静安区投资促进办、区商务委、区科委、区人社局以及14个街镇共同组建起一支百余人的队伍,今天开始分赴区内复工的1万余家楼宇企业及园区进行“一对一、点对点”大走访。目的很明确:看企业最需要哪些帮助,并以此为据,研究如何帮他们尽快恢复产能、修复产业链。
疫情之下,企业要恢复产能究竟会遇到多少问题?
这里有个现实案例。一家拥有全球市场、且有着全球生产资源配置能力的某国际知名化妆品巨头,当下面临着几大难:人员分散各地,位于长三角的生产线产能恢复比较慢;受疫情影响,国家对于非特化妆品审批备案的特殊政策审批暂缓,原定于春季推出的防晒商品搁置;上下游企业产能不足也影响具体生产……
不管是金融业、商贸流通业、生产制造业、专业服务业等等,在疫情之下要能尽快“回神”“回血”,不同行业企业的需求不尽相同。这更需要政府部门能坚定信心、精准施策、主动而为。
上海今天召开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明确要求:要保持高度警醒,疫情防控工作要坚持不松懈、不麻痹、不侥幸,在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复市,积极帮助重点行业企业打通产业链;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协同联动,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来自市商务委的一组数据及案例,很好地注解了如何精准施策——捷普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自疫情发生以来,在市区商委、区和街道及营商办的大力协助下,及时出台员工在公司工作期间各项防疫防范细则,落实在全球采购各类防疫用品,使得公司在2月10日复工时做到井然有序。截至目前,公司整体产能已恢复40%。2月18日,市应急管理局及市经信委主要领导在公司现场指导生产期间疫情防控,倾听企业困难,精准帮助企业早日实现全产能复产。
有力、有序、更有针对性——在这样的精准服务下,更多企业有了着力的方向。中芯国际产能利用率已达100%,并开始布局启动新一轮资本计划,逐步实现产能扩张;东方国际集团在疫情防控中实现了国内外联动、物贸联动、工贸联动,实现了协调推进集团下属多家企业按期恢复产能。
事实上,精准服务的概念很具象、很生动——有时是人,有时是口罩等防护物资,有时是房租,有时还指朋友圈——一线的走访人员这样体会:“就是要吃透‘什么样的服务和政策匹配什么样的企业’,更要把稳‘什么样的企业能用足用好什么样的政策’”。总而言之,让服务精准匹配,让政策兑现受用。
当下,针对众多企业诉求,全市各区都出台了助企业复工复业的相关政策,仅以南京西路为例,沿线部分大型商场楼宇店铺已免租金三周。很多企业坦言:当下,一季度产能和运营可能吃紧,但对于完成全年目标还是很有信心的。
是的,分类指引、精准施策构筑起的信心,比黄金更宝贵,让一切尽快回暖、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