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有爱的“家”,让这个春天变得异常温暖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有爱的“家”,让这个春天变得异常温暖

发布时间:2020/04/11 新闻 浏览:578

时 间:2020年4月9日

地 点:奉贤区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观察点

记录人:奉贤区南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驻隔离点护士 吴佳悦

3月31日一大早,我们正式入驻隔离点,接过了中心第六批圆满完成任务的小伙伴们的接力棒。随着国外疫情的爆发式增长,入境人员骤增,隔离点俨然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我的小伙伴们已经轮番在这里驻守了60多个日日夜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有人献出了生命,有人选择了逆行,有人选择了坚守……,大家舍小家顾大家、日以继日奋战在一线,作为在基层医疗机构工作的90后,我们亦没有任何退缩的理由。

第一天的忙碌

4月1日下午,我们迎来了第一批24位中转隔离人员。测体温、信息登记、填写报表,一大堆的事务……隔离点的忙碌日常正式开启。隔离人员中大部分从热带国家回来,带的御寒衣物少之又少,一下子没有适应上海的春寒料峭。工作微信群中一直“滴滴”的响:“为什么我的房间这么冷?为什么空调没有用?为什么水壶不烧水?为什么电视看不了?为什么……” 从小在家中娇生惯养的我,面对这些接踵而来的问询和生活照料需求,我一下子感到有些无措。沉思片刻,我和两位小伙伴一一记下房间号,逐个耐心解答提问,并帮助入住隔离人员处理各类问题,直到晚上十点我们才完成了一天的工作,坐在一起吃晚饭。第一天的工作有些手忙脚乱,但我们却丝毫不觉得累……

除了繁忙的医学观察任务,还要协调处置各种突发状况。7001房间是来自中国台湾的一位老年人,由于出门时匆忙,忘带了手机,只有儿子写给他的基本信息和航班号。在这个通讯发达,人人都离不开手机的时代,这位孤身老人,他牵动着我们的心,每次测温发饭都会格外叮嘱,“有事一定要给我们打电话……”。那天,如往常一样测完体温,老人颤颤巍巍的拿出一个苹果给我,“小朋友,谢谢你们的关心,回国的感觉真好啊!”他的眼眶湿润了……这一刻,我深深的体会到炎黄子孙都有同一个家。

我的两位战友

苗兵兵是负责消杀的公卫医生,一天两次的机器轰鸣,让病毒无处遁形。每当机器轰隆声响起,就知道是他背着30几斤的“武器”筑起一座安全堡垒。环境消毒是切断病毒来源,攻克新冠疫情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日常消毒、接收消毒、终末消毒……大厅、房间、过道、电梯、垃圾桶、护目镜……有可能接触到病毒的地方,都不留死角全方位消毒。每天至少喷出7、8公斤消毒液,更换消毒溶液10升,消毒水就是抗击疫情最好的子弹。

王洁是一名全科医生,每天都在东方渐露鱼白的时候,就坐在电脑前码字。填报表发报表,收集资料,准备材料,核对信息,报饭……每天都在键盘的敲打声中与我们说话。“当了这么多年医生,坐诊看病人,如今在隔离点练就了一身打字的功夫,劈里啪啦的键盘声让自己有种错觉,仿佛变身为程序员了,”她打趣道,每天再忙再苦,有她这个“金句制造机”,我们的隔离工作多了许多欢声笑语。而我,也已经习惯了每天在她的键盘声中入睡……

原来快乐真的很简单

相对于王洁的“精细活”,我的工作就比较“简单粗暴”了,每日的物资清点,及时补充,两次测温,收医疗垃圾,咽拭子采样等。空暇时间,我会打开工作手机,翻阅一下微信,有时会收到隔离人员的求助,有时会给他们的朋友圈点个赞。转眼入驻隔离点已经一周了,我们和住户之间相处得更像是家人。7019房间是个刚满20的年轻女孩,今天,她微信说“姐姐,今天你们陪我一起喝奶茶吧!”,“不要啦不要啦,你喝吧~”我连忙拒绝,“一个人的奶茶可不好喝哦,我在家里每次点奶茶喝,都是全家一起的!我已经点好啦!”原来,她在心里把我们当作了自己的家人! 8005号房间朋友圈“上海防疫小姐姐真是暖心的大白啊,真暖心!”被夸了,我心里也暖暖的。这位在外旅居多年的女子,多年来每日一杯过滤清咖的习惯,被这次的隔离生活给打破了,于是我灵机一动,从自己的行李中翻出了一包纱布,感觉自己像个哆啦A梦。终于喝到咖啡的她,重拾了快乐。这时工作微信“滴滴”响起,是来自解除隔离人员的语音:“阿姨好,你们辛苦了,我们每天都对隔离酒店说,加油!你们听到了吗?”我们听了一遍又一遍,是的加油!

有爱的“家”,让这个春天变得异常温暖……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严远、韩庆)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