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基建”是哪七大神器? 上海电信凭借绿色云数据“筑巢引凤”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新基建”是哪七大神器? 上海电信凭借绿色云数据“筑巢引凤”

发布时间:2020/04/14 新闻 浏览:864

 

4月13日报道:今年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提出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早在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明确了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定位,随后“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被列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当前,“新基建”主要包括七大领域: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如果说5G是“新基建”中的“关键先生”,数据中心则是“新基建”中的“压舱石”,一头连着“风火水电”,另一头要支撑好5G、AI、物联网等新兴业务的发展。

上海是国内数据中心发展的高地,经过多年建设,上海电信已经初步建成“4+50+300+N”的数据中心和多个大型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展体系,形成从核心到边缘的布局,支撑了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和城市信息基础设施能级的提升。

筑得好巢,引来凤栖

2019年天猫双十一突破100亿元交易额只用了1分36秒。六年时间,时间缩短了近千倍,而在另一面,则是网络流量的迅猛增长。上海地区数据中心承载着阿里华东地区体量最大的节点,虽然流量“洪峰”一年比一年高,但每一年都安然度过。上海电信一直为阿里巴巴提供数据中心托管和高带宽互联网接入服务,以及保障支撑服务等。

此外,众多中小企业也选择在数据中心“安家落户”,它们在这里可以选择按机位、整机架或者包房方式使用托管空间,互联网接入服务可按需选择速率、弹性保底,也可以选择上云服务以及其他增值服务,比如安全防攻击防护、域名防护、IT代维等等,减轻企业自身的负担。

相比传统数据中心,云数据中心呈现虚拟化特征,服务器、存储、网络、应用等虚拟化后,发挥云计算的弹性能力提供、动态资源调度的核心优势,提升快速响应能力,让资源更加高效利用。上海作为中国电信云资源布局的重要节点,目前已初步形成了4个核心枢纽、50个汇聚节点和300个综合业务接入区以及N个驻地网络的布局规划,以信息园区等新的数据中心枢纽为核心,一直到用户驻地,形成从核心到边缘的布局体系,既满足了集中式大算力的需求,又满足了5G以及AI业务对边缘计算的需求。

走绿色发展之路

数据的爆炸式增长,背后是数据中心惊人的耗电量。就像电脑需要散热一样,数据中心需要大量能源用来冷却。而冷却部分的用能占到非核心设施用能的60%以上。数据中心的冷却技术有多种形式,比如风冷、水冷等,在上海电信数据中心,大型水冷技术已经得到普遍应用,同时也采取了微模块技术运用于数据中心建设。每个微模块可以自行配制功耗,不需要采取就高不就低的原则设计,造成能耗浪费。同时,精确化管控也能进一步减低能耗,提高运维效率,节能效果明显。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