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实战检验企地联动机制流程 护航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实战检验企地联动机制流程 护航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05 新闻 浏览:265

人民网上海6月3日电  今天下午,位于金泽镇的太浦河加油站正常营业时,一辆油罐车驶入加油站,连接卸油管线,将柴油缓缓卸入油罐。突然,卸油管脱落造成油品泄漏,一场突发环境事件即将发生……幸好,这一场景,并非真实发生,而是中国石化销售上海石油分公司结合“六五”世界环境日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月”工作要求,会同青浦区联合组织开展的“太浦河加油站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中国石化作为国有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始终将推动绿色发展的社会责任担在肩上,主动投身“绿色革命”,引领石化产业向“多元、低碳”的能源化工产业结构转变。长期以来,中国石化销售上海石油分公司致力于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居民和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清洁油品,秉承“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环保理念,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打通生物柴油规模化利用的“最后一公里”、防止餐厨废弃油脂――“地沟油”回流餐桌,率先推进并完成加油站防渗综合改造,积极投身上海氢能港、长三角“氢走廊”建设。2020年,上海石油继续提升绿色企业含金量,稳步推进国内领先的绿色能源技术研发和应用,将绿色竞争力转化为企业品牌影响力,实现“增绿”;继续将绿色理念和措施落实到库站,转化为员工自觉行为,将50%以上的加油站、油库打造为绿色基层,实现“真绿”,为守护上海的碧水、蓝天和净土加油助力。

在今天举行的中国石化销售上海石油加油站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中,随着突发险情的发生,现场监护员工一边呼救,一边迅速关闭紧急切断阀,油品泄漏得到控制。加油站站长立即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关闭两道出站雨水阀门,成功将泄漏控制在站内,随后立即向119和上级单位报告,请求支援。

上海石油沪西分公司经理接到报告后,带领抢险组紧急出动。由员工和联防单位组成的安保警戒组、应急抢险组、后勤保障组、环境监测组携带抢险物资、检测仪表从各个方向赶往现场,紧张有序的开始应急抢险工作。由于该加油站临近太浦河,位置敏感,分公司经理立即向上级单位汇报了情况。这时,消防救护车辆也到达现场,迅速将泡沫枪、水枪布设到位,预防抢险过程中发生火灾。青浦区应急机制同时启动,区应急指挥中心向上下游单位和金泽镇进行通报,并组织应急、生态环境、水务、海事、消防、公安等应急联动部门赶赴现场。

各应急组到达现场后,封锁加油站、疏导无关人员、放置担架设置医疗点,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当测爆仪器显示,现场符合作业条件后,抢修人员进入现场,继续用沙袋、闸板对泄漏点和雨水管道进行封堵,防止油品流入河道。

在不远处的河面上,环境应急船到达加油站附近水域,一边放置围油栏预防油品扩散,一边投放收油机做好河面油品回收准备。水务执法船也赶到现场疏导河面船舶,进行安全行警戒。现场封堵完成后,清污人员进入现场使用防爆抽油泵、吸油棉清理泄漏油品,环境监测人员携带专业设备,对演练区域的大气和水质开展检测,经过检测,数据已符合环境质量标准。

经过多方努力,“险情”30分钟处理完毕,泄漏被成功控制在加油站内,未造成太浦河污染。青浦区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对演练进行了点评。他指出,通过演练,我们看到太浦河加油站致力于打造“绿色加油站”,在硬件上充分考虑环境风险防控,按照严于国家规范的标准设置防止泄漏油品出站的“三保险”,今天又实战检验了企地联动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机制流程,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保驾护航。

此次演练活动由中国石化销售上海石油分公司主办,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夏凤梧出席并致辞,参加公众开放日的社会各界嘉宾40余人观摩了演练。(轩召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