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火力全开!“五五购物节”打造提振消费新范本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火力全开!“五五购物节”打造提振消费新范本

发布时间:2020/06/05 新闻 浏览:217

作为上海首创的大规模消费节庆活动,“五五购物节”的热度持续增温,截至5月底已先后举办了84项重点活动和470余项特色活动,对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发挥了重要作用。

线上线下“组合拳”持续释放消费力

在6月3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华源公布了一组喜人的数据:5月份,全市网络零售额近1000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3%;据市邮政管理局数据,主要快递企业揽件数同比增长17.9%。如:拼多多上海商家和品牌销售额、叮咚买菜上海地区销售额同比增长均超过1倍。

线上销售保持快速增长,拉动线下实体商圈持续回暖。在外来消费仍处恢复阶段、商家打折促销力度不减的情况下,5月份支付端大数据监测的全市线下实物消费1443.6亿元,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部分重点监测样本企业销售快速增长,如:奕欧来购物村、第一八佰伴、新世界大丸百货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6.9%、45%和18%。

直播带货持续火爆。各区领导、企业高管、知名主持人、网红博主等纷纷加入“带货主播”行列,掀起一波波的购买高潮。如:百联5月19日推出12小时12业态联袂直播,当天销售额同比增长42.9%;红星美凯龙、苏宁、永乐、国美等开展“家装家居万人直播”活动,线上销量成倍增长。

节庆假日打折促消费。各平台、商家结合节庆假日,纷纷推出大力度打折促销活动,激发消费热情。如:拼多多推出五五折汽车抢购活动,累计售出上汽热销车型超600辆;百联集团已发放消费券超过7亿元,实现销售规模74.5亿元;美团点评发放12亿元优惠补贴,带动到店餐饮销售额环比增长48.1%。“五一”小长假,重点监测样本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5.3%,重点商圈客流量环比增长68.5%。5月10日母亲节,各大商圈、企业推出感恩主题促销活动,重点监测的黄金珠宝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2.4%。5月20日网络情人节,节日礼品销量大幅增长,丝芙兰、丽人丽妆等化妆品企业销售额分别环比增长89.7%和74.4%。6月1日儿童节,亲子文化消费亮点突出,第一八佰伴、东方商厦等儿童用品销售同比实现倍增。

618年中大促各大电商平台还将持续加力,再次掀起一波让利优惠的高潮。如:京东将推出超过2亿件的五折商品,并聚焦综合百货、3C电子等重点商品品类,派发亿元消费券;阿里巴巴将携旗下盒马打造晚餐买菜、深夜食堂、早餐、次日买菜四大场景,推出“618盒马好货节”,继续为消费者提供线上线下超划算的购物体验;拼多多将开展贯穿整个6月的618大促活动,并在6月6日晚推出66折汽车秒杀活动;达达集团将携手数千家零售门店,举行618“京东到家美好生活节”以及父亲节、端午节主题促销活动;叮咚买菜将在重要节庆节点陆续推出爆款专区,通过发放优惠券、大力度折扣等方式继续发放亿元补贴;洋码头将在6月16日到21日推出618海淘年中狂欢季会;小红书将在6月6日至18日举办全年最大力度的促销活动。

“摊主”唱主角 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上演“不眠夜”

下一阶段“五五购物节”还将举办首届上海夜生活节和首届上海潮生活节。华源表示,将于6月6日启动的首届上海夜生活节,计划围绕“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夜读”等主题,推出上海酒吧节、深夜食堂节、深夜书店节、购物不眠夜、夜上海LIVE秀等180余项特色活动,打造具有烟火气、上海味、时尚潮、国际范的夜上海新形象。

启动当晚,将推出思南夜派对、158坊酒吧嘉年华、上海博物馆奇妙夜等一批重磅活动,安义夜巷、BFC外滩枫径等一批周末限时步行街,大学路纳凉游园会市集、豫园文化夜市等一批特色集市,南京路、淮海路、陆家嘴、徐家汇、五角场等商圈将延时营业,60位街头艺人在外滩等30个点位开展夜秀演出,45家博物馆开放夜场,35家书店推出夜读会等活动。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介绍,首届上海夜生活节以“我爱夜上海”为主题,有三大亮点,比如主题丰富、业态联动。“以夜上海潮流集市节为例,上周六安义夜巷升级回归,为夜生活节预热,各具特色的创业者、匠人、小店店主等‘摊主’成为集市主角。”

刘敏还表示,夜生活节将是全城参与、跨界合作的夜间嘉年华,黄浦滨江外滩地区等9个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将轮番推出特色活动。夜生活节期间,南京路、淮海路、静安寺、徐家汇、陆家嘴、五角场等商圈内重点企业将延时营业至23点,百联集团旗下八佰伴、第一百货、青浦奥特莱斯等13家商场将延时营业至23点,共同打造“百联之夜”。

与此同时,从6月6日开始,上海市交通部门将安排地铁1、2、9、10号线于每周五、六及节假日4条线路将延时运营至24点,每周末本市还将开放全市景观灯光等。

“在政策举措方面,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强化夜间城市综合配套,在夜生活节期间,进一步放宽外摆位限制、在重点区域增设临时道路停车场、在重要节点延长地铁运营时间,增加夜间交通配套、支持打造周末限时步行街,打好‘政策+活动’组合拳,提振夜间消费市场信心。”刘敏表示。

首店经济引领消费新浪潮 各大潮牌争相“竞艳”

“上海不仅有众多国际知名品牌,还有许多本土潮牌新品尖货同样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上海市整合全市潮流文化资源,打造了首届上海潮生活节。“华源介绍,节日聚焦”潮品首发””潮秀酷炫””潮玩首店”” 潮夜醉人”等四大板块,将有19个本土潮牌和30余家国潮商户共同参与,共计首发或上新近500件单品,举办耐克001、海尔智家等20多家首店集中探营活动,发布”上海首发经济活跃指数体系”。

“上海历来是最时尚的城市,年轻人特别喜欢潮流地标之一,我们在推进全球新品首发季活动过程当中,发现年轻一代消费群体对于本土潮牌首发新品非常欢迎和喜爱。”刘敏表示,上海潮生活节是上海“五五购物节”新增的市级重点活动,也是上海全新打造的IP。

据华源介绍,全球新品首发季已有52个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品牌举办73场新品发布活动。比如,乐高全球首发悟空小侠系列引发全球20亿人次关注;欧莱雅发起”上新季”活动,已推出包括新品牌、新产品、新科技、新门店等在内的100多项首发;国潮老字号系列活动已有170余个老字号品牌推出200多场特色活动,覆盖超过2000家线下品牌店,5月份销售收入超过35亿元。

刘敏表示,6月5日,上海将举办“2020上海全球新品首发季”潮牌专场暨“上海潮生活节”启动仪式,并首次发布“上海首发经济活跃指数”,定量评估本市和各区“首发经济”发展状况,助力上海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打响最新最潮的购物品牌。

模式、制度创新突破 商产文旅纷纷加入“带货群”

五五购物节使流量平台激活实体商圈,同时也涌现出一批新业态新模式。“阿里巴巴与上海贸促会共同打造“云上会展”,多款新车亮相2020新车“云发布”,云上会展新业态蓄势发力。”华源说。

发布会上,上海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程梅红表示,下阶段,上海市文旅局将坚持与“五五购物节”同频共振,开展“五个一百”等线上线下活动,结合首届“上海夜生活节”“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持续推出新产品、新线路、新活动。

商产文旅进一步融合也极大拉动了消费,华源表示:“市领导亲自为智能网联汽车、5G机器人、智能天眼CT等“上海智造”直播带货,一大批上海本地生产的高科技产品开启线上热销模式;市委宣传部等主办“品质生活直播周”,聚合百家知名企业、千名网红主播,围绕“活力之美”“经典之美”“时尚之美”等主题推出300多场重点直播活动,发放消费补贴约30亿元。”

此外,制度创新突破也为提振消费加了把“火”。各区、各部门认真落实促消费“12条”,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华源表示:“市商务委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上海海关等部门出台11条特殊管理措施,支持外贸产品出口转内销;市税务局启动首个购物中心离境退税即买即退集中退付点;市交通委为商场、夜市延时运营提供精准公交地铁等交通配套保障;市绿化市容局延长景观灯光开放时间,扩大开放区域;市城管局支持有序放开‘外摆位’经营等。”

“‘五五购物节’6月份的活动同样精彩纷呈,上海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会同各方继续精心组织好、落实好各项促消费活动,持续放大‘五五购物节’的带动效应,进一步唱响扩内需促消费的大合唱。”华源说。 

姓 名:
邮箱
留 言: